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鱼下架,细思恐极(图)

作者:闲言毛 发表:2016-11-2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鱼下架,空空如也的鱼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6日讯】一直以为帝都的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毕竟,这是发号施令的核心所在,也是核心机构的人员与家属居住地。尽管有着特供的存在,但是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更多时候,只能在市场上采购。于是,我们以为,在北京市场上,商品与食品都应该是全部合格的。

然而,这两天的新闻,让闲言毛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也会有活鱼下架的事情发生。尤其是,这仅仅只是因为有机构要抽查,并处罚很重,就导致超市等销售商,干脆直接下架活鱼,不就充分说明这活鱼等食品是有严重问题的。

从早先有市民爆料,说是在北京通州等地区有些大型超市下架了活鱼。随后,记者进行了调查,的确如此。而面对询问,超市的回答则是五花八门,但是答案明显的不靠谱。如此以来,自然也就有了很多揣测。

揣测很大的可能就是这些活鱼都是有问题的。至于啥问题,一般来说,只能判断为活鱼饲养的环境,尤其是水质有严重的污染。否则话,有不同的养殖场,有不同的销售商,有不同的超市,总不能都下架吧。唯一的可能是当地的水质被污染,导致养殖的活鱼受到影响。

好在,当地官方马上进行了辟谣。先是,北京市食药监局指出,不是水质污染,是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活鱼下架,只是属于企业正常商业行为。随后,国家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则透露,这与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有关。但之后北京食药监管理局又表示,水产品监督抽检不存在泄密问题。

那就奇怪了,到底是啥问题导致市场活鱼下架呢?在没有权威信息的情况下,只能依靠网民们的自我推断了。搜索相关食药监机构的信息,有网友总结出,这是因为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出十个城市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其中内容之一是抽样检验兽药残留,此后食品监管二司准备到北京市场抽检。

到此,活鱼下架的各种说法都成了胡扯,只有一种原因,是因为有13家检测机构要到北京市场进行抽样检测。同时,当地官方对抽样检测不合格的水产品有很重的处罚。于是,所有的水产经营机构,尤其是超市等的活鱼只好主动下架。下架说明,一方面当地的活鱼都是有问题的。起码,水质污染或者说兽药残留是肯定存在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地职能部门的工作是失职的。

据资料,今年11月7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在官网上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公告(第12期)中,就有淡水鱼被检出动物用药恩诺沙星超标,乃至用违禁物质孔雀石绿。孔雀石绿,又是让活鱼保持鲜活相对便宜的“药”。尽管北京食药监部门披露,近年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成以上。

而从北京市场活鱼下架的情况来判断,这1成的不合格率,恰好成了活鱼下架的理由。不合格,意味着这些活鱼残留兽药超标,甚至有高致癌的孔雀石绿。很显然,北京水产市场上的活鱼,严格来说,都是不合乎相关食品标准的商品。且不说,这是养殖场或者流通环节的问题,又或者是销售商的问题,反正,在北京市场上的活鱼都是经不起检测的不合格食品。

这应该是肯定的,否则话,商家也就不会直接将活鱼下架了。

商家销售不合格食品,要是没有国家食药监总局安排的抽查检测的话,估计,百分之百会继续在市场上销售。如此,自然在北京地区生活的绝大多数人,也就无法逃避不合格食品对身体的伤害。而这仅仅只是活鱼一种食品。不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是否还会有计划对其它商品的抽检呢?如果有的话,不知道还会有啥样的商品下架?总不会到最后,只要是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的商品,都会从市场上消失。要是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真的是细思恐极了。

要知道,对普通人来说,是没有能力与手段来判断食品是否合格的。只要身体不出现意外疾病,不出现明显的症状,普通人基本上都是相信职能机构的。看到食品上有检验合格的标志,看到在规范的市场上销售,尤其是超市等等,一般而言是没有人会怀疑食品的安全有问题的。

显然,只要是职能机构不能严格履行职责的话,不合格食品对普通人的危害就无法避免。正如当下的市场有很多假货的存在一样,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很难鉴别真假。有且只有相信职能部门,相信销售平台的把关。即就是购买到假货,或者说不合格的食品,除非价格比较大,会选择退货,或者要求赔偿。而这些退货或索赔,因为证据的提供和时间精力的要求,恐怕多数人未必能坚持到底。自认倒霉,从某种程度上,是对职能机构的失望,也是对国产商品的失望。现实中,国人到国外,甚至到香港去“爆买”,恰恰就是失望后的理性选择。

前一段时间,工商总局提出对消费者权益保障法进行修改,其中对职业打假人不再支持。看来,职能机构不能严格履职,反而又对特殊的消费者职业打假人净化市场的行为进行禁止。说实话,在闲言毛看来,这职业打假人犹如律师一样,用专业知识,用足够的法律操守,用足够的时间精力,来打击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恰恰起到了“鲇鱼”样的作用,达到了净化市场的效果。不明白的是,为啥有关职能部门要反对呢?特别是,对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按照动机来进行划分,这纯粹就是典型的人治思维了。

再回到北京市场的活鱼来说,如果有职业打假人存在的话,带有兽药残留的不合格的活鱼会在市场上销售吗?印象中,曾经看过一段视频,是某超市几位身穿制服的人,手拎棍子,殴打一位眼镜男。据说是因为这位眼镜男疑似职业打假人。

总而言之,如果职能部门不尽职,如果没有职业打假人的“鲇鱼效应”,我们绝大多数吃瓜群众,甚至帝都的绝大多数人都只能继续使用假冒伪劣商品,包括继续食用不合格的食品了。这样的现实,要么吃特供,健康;要么吃市场,悲剧。当然了,我也好奇的是,北京市场的活鱼是否以后就消失了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