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举人团间接选总统 5点快速看懂(图)

发表:2016-12-19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并非全民直选,11月8日选举日,选民投票给候选人政党,得票最多的候选人赢者全拿。各州选举人票加总,由拿下过半选举人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中央社制表105年11月7日)

【看中国2016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选举人团538名成员今天在各州首府集会,正式选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继任者。候选人必须取得绝对多数选举人票,或270票,才能当选总统。

●选举人团制度从何来?

选举人团制度来度自1787年美国宪法,当时建立采普选投票的间接、单一回合总统大选规则(但也不完全普选,因当年黑人和女性不能投票)。

建国元老视此为直接普选及国会议员选举之间的折衷办法。在那之后,国会处理过数以百计有意修改或取消选举人团的修正案,但没一次成功。

●选举人是谁?

人数共538人。大多是地方民选官员或地方政党领袖,但是他们的名字不会出现在选票上,大众也几乎不知道他们是谁。

每州选举人人数和那一州的联邦众议员人数(依各州人口而定)及联邦参议员人数(不论大小,每州都是2人)的总数相同。

宪法让各州自行决定选举人如何投票,除了内布拉斯加(Nebraska)和缅因(Maine)2州,赢得一州普选的候选人理论上即拿下该州所有选举人票。

●今年为何特别受注目?

共和党候选人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在11月8日选举赢得多数选举人票(306票),但是他的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普选票赢他将近300万票。

此一情况虽不是首例,小布什(George W.Bush)2000年赢过高尔(Al Gore)时就出现过,然而今年选战特别龌龊,加剧紧张情势,选举结果也引发敌意。

数百万美国人认为川普不适任,上网连署呼吁共和党选举人阻挠他当选。

●投票单纯只是形式吗?

不论宪法或联邦法都没规定选举人如何投票,若干州法的确要求选举人尊重普选结果,然而违抗普选结果的所谓“不忠实的选举人”,通常仅遭罚款。

历史显示,选举人极少违抗所属的州选民的意愿。虽曾有少数选举人跑票,但从未改变最后出炉的人选。

●最终结果何时宣布?

选举人团今天投票,各州将在12月28日前将“投票证书”交给在华府的国会及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届时结果会立即上网公开。

接下来由国会于明年1月6日正式公告下任新总统。(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