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谈】国花的植物形态与来历(一)(组图)

植物漫谈系列文章之四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2-1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玫瑰是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国花。(摄影:贯明)

上次我们谈到了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没有国花,对什么是国花,国花是如何产生的做了一些介绍,我们还讲了,现在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确定了国花,下面我们就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国家,把他们的国花植物形态及来历等相关知识做一个介绍。

此前,我们已经介绍过中国传统花卉--莲花。现在我们就接着这个话茬往下讲。

印度也是荷花的原产地之一。古印度人信仰佛教,佛教把莲花作为吉祥如意神圣之物。在佛庙寺院,大家会看到如来佛释迦穆尼的塑像,他是坐在莲花座上的。在亚洲,有印度和斯里兰卡这两个国家都是以荷花作为国花的。当然印度还有一种国花植物就是罂粟。我在养花杂谈中已经将罂粟的形态及危害做过介绍,在此就不再重复。

埃及的国花也叫莲花,但是埃及的莲花不是荷花,而是睡莲。荷花和睡莲是同科同属但不同目,睡莲是睡莲目,荷花是山龙眼目。二者的最明显的区别是:第一荷花叶大而园无裂缝,而睡莲的叶子比荷花小很多,有裂缝,花朵也比荷花小,睡莲花瓣的顶端是尖的。第二个明显区别是,荷花叶和花是挺出水面的,而睡莲的叶和花都是浮在水面上的。在亚洲还有两个国家把睡莲作为国花,即泰国和孟加拉国。泰国的睡莲是红色的。孟加拉国的睡莲是白色的。在泰国的东北部乌东他尼府有占地100多平方公里的睡莲池,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三月,是睡莲开花期,到那里去旅游,在一望无际的红色花海中,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南美洲巴西的国花有两种:王莲和蟹爪莲。王莲的叶子很大直径有2-4米,呈碟形。叶面上有许多充气的凹窝,因而它的浮力很大,在其叶子上站一个小孩都不会下沉。王莲的花也很大,直径有30-40厘米,花的正面是淡绿色,背面是大红色,花的中心鲜红,边缘雪白。王莲花后结籽,种子可食。但是王莲在水下的茎不长“藕”,繁殖方法是用种子种。

睡莲科的植物都是水生植物,它们的根茎内有通气孔道,不怕水淹。它们是通过这些孔道进行呼吸和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细心的读者在清晨观赏荷花时会发现,当晨雾退去后,在荷叶上,在睡莲叶的叶面上,有亮晶晶的小水珠,不要以为它是露水珠,其实它是由植物体内排出来的水分形成的。

谈到王莲,想起在中国还有一种微小的荷花在民间流传,就是在文革期间,多数花卉遭到了灭顶之灾,但是它没有失传,它的名字叫碗莲。顾名思义它是可以在尺盈的水碗中养殖的莲花。碗莲可以做微型盆景,置于案头观赏。

莲的繁殖方法,可以用莲藕的前面有芽的一节栽种,也可以用莲子种。通常前一方法适用于大面积生产,后一方法用于玩赏。用莲子播种时,必须人工在其外壳的前端,磨出一个小洞,才能种,否则,严密的种皮(外壳)使种子吸收不到水分,因而莲子也就不能萌发幼芽。

前面提到巴西的另一国花叫蟹爪莲,又叫蟹爪兰,因其茎形似蟹爪故得此名。它是仙人掌科多年生花卉,其茎扁平,边缘呈尖锐锯齿状,叶子已经退化,花在冬季开放。花长在茎顶,是歪斜的喇叭花,花瓣向外翻卷,薄而端部尖,花色有桃红,粉红,紫红,白色。

许多国家以玫瑰作为国花。如美国有两种国花,即玫瑰和山楂。英国也以玫瑰为国花,法国以玫瑰和鸢尾为国花,伊朗以玫瑰为国花,此外,还有保加利亚,坦桑尼亚以玫瑰为国花,罗马尼亚以白玫瑰为国花。

玫瑰是多年生木本花卉,羽状复叶互生,圆形或椭圆形的叶边缘呈锯齿状,叶背面有绒毛,叶面有皱纹,枝上密生刚毛和刺,花生于枝顶,有单瓣或多瓣两种,花芳香,可入药,治胃胀,助消化,也可治小儿积食。


玫瑰的故乡在中国。(摄影:贯明)

欧美国家经常把月季,玫瑰和蔷薇混为一谈,分辨不清,其实它们是有区别的。蔷薇是本属植物的总称,该属共有200多个品种,蔷薇仅是其中的一种。月季和玫瑰也只是其中的一种。蔷薇的特点是叶面有皱纹,枝有密生的刚毛。月季的叶面是光滑的,仅干上有勾刺。另一区别是,蔷薇和玫瑰一年只开一季花,在夏季;而月季只要温度适宜,它可以一年四季都开花。玫瑰,月季的故乡在中国。中国栽培月季已经有数千年历史,汉朝时皇家花园就种月季,到南北朝乃至唐朝,月季已经成为大众普及的观赏植物。现在,玫瑰花主要用以作轻工业原料,中国生产玫瑰花品质最佳的是山东省平阳县,年产量400万公斤。

