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使出一招儿应对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9-26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货币篮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货币篮子。这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入篮货币须“可自由使用”,这被市场认为中国央行对汇率的管制将不那么强势,人民币将开始新一轮大幅贬值。但从近日外汇市场的变化来看,中国央行正在实施一个策略来应对未来汇率的变化。

人民币加入SDR 各界认为新一轮贬值不可避免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召开电话会议,就今年10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SDR货币篮子的准备工作进行讨论,主要是即将生效的人民币入篮计划。

IMF发言人称,IMF正与中方进行最后的合作交接,为保证入篮后人民币的国际间正常交流进行最后准备。改革后的国际货币新体系将于今年10月1日实行,每周重新测算的SDR特别提款权利率及汇率,将于10月7日更新加入人民币后的首度汇率值。

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届时中国央行对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将不那么强势。多家国际投行如花旗、渣打等纷纷预测,人民币将开始新一轮贬值。加拿大皇家银行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纳入SDR后贬值压力将再起,并且维持到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至6.9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预测。

9月9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随着美元长期走强,人民币应该同其他货币一样走弱而非走强,将对人民币汇率适度调控,以允许人民币逐步贬值。这是央行官员首次公开表示允许人民币贬值,这可能会为进入十月之后中国央行的干预埋下伏笔。

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实施策略应对人民币贬值

业内相信中国央行正在实施策略应对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一个依据是9月不断走高的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HIBOR即银行间以一天为期限互相拆借资金的利率)继续暴涨,其中隔夜HIBOR涨至23.683%,创下2010年3月有数据以来的历史第二高值。业内人士分析,在香港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上述资金紧张局面的出现,是中国央行在回收人民币。

因为拆借利率主要针对流动性问题,一般来说,市场上人民币多,流动性强,利率就低;市场上人民币少,流动性差,利率就高。中国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减少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导致人民币拆借利率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央行必然要在境外投放大量人民币,但是投放大量人民币,又会使得人民币被做空,这样情况下控制汇率就越困难。而且如果人民币维持汇率高位,就会使得资金源源不断地通过套现中国的外汇储备逃离中国,这必然会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快速下降,避免的方法就是人民币贬值。但这必然不符合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意图,因此将境外的人民币回收流动性,在流动性回收到一定程度时,人民币再进行一次性的贬值到位,这是一个策略。

SDR被视为“纸黄金” 人民币急于获得国际声望和地位

尽管多年来SDR的作用一直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毋庸置疑,衡量一国货币是否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大标志就是该货币是否是SDR篮子货币。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着明确的程序和标准。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也是IMF在1969年创设的补充性国际储备资产。SDR并不是真正货币,它仅限于在IMF成员国之间交换,可以在成员国的货币流动性不足时,能获取篮子中的任一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平衡、补充官方储备之需,它也被称“纸黄金”。

因为多种因素叠加,中国的GDP增长率在2015年大幅下降。人民币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资金大量流出使人民币的国际声望降低。而中共政府支撑国企及干预经济的行为,也拖累了中国在国际市场所获得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政府提出人民币国际化,寄希望于人民币加入SDR获得国际声望和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