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达文:王光亚6月已放重话 梁振英不获连任(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6-12-10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振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一直有迹象显示正积极争取连任的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突然宣布因家庭理由,放弃连任,并否认是不获中央支持。不过,香港政论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中央早就“下了死心”,不支持梁连任,并指出,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今年6月已放重话,不会再支持梁振英连任。

香港本周日将举行1200名特首选委选举,现任特首梁振英周五(12月9日)下午突然宣布,因家庭理由放弃连任。对于特首梁振英宣布放弃连任,香港多名高官均不做任何回应。已率先表态宣布参加特首选举的退休法官胡国兴认为,梁振英不竞逐连任,对他的选情有利,亦有助减低社会的撕裂。多年来争取梁振英落台的民主派虽感暂时高兴,但认为不能掉以轻心,希望继续汇聚民意,阻止小圈子选举再产生另一个疑似梁振英的特首。

《看中国》就梁振英放弃连任专访《前哨》总编刘达文,他对梁振英放弃连任一点也不感奇怪,他指出,《前哨》早在今年10月刊已发表头版文章,揭露西环中联办和香港乡议局之间的恩怨内幕。书中首次披露今年6月,新界乡议局访京时,向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光亚反映梁振英处理新界僭建和丁权问题不当。当时,王光亚就已经放重话,不支持梁振英连任。

刘达文说:“他这半年一直挣扎,想中央支持他连任,但中央早已就下了死心不支持他连任。我们10月号封面,有篇题为《王光亚重话批评,张晓明梁狼死期到》,讲的是今年6月,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带团去北京,王光亚接见时最后一句话就知道他的‘死期’到,他说特区政府这些所作所为和习近平新的发展理念不一致,这个话非常重,证明他不会连任。”

至于梁振英宣布放弃连任,称是因家庭理由,刘达文表示,这个只不过是一个借口。他说,梁振英强硬打压支持“港独”的议员,甚至最后连财政司曾俊华都不放过,这一切的动作,就是希望赢得中央的回心转意,重新支持他连任。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终发现,北京的心意已定。至于为何到现在才宣布,他相信,很可能北京有暗示,叫梁振英不要参选。

刘达文表示,北京是否支持打压“港独”是另一回事,但北京一定不支援梁振英撕裂香港社会。梁振英放弃连任后,未来北京的治港政策有可能偏向怀柔方向,最近中央愿意发放回乡证给中共黑名单上的人士,就证明了这一点,也证明了梁振英那种横蛮、撕裂香港人治港路线行不通,继任者无论是谁,一定要汲取教训,修补香港各阶层裂痕。

梁振英目前正在申请司法符覆核,要求撤销4名民主派议员的议员资格。刘达文表示,相信这件事将不了了之,因为北京都明白,6名民选议员代表的十几万选民,若6名议员被撤销资格,无论哪位特首上台,都难以管治。他说:“如果真搞到这4个议员好像梁游(梁颂恒、游惠祯),对香港管治绝对无好处,你看4个议员加上梁游,后面代表了多少香港选民,如果这样怎么可以管治,6个议员后面选民加上其他选民,换了不是梁振英做特首,都没有办法管治。”

梁振英放弃连任,对香港大热特首候选人有什么影响,刘达文表示,虽然港澳事务有负责任的常委主管,但大是大非的事情中央应是集体决策,加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升为“习核心”,可能不会出现上任胡锦涛时期乱象。他说:“因为习近平是核心,和当年胡锦涛搞到一团糟不同,因为那时有两个‘党中央’,一个是江泽民支持唐英年,胡锦涛不喜欢,拖到最后,只能给梁振英入场。(现在)只有习近平一个‘党中央’,不会象之前那样,除非他现在有两个或三个候选人,中央可能稍微放松,让这场选举有竞争。”

距离特首选举还有4个月,目前只有退休法官胡国兴表明有意参选,其他传闻中的大热候选人还包括财政司曾俊华、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等。从近半年的民调来看,曾俊华的民望一直居高不下,早前也有传媒报道,盛传他或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心中人选。

不过,中文媒体《大纪元》11月曾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中央正游说陈德霖出选。

究竟谁能出线,刘达文表示,目前还需观察,暂时可见,曾俊华和叶刘淑仪的机会稍高,也有可能有黑马出现,甚至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会宣布参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