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路收费最多的国家为何亏损逐年扩大?(图)

发表:2016-09-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收费公路占全世界七成。图为进入成都市区的一个收费站。(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6年09月27日讯】中国交通运输部9月20日汇总发布的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收费公路的债务余额近4.5万亿元人民币,“亏损”超过3.1亿元,比前年翻了一倍。有民众质疑,全球公路收费最多的国家,为何亏损为何逐年扩大?收费公路为何会成“铁定亏本”的买卖?

中国官媒报道,9月20日,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16.44万公里;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亿元,“亏损”达到3187亿元,比上年的1571亿元翻了一倍;年末债务余额为44493亿元,比上年净增6042.3亿元,增长15.7%。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3187亿元,与2010年至2014年相比,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对于占全球公路收费站七成数量的中国收费站,出现亏损逐年扩大的趋势,令舆论哗然。一位网民在猫眼看人论坛质疑,收费公路在公众眼里本来是“摇钱树”,实际却在连年亏损,而且这个“窟窿”越来越大。他质疑有“车轮一响,黄金万两”说法的收费公路,本是一本万利的暴利行业,为何会“铁定亏本”,巨额亏损从何而来?通行费都用去了哪里?

据报道,中国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但有些地区20公里就设一收费站。湖北居民刘先生9月2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公路收费与官员的利益密切,否则不会有如此多的收费站。他认为,当局只有“哭穷”,才能继续收费,甚至加价:

“每天要收多少钱?你想,哪个利益团体想放弃这个机会?收去这么多的钱,他也不公开这些钱是怎么用的。还说屁话,说全国的收费公路,去年亏了三千多亿元,放屁。收了这么多钱,他还说他是亏的,什么中部、西部的路都没有挣钱,在沿海发达的地方才能挣钱。你现在过了收费的年限,还在继续收费,怎么是亏的?我们已经麻木了,为什么?我们不相信共产党了。他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是为了他所谓的心目中的人民所想,他们都是为了自己而想”。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表示,收费公路的支出中,近8成是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其余2成用于养护管理、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以及税费等其他支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的养护支出503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188.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27.5亿元,税费支出296.5亿元,其他支出19.5亿元。

关注事件的中国居民张先生也认为,中国的高速公路亏损一直不清不楚:

“原来说高速公路最长(收费)期限30年,现在他们作出一个统计,说是还收费100年未必还得清,这里边谁能说得清。古今中外历朝历代没有这样的。老子有句话说,金玉满堂,莫之能守。看他们把钱圈到哪里怎么去花?这个事情迟早他们过不了周期律。而且还不如封建帝王想得明白。这么干下去就快了”。

近几年,大陆媒体曝出公路收费员不仅有高福利,而且人浮于事、严重超编。高速公路收费资金更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投资股票等。有网民计算,高速公路从修建开始就是一个黑洞,权贵们从每公里就攫取了3200万元以上,而这样的高速公路共有16万公里,仅此一项就掠夺512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