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中共的战略已经真意尽显(图)

作者:齐遨 发表:2016-12-06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发表讲话的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6日讯】今天(2016年12月4日),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发推声称:

Did China ask us if it was OK to devalue their currency(making it hard for our companies to compete),heavily tax our products going into their country(the U.S.doesn’t tax them)or to build amassive military complex in the middle of the South China Sea?I don't think so!

翻译:中国是否事先征求我们的同意,在他们贬值他们的货币之前(这样我们的公司更难竞争)、在他们对我们的商品收取重税之前(美国不对他们征关税)、或者在南海上修建巨型军事建筑之前?我认为他们没有!

本推是回答某些美国媒体质问他不经外交协商就跟台湾领导人通话。

和他以往的言论非常合拍,川普对内美国第一,对外中国第一。他脑子里最大的三个问题是:

中共操纵汇率。自1990年代人民币对美元急速从2贬值到8,美国就一直有人对此不满。但是当时美国朝野以鼓励中共对外交流为主,即使经过某年的大波折,也没有太多麻烦。而现在,中共在意识形态方面不但毫无松动,反而越来越紧缩,连左派希拉里都开始不耐烦,右派川普恐怕更没有心理障碍。

面对这样的局面,最大的问题是中共无法自由贬值货币。

目前中共经济下行、外界贸易环境恶化,不少蓝色、红色人民币资本汹涌外流。让人民币一步贬值(软着陆)到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是面对川普,此路不通。这样,唯一的方案就是痛苦地消耗外汇储备,来强行维持人民币的“高位”。而这样的“高位”是暂时的。一旦外储消耗干净,应对不当的话,将迎来委内瑞拉式的硬着陆。

中共依靠中国人吃苦耐劳,30年来积攒了1.8万亿美元资本(3.2万亿外储减去1.4万亿外债)。这是所有的外汇资本,几乎全部被集中在中共手里。民间外汇资本忽略不计。如果这个资本被败坏一空,可以说中国人民这些年的勤奋努力得到的财富、大量永久半永久的环境破坏、社会风气和道德的败坏、重如泰山的人口老......全部白费。

中共闭关锁国。进口汽车、计算机、日化产品等等商品,统统被中共加以最高高达80%的关税。在国内买进口产品,永远比在国外买贵很多。这极大限制了美国商品对华出口。而美国对中国商品目前的关税则极低。

更要紧的,是目前中共仅仅开放制造、零售等“低级”市场给国外公司。最赚钱的石油、电信、金融等等,对国外公司封锁。而WTO规定这些领域早在2015年年底之前必须全面开放。中共对此置之不理。川普显然怒火中烧。他很早就声称上任伊始就要单方面对中共征收45%惩罚关税—45%正好是中共对美商品关税的均值。

中共举止强硬。曾几何时,中共对外的方针是“闷声大发财”。又几何时,这个方针被直接对抗所取代。在南海突然造岛、而且中共单方面宣称对走国际法程序毫无兴趣。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第一次有大国如此藐视国际法,举世震惊,极大刺激了外界。原本四分五裂的东盟空前团结起来做点事情(最后关头被柬埔寨破坏),于此不无关系。就在这一年,美国政界、外交界密集举行了11场关于东亚局势的各种研讨会,几乎每个月都有话题(于此对比,关于ISIS的研讨会仅6场)。奥巴马这个鸽派都惊呼“重返亚太”。

川普新任命的国防部长人称“疯狗”、“武僧”。他一辈子没结婚,自称自己的老婆是海军陆战队。目前整个川普的内阁鹰派云集,而且都是连普通鹰派都害怕的最强硬派。原本面对中共扩张六神无主的奥巴马时代,恐怕要结束了。

面对危局,中共所剩的选项并不乐观:

制定办法,既要保住人民币汇率、又要减少外储损失、至少拖延到国际贸易环境改善的那一天(至少4-5年以后)。

准备好贸易战、准备好面对高额惩罚关税的讨价还价。

外交上尽量减少敌人,拉拢盟友。可有可无的所谓“小朋友”是没用的。关键的国家是欧洲(目前急速右转中)、东盟(南海怎么办?)、俄罗斯、日本、印度。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