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过早离乡打工 留守儿童智力偏低(图)

发表:2016-12-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9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据统计,中国平均5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留守儿童。而这些留守儿童有80%是由自己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很多孩子很小就和自己的父母分开了。一项学术研究显示,母亲过早离开孩子,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


在中国,有上千万的留守儿童在2、3岁的时候,就和母亲分开了。(网络图片)

据财新网12月7日报导,在中国6000万留守儿童群体中,真正最为脆弱的是那些母亲过早离乡打工、由祖辈抚养的3岁以下幼儿。

据报导,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共同合作的“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ural Education Action Program,REAP)研究项目组,在2013年至2015年两年间,对中国西部农村1834名3岁以下的婴幼儿,进行了多次幼儿发展能力测试和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受测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随着年龄增大而下降,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年龄越大,和中国城市地区儿童的平均发展水平差距也就越大。

令专家忧虑的是,当受测孩子在24-30个月大时,有53%认知能力相关项目分数低于85分,有34%低于70分。

研究显示,若一个孩子的得分低于70分,意味着把这个孩子放到城市里的时候,认知水平会低于约95%的城里孩子。

研究还强调,与幼儿认知发展水平的下降几乎同时发生的是母亲的离开。母亲的过早离开──尤其是当孩子还不足15个月大时就离开,对幼儿认知发展有显著且长期的影响。

研究者估计,当孩子还不足15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开,将使孩子在24-30个月龄时认知分数下降约5.24分。

然而,在2岁左右时母亲就离开了的孩子竟然占了抽样人数的一半左右。

在抽样研究中,西部农村地区母亲抚养婴幼儿的比例,从幼儿6-12月龄时的82%,下降到24-30月龄时的60%。而留在老家的孩子中,90%以上是由奶奶抚养。

REAP团队的主要研究设计者之一、美国斯坦福大学罗斯高教授(ScottRozelle)认为,在上述研究中,奶奶等祖辈亲人的现代抚养知识缺乏、育儿方式不当,使幼儿缺乏足够的认知发展刺激,这是母亲离开之后留守幼儿智力发育滞后的主要原因。

报导还援引2014年的中国统计年监的数据称,中国2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占该年龄儿童的四分之一,数量约1170万人。

不难算出,有多少农村留守儿童,因为母亲的过早离开,智力受到了影响。

“这是留守儿童最严重的问题,”研究团队表示。

研究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对儿童早期的养育负起较大的责任。专家还建议,政府应关注贫困地区的幼儿早期发展。贫困地区最需要政府投入,由政府兜底免费服务。

不过,研究专家遗憾地表示,2013年度,中国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已突破2.44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3%,但是,仍没有任何专门的固定预算项目用于0-3岁婴幼儿的早期发展。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