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残僧人有何特别?李泌慧眼识非凡!(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上有许多奇人默默修炼,不受外界打搅与注意。(图片来源:Pixabay)

世上有许多奇人默默修炼,不受外界打搅与注意,直到发生了奇异事,方才受到关注,他们的平静生活也逐渐起了波澜。唐玄宗时期的懒残僧人,即是一例:懒残状似不起眼,但却被慧眼识英雄的李宓看穿,了解他并非寻常出家人。

异僧懒残 李泌识非凡

大家往往对于僧侣有基本的刻板印象,例如得守戒律、得中规中矩……等。倘若超出一般的僧侣样貌,离奇的行径诡谲难测,则多少会被视为异类,除非展现出神通法力,才又被推崇为高僧仙人。其实,很多高僧高道具备大神通,只凭肉眼观察,往往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不起眼到易被忽略。然而,真正有能力的人,举止行动再怎么寻常,多少还是可以觉察他的不同。

据《太平广记・异僧十・懒残》载:

懒残,是唐代天宝初年衡岳寺的专供使唤的打杂僧人。他都等大家吃完饭,走了之后,才收集剩下的食物来吃。他性格懒散,故号懒残。

他白天专做些寺院内的工作,夜晚则待在牛群旁边,然而他竟然都没有出现倦怠之色,他就这样度过了二十年。当时在寺院内读书的邺县侯李泌,观察到懒残的所作所为,他说:“他是与众不同之人。”李泌听懒残在半夜梵唱,声音响彻山林。李泌相当了解音律,能辨别喜乐和忧虑。他认为懒残诵经的声音哀悽悲惋,后转为喜悦,他必定是一位被贬谪而堕落之人。

当李泌要离开寺院时,他等到半夜之际,暗自前去拜见懒残。他朝着草棚门通报了自己的姓名,随后恭敬礼拜。懒残大骂,仰空啐沫道:“这将要害惨我了!”李泌更加慎重了,一直恭敬礼拜。懒残刚好在拨动着牛粪火堆,他从粪堆里取出芋头吃,过了许久,懒残才说:“你可以坐在地上。”又将自己吃剩下一半的芋头给李泌,李泌以两手托捧,收下芋头,并将它吃个精光,随后向懒残道谢。懒残对李泌说:“你当心些,不要多说话,就可以担任十年的宰相。”李泌又恭敬礼拜,才离开。

懒残开路展神蹟 众人全改观

一个月后,刺史要祭拜山岳,修路之事密集进行着。有一天半夜忽然起狂风暴雨,有一座山峰倾颓倒塌,山边的石子路被大石头挡住了。大伙儿就用十头牛套上缰绳来牵拉大石,又有数百人齐声吆喝喧哗地推动它。大家力气用尽了,大石却更加稳固了。因为没有其他路径可行,大家表示能够再整修、疏通。

这时,懒残说道:“不须借用人力,我去移除大石。”众人大笑,认为懒残是个狂妄无知之人。

懒残说道:“你们何必如此讥笑!得试看看才可以。”寺院僧人笑着答应他。

懒残踩踏大石后,大石就开始动起来,在迅速转动后而往下滚落,并发出如雷巨响。山路开通了,众僧人都围着懒残叩拜,整个郡县的人都称懒残是至高无上的圣人,刺史则是奉他如神仙般。懒残安静不语,他竟暗自决定要离开衡岳寺了。

衡岳寺外,忽然出现了成群的虎豹,每天都有人死伤,却没有办法让虎豹绝迹。懒残说道:“给我短木棍,我来为你们驱逐虎豹。”众人听了,都说:“懒残能够推动大石,那么制服虎豹就应该更容易了。”僧人就给懒残一根荆条木棍,众僧都蹑着脚,观察着懒残。懒残才一走出门,只见一只老虎立即将他叼走了。懒残被叼走之后,虎豹也都失去了踪迹。

后来,李泌果然如懒残所言,当了十年的宰相。

倚靠肉眼生障蔽 不见世上高人

世上许多高僧都身怀绝技或高妙神通,我们若只依靠肉眼观望,只觉得他们与一般人无异,非得要他们施展出来,才知晓此人不可轻视。看这位懒残即是最显著的例子,他在衡岳寺多年,居然无一僧人觉察他的不同,众人只知道他有懒怠的习性,以及只吃众人剩下的食物……看不清高僧的真面目,这都只因为我们都在迷中的关系或是被自己的观念所障蔽。然而,越是厉害的高人,越低调,越不愿意对外显露真本事,我们就会因为他所展现出来的平凡,而判定了他修炼所达到的程度与能耐。

这里让人联想到了《西游记》中的文殊菩萨下凡欲度乌鸡国王的历程,因为国王肉眼不识菩萨化身成的僧人,因而綑绑了菩萨,还将祂浸泡在河水中三天三夜。我们阅读到这里,会觉得乌鸡国王甚傻,不识菩萨就算了,还污蔑了僧人。可是,我们不也是在迷中吗?非得仰仗双眼,确认了哪些人真的是玄妙清高者,才会一改最初印象。在不知真相的情况下,很多时候还轻蔑了对方呢!

李泌能这样慧眼识人,是因为他保有一颗清明的心境。他不仅仅依靠眼观、耳听,还以心判断。他看人,绝非取决于外貌、财富或位阶等因素。否则像懒残这样只负责寺院内的劳动事项之僧人,怎能入了李泌的视线范围,当然就更别提被懒残大骂后,却以更加恭敬的态度来对待懒残,那么后续就更不会出现吃了懒残以牛粪所烤的芋头、相信懒残的话等历程了。

相信,也只有这样不任由外在环境与寻常价值观所牵拉之人,才能够识得高僧,理解高层修炼者的殊异境界。

 

参考资料

舒醒〈神的惩戒〉(正见网)

《太平广记・卷第九十六・异僧十》(古书房)

陆章〈观念粗叙(五):大象无形的宇宙〉(正见网)

《太平广记・异僧十・懒残》(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画)

泰源〈命运天定吗?(104)李泌当十年宰相〉(大纪元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龙文鞭影》四支(34):懒残煨芋李泌烧梨〉(正见网)

叶庆炳编选《唐宋传奇小说》(台北:国家,199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