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小事情,回顾雨伞运动(组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6-10-1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义载2》剧照

【看中国2016年10月14日讯】“华语纪录片节 2016”于今年9月9日至10月16日举行,影展云集两岸三地不同题材的纪录片,探讨各式各样的社会议题,而笔者则观看了《义载2》与《世代同行》这两出以雨伞运动为题材的香港纪录片。

《义载2》纪录一批货车司机在雨伞运动期间,发起义载运动,利用他们的专长,穿梭各占领区,协助分配物资,务求各物资站供应不断;《世代同行》纪录一群基督徒在雨伞运动期间,在占领区内辅导示威者情绪,并为他们祈祷,一直留守至清场完毕。

大约两星期前,是雨伞运动两周年,大部份主流媒体在回顾这场运动的时候,都是访问当时的学生领袖、占中三子等“核心人物”为主,从“大台”的角度去回顾雨伞运动,缺乏其他的角度。相反,《义载2》和《世代同行》这两部纪录片,从“非大台”参加者的角度去看这场历史事件,讲述一些鲜为人知的小事情,正好弥补了那些不足的地方。

我们可以从《义载2》和《世代同行》这两部纪录片里头,清楚地感受到雨伞运动的最大特色是全民自发参与。虽然“大台”的决定会影响着每一位雨伞运动参加者,但在大部份的时间,一般参加者是不会理会“大台”,“大台”亦不会理会他们。参加者的行动都是自发组织的,例如是货车司机的义载行动与基督徒的祈祷行动,实在是香港人的骄傲。影片纪录了香港人如何自发地参与这场运动,实在让我看得十分感动。


《世代同行》剧照(以上图片均来源于主场博客)

笔者特别喜欢《义载2》,导演跟着货车司机,拍下了他们到前线补给物资、每晚看守物资站、开会的过程,剪辑得十分紧凑,甚至有一种深入战地的紧张感觉。货车司机这个题材亦很有趣,因为在主流媒体上,我们通常只能够看到律师、医生、教师、社工等传统专业人士如何参与政治和社运,较低学历、较基层的一群人好像被遗忘了,但其实他们都是公民社会的重要一员。再者,《义载2》纪录了多位货车司机的成长,例如有的加入了政党,有的加入了工会,延续雨伞运动的精神。

笔者对《世代同行》的内容并不深刻,但感觉到这部纪录片强调“希望”和“大爱”的精神。在片中,前线抗争者在冲击警方防线,但那班基督徒仍在祈祷,虽然有种“和理非非”的喜感,但认真思考后,会发现这种宗教力量有其意义。信仰给予人希望的力量,告诉我们就算面对困局也要继续向前,绝不轻易放弃,这正正是现在香港人最需要的。

另外,对于参与社运,不同人有不同的底线。货车司机运货,基督徒“和理非非”祈祷,同样也是参与。货车司机成为了物资捐赠者与前线抗争者之间的桥梁;教会强调大爱,同时容许示威者和警察進入教会内休息。这些并非宣扬仇恨的社会运动精神,建立起公民社会包容互助的文化,公民社会之扩张,民主思想之深化,已经为日后的民主巩固(Democracy Consolidation)打下了一支强心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