投票前重温两段《CHANGE》演说片段(组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6-09-05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5日讯】今日香港是立法会选举投票日,在投票之前,我回忆起《CHANGE》这出日剧。想当年,这出日剧令我深刻地反思,究竟政治是怎样的一回事。今次,想跟大家分享剧中两段演说片段,让大家在投票前,反思政治、政府和议会究竟是什么。

《CHANGE》是日本富士电视台在二零零八年制作的电视剧集,以政治为题材。在短短的十集里面,讲述由日剧天王木村拓哉饰演的小学教师朝仓启太,为死于空难的父亲出选国会议员,这名对政治毫无认识的平凡人,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由小学教师晋身成为国会议员,最后更成为了日本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大臣。


日剧《change》剧照(图片来源:豆瓣)

【片段一】

谢谢大家,我就是刚才介绍的朝仓启太,原谅我站在高处向大家讲话。

以前我一直觉得,国会议员是在选举上被大家选出作为国民的代表,

而站在这个顶点的总理大臣,应该在国民中是高高在上的。

但是现在我的想法不一样了。

所谓国会议员是在发誓为国民服务的基础上,然后才在选举上被选出来的人。

而总理大臣,要为了国民比所有人都要努力工作,肩上背着更加沉重的义务和责任。

那些只在选举的时候对国民点头哈腰,当选之后马上变成特权阶级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选择的措辞不能让所有人都得以理解,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国民的幸福之前的人,不是真正的放治家。

最重要的是,身为国民的诸位现在,

为什么而愤怒,在希望什么,要相信什么。

不知道这些的人,不是真正的总理大臣,可惜我现在身处的政界里,那样的人有很多。

如果要成为一个职业政治家,就必须遵循他们的规则的话,那我不希望成为一个职业政治家。

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用和大家同样的眼睛,

找出现在政治上存在的问题,然后纠正它们。

我保证,用和大家同样的耳朵,

去认真倾听那些被称为弱者的声音,不管它是多么微弱。

我保证,用和大家一样的脚,

毫不迟疑的奔赴问题发生的现场。

我保证用和大家同样的双手,

挥洒汗水努力工作,指出这个国家应该前进的道路。

我的一切,我的一切都和大家一样!


​日剧《change》剧照(图片来源:豆瓣)

【片段二】

大家好!

我是朝仓启太,今天正好是我就任内阁总理大臣以来的第50天,希望今天我能为朝仓内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想作为内阁总理大臣将我现在的真实想法传达给全体国民,虽然有些任性但还是得到了这样一次机会。

首先,我必须向大家致歉。关于18年前大堂商事向政界出售未公开的股份一案,对于在当时获得不正当利益的政治家,我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将其任命为朝仓内阁的阁员,任命了8位这样的阁员。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让大家失望了,非常抱歉。

今天我有很多话想对大家说,我会尽量使用我自己的语言,不会打官腔说那些难懂的辞藻。以前,我曾经当过小学教师。所以我会使用小学5年纪学生也能理解的语言进行陈述。

正如大家所知我在成为国会议员的三个月前在政治方面还丝毫没有经验,只是个长野的平凡至极的小学教师。老实说我甚至对政治都没有特别留心过,但是当然对政坛上发生了什么大事或者是出现了什么有名的人物以及发生在全体国民中风行一时的事情时还是会和普通人一样看一看新闻什么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那个时候对参加选举,对不起,对参加选举我也退缩过,我自己也非常清楚政治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但是总觉得离我似乎还很遥远或者可以说从来没有对政治抱过任何期待。

人们总说你的一票可能会改变政治,但我从未实实在在感受到因为自己的一票政治就有所改变,只是在投完票的一瞬大家都会因为某人当选了或者某党步入政坛而热情高涨欢呼雀跃,结果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改变。选举时对民众许下的承诺也会渐渐不了了之,之后想想,那个时候到底自己是为何而欢呼雀跃。自己所期待的不过是一相情愿于是渐渐就觉得既然这样那就算了,自己的一票其实根本无法使政治发生改变。

这样的我居然会参加选举,居然会当选国会议员,我对政坛根本一无所知手足无措,当然因为原来是小学教师,所以本人叫做议员倒是没什么不太习惯。还能免费乘坐火车或是地铁,还经常有比我年长的人对我低头,我想这不管对谁来说都会有点飘飘然。虽说是当上了政治家但对于应该怎样做我真是一头雾水。虽然遵从他们的意愿我也成为了委员会成员,但委员会进行的到底是什么议题我完全不能理解。

说到委员会我虽然听说过预算委员会,那时候我的秘书告诉我“如果将本会议看做小学里的全校集会,那么常任委员会就可以看做图书委员会,而特别委员会就相当于运动会的实行委员会”。我才终于稍稍有了点了解,心想原来是这样。对于政治我就是这种几乎一窍不通的人真的很难为情。但是参加了几次会议之后终于对会议内容渐渐明白了。但是会议争论经常会无果而终,也就是说在野党和执政党各执己见,不说相互采纳和解甚至有时会对对方的意见置之不理强行执行决议。我会脑子里满是问号奇怪事情难道就这样解决了吗?

