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的靴子和山响的门(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1-2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上的靴子和山响的门
你听过第二只靴子的故事吗?(网络图片)

记得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笑话,说有一个老人楼上住着一个年轻人,年轻人总是深夜晚归,疲惫的他总是把靴子重重地扔在地板上,楼下的老人总是被惊醒,无法安睡。这一天,年轻人照例脱下一只靴子“咚”得扔在地上,却突然想起楼下老人的抗议,于是轻轻地将另一只鞋子放在了地上。不曾想楼下的老人却因为一直在等第二只靴子落地,一夜也没能安心入睡。

自从来到美国,没想到这个笑话竟然成为了现实。初到海外,住在中国城,一栋三层楼,多户人家分租。美国多是木头房子,不怎么隔音,所以皮鞋踩地板的“咚咚”声特别刺耳,而且不只是楼上的声响让人痛彻心肺,隔壁的声响也能让人侧耳生畏。不只是皮鞋声,还有出入外门时的来去匆匆总是伴随着关门时的一声山响,震得墙壁和窗子发颤。

其实,只要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出门前再换皮鞋,就不会有这种音响的效果。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早上着急出门上班,这都是外在的理由,却足矣看出一个人的真正心态和修养。中国人喜欢横扫一切,踏着恣意快感踌躇满志地出门时,却不曾想到自己的影响力是负面而巨大的?中国人的习惯真是很难改变了。比如,不习惯排队,出入卧室时不随手关门,不洗澡……

每当这个时候,总在心底呼唤着中国古老的礼仪之邦!中国人讲究“仁义礼智信”。一般认为,“仁”,以“仁者爱人”为核心,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说对别人也要仁爱。“义”是判断人们行为善恶的价值标准。“礼”是具体的伦理道德与行为规范。“智”即理性、智慧。“信”是诚信,信守承诺,有言行一致之意。一个彬彬有礼的谦谦君子,才是中国人应有的形象啊!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篇,说孩子在飞机上各种哭闹扰人怎么办?看老外怎么做的?携带孩子出行的父母会给周围旅客送上一份“飞行礼包”——耳塞,致歉卡、免洗洗手液、巧克力和棒棒糖。这是一份心意,一份周到,一份修养!有网友一下看出了差距:“中国人跟人家差距好大,在中国所有人都一副我带宝宝我最大我最无敌的样子”。也有网友说:“这样的家长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不会差。”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义乌的城市国际论坛的演讲上说:“我现在观察一个人,首先看他的孩子。(掌声)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和朋友相识没几天,就会要求见人家的孩子(笑声)我会说我给你的孩子唱堂会,一对一讲课吧。其实我是居心叵测以此对朋友作出判断(全场笑)。”

这种观点虽然有些片面,因为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不同,即使是父母有时也很难改变自己的孩子。但是毕竟在很多生活细节上,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家教和修养。比如很小的孩子,当他有不好的行为或吵到别人时,大人要懂得及时制止和教育,而不是放纵与姑息。有人说,老外的孩子在公开场合都很安静的,这应该说得益于良好的家教。

在中国传统教育中,古人八岁人小学,学习“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即洒水扫地、迎送客人之类的礼节和“通五经贯六艺”的知识。然而现代的中国人来到海外,却造就了肮乱差的中国城。就在笔者正在敲打这篇文字时,突然被人告知大门上贴了一张罚单

我被天上掉下来的罚单吓了一跳,赶紧取下一看:“我察看到树坑周围的人行道上大量积累了散布的瓶子,香烟盒,杯子,餐巾,纸片,纸巾,包装纸。上午8点到8点59分例行路线巡视。纽约市卫生局。”这些垃圾多是路人扔的,后经房东确认,“树坑周围”是房子侧面的一户一家分管,不属于我们的门前负责地段,可能租客一时忘记打扫。否则真是令我欲辩已忘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