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酒伯淳于髡“以酒谏酒”(图)

发表:2016-12-27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西方许多名人因为饮酒而误事,可是中国古代名人淳于髡被称为“酒伯”,却是因为他能以酒制酒。(图片来源:Pexels)

在中国的酒史上,淳于髡被称为“酒伯”,与李白,刘伶等齐名。这倒不是因为他酒量大,而是因为他能以酒制酒,成功地说服齐王节制酒宴,居安思危,挽救了国家。

淳于髡与齐威王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其实主要有九家,排在最末的是杂家,淳于髡就是它的创始人,传说《晏子春秋》就是他写的。

他姓淳于,曾因犯罪而受过髡刑,也就是被剃了光头,故名淳于髡。刑满释放后配给私人,招为赘婿。这可不是倒插门的养老女婿,而是农奴主为女奴招的男奴配偶,没有人身自由的贱民。

他虽然身材短小,其貌不扬,但是博闻强记,好学不倦,能够博采百家,学无所主,广纳涓流,丰富驳杂,做到卓立不群,独树一帜,终于被齐威王看中,“立淳于髡为上卿,赐之千金,革车百乘,与平诸侯之事”。

这个齐威王,是个不爱江山爱美酒的主儿,整天陶醉于酒宴,好为长夜之饮,以致国政荒乱,沈湎不治,诸侯并侵,国且危亡,在于旦暮,群臣心急如火,皆莫敢谏。

由于淳于髡多次以特使身份,周旋诸侯之间,不辱国格,不负君命,他说话威王还是听的,只是不能犯颜直谏,而要发挥他巧言善辩机智幽默的本事,用隐言微语的方法。

以酒谏酒 齐威王醒悟

一天,齐威王又喝酒了,约淳于髡同饮作陪。席间,威王问:“听说先生酒量极大,能饮几何而醉?”淳于髡答曰:“臣饮一斗亦醉,一石亦醉。”

齐王一听,兴致来了:“别逗了,你饮一斗已经醉了,怎么还能再饮一石呢?”

淳于髡说:“大王没听说过吗,喝酒也有天时地利人和。像现在喝酒,有大王在前,执法官于侧,御史立后,臣心揣恐惧,惶惶不安,不过一斗就醉了!”

齐王觉得更有趣了:“那你什么时候能喝一石呢?”

“有朋自远方来,酒逢知己,推心置腹,臣可以饮六七斗,而酒不及乱,不失常态。”

“可是,你还是没有告诉我,你什么时候喝到一石,而烂醉如泥呢。”

淳于髡呷了一口酒,步入正题:“我参加州府之会,男女杂坐,勾肩搭背,小姐劝酒,堂上灭烛,杯盘狼藉,君非君样,臣非臣为,似人非人,似鬼非鬼—在这种场合,臣会兴致勃勃,一饮一石呢。”

齐威王一听,知道淳于髡在暗讽自己在朝廷大摆酒宴,内心正在不悦时,还没等来得及发话,淳于髡又说了:

“大王啊,酒极生乱,乐极生悲,万事尽然。臣不想喝一石而烂醉如泥,大王也一定不愿因狂饮而殇国政吧。如果一日饮酒,三日寝之,国治怨呼外,左右乱乎内。上离德行,民轻赏罚,国将不国,君将不君,节制酒宴,势在必行也!”

齐威王听罢,沉思良久,幡然悔悟,罢彻夜之欢,除淫靡之风,令淳于髡做纪委的头儿,监督酒宴之事。每宗室置酒,髡必在侧。

此后,齐国文有淳于髡辅政,武有孙膑统军,跻身战国列强,而淳于髡也美名传扬于世永载于史。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