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活鱼的故事(图)

作者:张鸣 发表:2016-11-27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某超市水产箱都空了

【看中国2016年11月27日讯】这几天,突然之间,北京各大超市上的活鱼都不见了。鱼是民众的日常食物,猛然之间,几乎所有的超市都不见了踪影,未免引起种种猜测。微信群里,人们纷纷询问,答案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反正没人往好的地方猜。各种调侃也问世了,最精彩的一句话是:活鱼下架,死鱼或成最大赢家。

这种猜猜猜的游戏过了一段之后,有关部门非常淡定,一点都不担心引发恐慌。好事的记者到处挖,才从据说是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权威人士那里探出消息,说是食品药监局要突检各大超市活鱼的兽药残留,没想到消息泄露,导致各大超市供货商下架生鲜活鱼。

当然,这样的澄清,不一定所有人都信。因为有关部门,反应实在太慢,各种传闻,早已发酵成各种有鼻子有眼的故事,一时半儿,没法消退。在这里,我姑且认为这样的解释是靠谱的,但是,就是这种看起来靠谱的解释,也让人感到别扭,因为,这后面的故事,似乎显得更不靠谱。

首先,为何食品药监局的突检,消息会被提前泄露?这样的泄露,怎么说都不是小事。如果没有内鬼,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什么级别的内鬼,能把这样的消息泄露出去,以至于让突检流产?说明我们的负责全国人民食品药品安全的这个部门,已经没有了起码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内部有人,涉嫌严重犯罪,估计还不会是一次,这样的事儿,已经干过多次了,只是这次造成了全市的惊扰,没有办法,才不得已出来澄清。

其次,北京市超市上的大量售卖的活鱼,看来多半有鬼,至少兽药残留会严重超标,否则不会这样心虚,稀里哗啦都下架了。这样的问题,估计也不是今天才有的,说明北京人吃的活鱼,其食用安全性,一直是有问题的。

有人说,中国就是一个互害的社会,各种食品的生产者,都在想方设法往自己生产的产品里添加各种不该添加的东西,你害我,我害你。尽管大家都知道是在互害,但是,想要不添加,却是不行。因为你不添加,你的产品看起来就不像样子,卖不出去。

这里,显然不是所有生产者都是有意坑人的坏人,而是因为监管部门失职,导致只有坏人才能活得好,活得下去,所以,其他的人只能跟着,所谓劣币驱逐良币,不仅仅是劣币取代了良币,而且是把良币也变成了劣币。

人们还记得三鹿奶粉吧,当年三鹿企业,获得过多少食品药监局的奖章?还是食品药监局的免检产品。然而,恰是这个三鹿,把中国的奶业,逼上了绝路,直到今天,中国人还满世界买奶粉,买得西方国家超市的奶粉限购,让中国食品蒙上了难以刷洗的耻辱。

堂堂的食品药监局,连突击检查北京超市的活鱼,都做不到。难怪民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没有信心。眼见得,食品安全,已经逐渐演成信任危机,所有合格的产品,都没有多少人真的相信,不得不食用,是因为没有办法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