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佛种下善缘!古代皇帝崇尚佛法的事迹(图)

作者:陆真 整理 发表:2016-11-1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有许多地位高贵者,舍弃财富与地位,只为在佛陀的门下修行。(图片来源:Pixabay)

在几千年以来,佛陀的教法一直兴盛不衰,并且世间上有很多地位高贵和知识丰富的人,舍弃了富可敌国的家产、显赫的地位和权势,精进地在佛的教法下修持。

在以前漫长的佛法传播历史中,有无数的大德高僧和护法居士,不顾自己的一切,在对各种邪知邪说的斗争以及佛法弘扬的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古今也有许多杰出人物如一些帝王将相,国家元首,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同样崇敬佛法中的高僧智慧和高尚品德。

一些有身份地位的人认为,学佛是一种低层次的盲目行为。在末法时期的今天,出现这种想法,也不足为怪,但这显然与事实不符,从历史上看,印度、藏地、汉地的历代帝王,对佛教都非常推崇。比如从印度圣境来说,乐行王、影胜王、阿百王三大贝拉王,以及三十七代暂扎王,都致力于弘法利生事业;在藏地从拉脱脱日王到极乐五代的赤热巴巾的历代国王,也都身体力行,弘扬佛法(详细可参阅《青史》、《红史》和《白史》)。

在汉地,自从西汉佛法传入后、二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排斥佛教的国王只有三武一宗四位,其余的都致力于佛教的弘扬。

现摘录数则汉地皇帝,出家、学佛、洪法的事实,介绍如下:

一、

北朝时,南朝的梁武帝虔诚事佛,以佛法治国,并拜法云、云光、宝志三大高僧为师。他的皇后虽然美丽,却嫉妒心强,又诽谤三宝,年青时即死去,堕为巨蟒,讬梦给梁武帝:请求超度;因此,梁武帝依据佛经,着成十卷忏法(俗称《梁皇宝忏》,此书直至今天仍盛行不衰)。又在造完水陆大斋的仪轨后,梁武帝手捧仪轨,跪在佛前,极其虔诚地祈祷:“若仪轨合乎圣理,则使佛前灯火不点自明,否则灯火仍旧黑暗。”说完拜下,刹那间,灯火通明。

又,梁武帝在惠约禅师前,受了菩萨戒,当时向禅师顶礼时,请禅师向外保密。于是,禅师也合掌,入于净瓶中,后又化为五彩云朵,而出净瓶。禅师也请武帝向外保密。梁武帝坚持日中一食,并从大乘菩萨戒出发,发心断除酒肉,诏示全国僧人都断肉食素,使素食成为流传至今的汉地佛教一大优秀传统。

梁武帝还三次舍身寺庙,讲经说法。

二、

佛祖涅盘后,中国的汉武帝,开辟了西域交通。至南北朝时,梁武帝派遣几个使者,至西域访求佛法。他们随同两位印度僧人:迦叶摩腾和竺法兰,回到洛阳,带回经书和佛像。

梁武帝浏览了两卷经文,就声言要皈依佛门。他成了中国第一个信佛的皇帝。此人是萧何的第二十五代世孙,俗名萧衍。后来,他度了很多人出家为僧,建佛塔,造佛寺,塑像装金。这还不算,他自己还披上袈裟,手持金钵,上座讲《放光般若经》。俨然一个佛门大法师。

三、

隋文帝小时,由智仙神尼,把绽扶养长大。后来在南京栖霞山造塔,回向智仙神尼,塔中铭文说:“菩萨戒佛弟子大隋皇帝坚,敬白十方一切三宝……”。同时,在全国各地落成了三十多座佛塔。各地都有瑞应奏闻,隋文帝感慨地说:“佛法重兴,立舍利塔,必有感应。”隋文帝因为喜好佛法,又好食麻豆,故曾自称:“恍然若觉自己的前身是出家人。”

四、

二十多岁登上皇位的唐高宗,自小便受菩萨戒,与其父亲唐太宗一样推动佛教事业,礼敬玄奘法师等有道高僧,并经过辩论后,决定:出家人不用顶礼国君。

五、

唐肃宗在登基初,即请一百多位出家人,在行宫朝夕诵经,祈祷国泰民安。干元年中,诏请密宗大师不空,于内宫建道场修护摩法,为皇帝授转轮王七宝灌顶,并诏令天下:各州郡建立放生池,共建有八十一所。

六、

中唐时的唐宣宗,在登位前,也曾出家多年﹔唐代华严宗四祖清凉国师,曾是七代帝王之师﹔元朝的撒迦班智达、八思巴等,也是赫赫有名的一代国师﹔明太祖朱元璋起义前,也做了八年的沙弥。

此外,朱元璋的嫡孙建文帝,登基后,因被其叔父夺去皇位,而出家直至命终。如此事例,俯拾皆是,恐繁不录。历代贵为天子者,尚如是尊重佛法,今日诸不信者,凭什么认为学佛只是低层次的盲目行为呢?

安世高,原是安息国的太子,后把王位让与其叔,自己出家为僧,于纪元148年来华,是中国佛教译经事业的奠基人。

七、

九华山地藏菩萨金乔觉,原为古新罗(即今韩国)的王子,于纪元741年,来华弘扬佛法。人们称其为地藏王菩萨化身,故其驻锡地九华山,遂作为地藏王菩萨道场,而成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八、

五代时吴越王钱布缪(852—932年),小时曾受高僧洪堙指点,发达后见洪堙必跪拜,称自己为弟子,并大兴佛教,使人心向善,安居乐业。

九、

唐代开国君主唐太宗,也曾感叹:“出家乃大丈夫之行,非帝王将相所易为。(出家当和尚是男子汉大丈夫的高洁行为,即使是帝王将相想做,也不是容易做得到的。)”

十、

南宋皇帝赵显,四岁时即登基,后来宋朝被元军所灭。等到赵显长到十八岁懂事的时候,由于亲眼目睹了人生无常的幻灭的道理,作为一个堂堂的大宋皇帝,他并没有去执迷于诸如复国之类的大梦,而是决心走上一条追求真理,彻底解脱的学佛大道。他毅然出家到了西藏的萨迦大寺,潜心于佛法的修证。

这样,不仅消除了当时元朝皇帝为绝后患、而想铲除他的念头,并且他也从孜孜于佛法的修学中,获得了超越世间的无上快乐,最终成为了藏汉佛经的翻译大师。

西藏人民,至今还在怀念赵显、这位佛门中的帝王高僧。

十一、

梁武帝出身高门,博学多才,著作等身,对儒学、佛学,尤其精通。
他勤于政务,“冬月四更竞,即起视事,执笔触寒,手为皴裂。”

他能活到八十六岁,主要得益于俭朴的生活作风。受佛教的影响,他从来不吃山珍海味,只吃菜羹、粗饭,而且每天只吃一顿。他穿的是布衣,帽子三年一换,被子两年一易。“后宫贵妃以下,衣不曳地。性不饮酒,非宗庙祭祀、大飨宴及诸法事,未尝作乐。”

他对臣下说:“朕绝房室三十余年,至于居处,不过一床之地;雕饰之物,不入于宫,受生不饮酒,不好音声,朝中曲宴,未尝奏乐。日常一食,昔腰腹过于十围,今之瘦削裁二尺余,旧带犹存。”

身为帝王,梁武帝能够舍弃几乎所有的物质享受,过着一种粗茶淡饮的俭朴生活,不能不让人佩服。

(待续)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