其实,英国和法国的国花,从植物学的角度看,它们都是中国月季和当地玫瑰的杂交品种。在这里讲个故事:在18世纪时,有一艘载有中国月季的轮船,在运送法国途中,经过英吉利海峡,恰逢英法海军交火,为了保护这批月季,英法达成停战协议,并由英国海军护送到法国,种植在约瑟芬王后的玫瑰园。法国园艺师用中国月季和当地的玫瑰花杂交,培育出的新品种就是今天法国的国花。另外,保加利亚的国花香水月季也有中国月季的基因。它是由法国人在1867年,用保加利亚当地玫瑰与中国月季杂交产生的新品种。保加利亚的香水玫瑰,产于登萨河流域,其玫瑰花油的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首位。玫瑰油是生产化妆品和制肥皂的重要香料。生产一克玫瑰油需要两公斤玫瑰花瓣。

美国的玫瑰是从英国传人的,自然也与中国月季有亲缘关系。美国的另外一种国花山楂。它也是蔷薇科植物。它是北美的当地物种。这里也有个小故事: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以后,在1620年11月21日,从英国第一批向美洲移民的清教徒,乘“五月花”号帆船到达今日的马萨诸塞州普罗温斯顿,在普利茅斯登陆。正值当地的山楂果实成熟期,山楂树也是5月开花,为纪念这一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今日的麻省州花是山楂。美国的国花之一也定为山楂。

中国也是山楂的原产地之一。中国山楂有好几种同属,如山里红,红果,南山楂等。

山楂是落叶小乔木,叶互生,阔卵形或三角状,卵形叶缘呈齿状。花色为白色或淡红,结果球形,味酸甜,有香味。山楂可入药也可食用。具有消食健脾功效,还可降血脂预防高血压。中国种植山楂有3000年历史。最老的山楂树龄在300年以上。

位于地中海岸边的西班牙,其国花是康乃馨,也叫香石竹,它是石蒜科草本植物。叶狭长披针形,花生茎端,花朵艳丽,花色有红,白,黄,绿,紫各种颜色。喜欢全日照,花期在春,秋两季,繁殖方法可以扦插也可以分株。(西班牙还有一种国花,是石榴)。石竹与香石竹同科,它的花朵比香石竹小,株形也矮,但是生命力强。石竹是捷克和葡萄牙的国花。

墨西哥有两种国花,一是大丽花,一是仙人掌。大丽花也叫大理花,西番莲。是菊科草本花卉。大丽花具有粗大的纺锤形肉质块根。羽状复叶对生,小叶卵形,叶缘有锯齿。头状花序,花顶生,有长梗。株高1米左右。花色有黄,白,粉,紫,墨等。花期在5-10月。大丽花是一种比较娇气的花,只适宜种植在10-30℃和环境,喜阳光,但怕直晒,喜肥沃土壤,但是既怕旱又怕涝,如果要盆栽,盆土必须严格按比例配制,即沙土,腐植土,肥料的比例为3:1:1。其繁殖方法可以扦插,分株,也可以播种。

现在世界上有2000多种仙人掌植物。仙人掌由于长期在干旱的环境下生活,为了保持体内水分,它的叶子已经退化为刺。地面上的块茎有扁平的有圆柱形的,有球形的,棱柱形的,有指状的等等。花瓣似蜡纸但很鲜艳。花色有红,黄,白,紫,粉等。墨西哥是仙人掌的故乡,因此把它作为国花。墨西哥人对它有独特的爱好,人们在房屋周边用它作篱笆墙,用仙人掌做蔬菜,拿仙人掌果当水果吃,在沙漠旅行的人还可以从巨大的仙人掌体内取水喝。在墨西哥与美国交界处有一个索诺兰沙漠,那里的巨型仙人掌高达十几米,重几十吨,年龄最老的已经100多岁。

俄国和巴西以向日葵作为国花。向日葵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是美洲,巴西是原产地之一。在秘鲁有个2300万年形成的琥珀,其中保存有向日葵籽及昆虫。16世纪向日葵才传到欧洲。向日葵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B2,钾等,有止咳止泻功效。向日葵籽可榨食用油。一般作为农作物的向日葵株高1米左右。经人工培养,作为观赏花卉的向日葵不高,作插花用的品种高40厘米,还有一种作微型盆景的仅高10厘米。干枯的向日葵茎叶经焚烧成灰,是很好的养花用钾肥。

法国的另一国花是鸢尾,它是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光滑,基生叶狭条形,花总苞2-4,光滑近膜质花2-3朵,花被管短于花被裂片,外轮花被片倒卵形,花蓝紫色,结圆形蒴果,种子黄绿色。根茎可入药,外用治疮毒。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