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节庆团圆,健康吃月饼不发胖的诀窍!(组图)

作者:苏婉君 发表:2016-09-1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面上各式各样的月饼,令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颐。

中秋節快到了,家人齐聚一堂,一边欣赏圆又大的皎洁月亮,一边品尝美味月饼,好不快活!市面上各式各样的月饼,令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颐,不过从外皮到内馅,每一口月饼所含的高油、高糖、高热量使人又爱又怕,深怕吃太多,佳节以后身材也变得和月亮一样圆了。


吃月饼之前先估算一下热量,以免后悔莫及。

吃月饼先估算热量

大家都知道月饼热量高,有多高呢?调查发现:1个50公克的冰皮月饼热量约140大卡,相当半碗白饭;1颗约60克的蛋黄酥热量有300大卡,相当于1碗白饭,要走1万步才消耗掉;1块150克的广式月饼热量约有500大卡,等同1.8碗白饭。

至于馅料更丰富、做法更精致、价格更高的月饼,例如:1个180克的莲蓉蛋黄月饼热量高达529大卡,大约是2碗饭的热量;1个传统式双蛋黄广式月饼重约185公克,热量更高达790大卡,相当于1个卤鸡腿便当。

市售月饼分量不一,有些并没有明确标示热量,因此大家进食时更要谨慎,预估每500大卡热量就要慢走约3小时才能消耗掉,吃月饼之前先估算一下,以免后悔莫及。


聪明品尝秋节美食,又能兼顾健康。

聪明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当然是一定要的!如何能品尝秋节美食,又兼顾健康呢?只要掌握以下饮食原则,您也可以健康吃月饼,欢度中秋佳节:

1选低脂、低糖、低热量、低胆固醇、高纤的月饼:

透过包装上的食品标示来选择符合以上条件的月饼。看看是否使用健康油(例如:橄榄油、色拉油等);尽量挑单颗热量低于250大卡,或每100公克热量低于400大卡的月饼;选不含咸蛋黄,胆固醇含量较低的月饼;挑一些以枣子、柿子、柚子、土菠萝、坚果种子等高纤食材制作的月饼。

2减量与分享:

将月饼切小块或薄片,和家人、亲友共享,或是分数次食用,不但能品尝到少量、多样的口味,还能享受“分享”的乐趣。

3正餐替换:

预计当天会吃月饼,或者已经吃了月饼,那么正餐的主食分量就要减少,其它菜色采低油烹调,也不要再吃零食、宵夜等,务必做好总热量管理。

4搭配时令水果、无糖茶:

柚子、文旦等时令水果热量低,又可补充纤维和维生素,有益健康,非常适合搭配月饼来吃。至于饮料,以无糖茶饮(例如:不含糖的菊花、山楂、陈皮、决明子茶等)或白开水为佳,可解油腻、减轻肠胃负担,又增加饱足感,其它含糖饮料、气泡饮料、含酒精类饮料之类就不要考虑了。

5多做户外运动:

用过餐、吃过月饼后,和家人出去走走,继续话家常吧!到户外散步赏月,运动一下,既能消耗一些热量,又可以增进和家人的感情。


慢性病患也能健康吃月饼。(以上皆为Thinkstock图片)

慢性病患健康吃月饼

1高血压患者:

不能吃太咸,应选用盐分较低的月饼。

2糖尿病患者:

注意月饼的油脂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少量食用月饼且做食物代换,减少正餐碳水化合物(饭、面等)和油脂类食物的食用量,避免血糖过高。

3高脂血症患者:

可选蒸月饼、麻糬月饼等低油月饼,少吃酥皮类和含肥肉、蛋黄、坚果类的月饼。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患者还须避免甜分过高的月饼。

4洗肾患者:

不能吃太咸的月饼,以及含磷量高的月饼,例如:枣泥、桂圆、莲蓉蛋黄、伍仁火腿、素香菇卤肉等月饼,均不宜多吃,而金桔、乌豆沙等月饼含磷量较少,可酌量摄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