另外,我在当小学教师的时候曾经这样教导过我学生“一旦遇到问题在真正找到答案前一定要积极讨论,通过争论听取对方的意见。如果发现真的是自己错了那就诚恳地承认错误”。但是,这种规则在这里完全不适用。议员遵从自己党派的方针政策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同派别的前辈议员都赞成自己执意反对的法案,那么自己也只得赞成这个法案而这个法案是否真的对国民有好处却没有人分析确认。虽然我进入了政界但缺觉得与政治渐行渐远。正在那个时候我被要求参加总裁选举,还是新人议员可以说还是政治的门外汉就要参加什么总裁选举,执政党政友党的总裁可就是总理大臣啊!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当初我当然是拒绝了,可是……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自己成了总理大臣说不定能给孩子们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最终我还是参加了总裁选举,但是在一旁听着其他的候选人发表意见时心里就在琢磨不该是这样的吧?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怎么做心里产生出很多想法。

至此,我终于发现原以为自己对政治完全不关心。但是自己心中也有希望世界向某一方向改变的蓝图。我在参加总裁选举的时候曾向大家保证:

我要用与大家相同的眼睛找出当今政治的弊端,然后加以改正;

要用与大家相同的耳朵认真倾听弱势群体微薄的心声;

要用与大家相同的双脚毫不犹豫地奔赴出现问题的现场;

要用和大家相同的双手挥洒汗水努力工作指出这个国家正确的前进道路。

我的一切都是和大家一样的。

我当选总理以后也从未忘记过这些誓言,我只是政治的门外汉不是为了掌权而选择当总理大臣。我只是为了支持我的、对我寄予厚望的……是为了对我寄予厚望的人们而工作。我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才一直走到今天的。但是,最终我还是辜负了大家的厚望,大堂商事疑案是朝仓内阁最大的不幸,不仅是内阁除了那八位内阁官僚还有十五位国会议员都参与收受不正当钱财,使得这个国家的政治严重失信。

“看吧,果然政治家在做这些肮脏丑恶的事。”

“这样的政治家要成为国家的大臣吗?”

“所以说政治家不可信任。”

我清楚听到了大家的心声,我自己也是这么人为的。那样的政治家还有对此坐视不管的总理大臣不应该在这位子上继续坐下去。我要再一次向大家道歉,真的万分抱歉!但是无论如何请允许我说句话,我进入政界后也看到了很多希望我从这些希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依旧有一些政治家不执著于权利而是抱有热情和使命感热血地工作者;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依旧有一些政治家虽拥有者深厚的资历和影响力,却能够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为维护清正廉明而隐退;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在被称为官僚的人中依旧有人一心为国家着想全心全意的努力工作著;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依旧有一些警察他们为了这个国家、为了全体国民堵上自己的性命拼命保护着总理大臣;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有些女性从不受永田町氛围的一丝污染用国民的双眼监督见证著这个国家的政治;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有人不断提醒我,如果没有热情和坚毅是无法从政的,他们永远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

请大家一定要明白,有人教会我政治不能没有人情味;

大家都是我最珍惜的伙伴,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正如一开始所说,我要为朝仓内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所谓的句号是指,我决定辞去内阁总理大臣的职务。但我也明白这次的问题不是以我辞职就能有所交代的,与疑案有关的问题政治家依然还留在政界。

因此我要让这些人……不。我要让所有议员全体辞职,也就是说我要解散众议院,再进行一次总选举让全体国民重新选出国会议员。选举中的每一票都是至关重要的,在选举中当选的人将成为国民的代表必须遵从国民的意愿进行工作,真正决定这个国家政治前进道路的是全体国民,大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吗?这就是所谓的“国民主权”。可能不那么容易被大家说理解,但这其实就写在这本小学社会学教科书上。因此,大家应该都知道吧。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应该是全体国民,我要将这个国家的政治交给大家。

这个国家的问题堆积如山,少子化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但是这些问题不应该仅仅是政治家需要考虑的,而应该需要每一个国民认真地思考,大家享有选举出真正的政治家的权利和义务,不被私利所诱惑、坚守誓言用于国民相同的视线、热心于工作的政治家,应该由大家将这种政治家选进国会。以前我错了,但如今的我要信心十足清清楚楚地告诉大家,你投出的一票能够改变政治,能够改变这个社会。

下面我作为内阁总理大臣宣布决议:解散众议院。这次的解散不是为了让大家看到朝仓内阁的表面功绩,而是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对于每一个聆听至最后的国民我都从心底表示感谢。

非常感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