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人生才正常?时间管理是让你更从容过生活

发表:2017-02-05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信「忙碌才正常」的人们 

 

人们总默默觉得不忙碌是件丢脸的事。很讽刺的是,明明嘴里老叨念著不喜欢这么忙……偶然遇到同事或朋友时,最常接在「过得好吗?」的下一句问候语正是:「最近忙吗?」即便不忙的人,也很难回答「最近很闲」「每天都在玩」,深怕对方误认自己是「没事做的人」。因此,大部分的回答是:「没特别做什么,却老是很忙。」

 

我们的人生在不知不觉中,高达百分之九十是由潜意识控制。就算脑海深处想着「好累」「好想休息一下」,潜意识却强烈相信「得做些什么才行」「休息就是懒惰」,导致心情无法放松享受。

 

突然空出时间时,反倒不知道该做什么;没能事先拟定周末或休假计画时,甚至还会觉得坐立难安。

 

我们从何时开始认为自己「忙碌才正常」呢?回头想想,我们从未随心所欲用过属于自己的一段「长时间」。高中时,担心学生一放假就变懒散,学校会安排许多课外辅导;大学时,也几乎被实习、打工等有的没的事情填得毫无空闲时间。谈到没有自己的时间,一旦进入职场,就更不用说了。

 

面对从未做过的事,任谁都会感到茫然、恐惧,「闲暇」也是如此。对许多人而言,相较于从容与充电,「闲暇」更自然地令人联想起穿着运动服游手好闲的模样、不再与任何人联系的孤单、被世界隔绝在外的心情。于是,我们的潜意识为此写下结论:「闲暇是落魄的代名词,比不上被时间追着跑的忙碌」。

 

好,再问一个问题。做好时间管理后,各位打算利用空出来的时间做什么?一心想着完成更多的事,却始终无法摆脱时间不够用的念头。

 

被时间追着跑,只是迟早的问题。 

 

因此,我们必须从潜意识丢弃「忙碌才正常」的想法,打破「忙碌生活才能迈向成功人生」的幻想。老是担心闲闲没事的我、没有任何人作伴的我、没有任何打扮的我,怎么可能从容地享受闲暇时间?

 

现在,呼唤身体深处的「闲人」吧!试看看自己能「闲」到什么程度?想学会忙有忙的样子、闲有闲的样子的生活态度,可得坚持到底才行。

1

记住!时间管理并不是要让我们过得更忙,而是要让你我学会以从容的心情过生活。忙也好,闲也好,不再被时间束缚,才是真正的自由。

发呆 

大四最后一学期时,眼见就业问题日益逼近,男朋友对着压力很大的我说「什么都不做也是一件好事,妳试着放空脑袋五分钟。」顿时有如醍醐灌顶般……活了大半辈子,自己从未拥有这种时刻。永远被未完成的事情追着跑,为了达到自己订的标准而疲于奔命。男朋友因而向我推荐了风靡当时的线上游戏「跑跑卡丁车」,坦白说,我觉得有点荒谬……然而,花时间玩游戏渐渐多于写履历的我,终于在学期结束前升级为「彩虹手套」,也同时通过数家企业的审核,着实开心得难以言喻。

 

跑跑卡丁车是让我得以喘息的新鲜空气。万一没找到其他方式抒解压力,我想必得带着糟糕透顶的气色去面试。直到此刻,才赫然惊觉自己根本不擅长只为了非达成不可的目标而拚死拼活。

 

升学压力下想做与学业无关的「课外活动」,简直难如登天,父母更是认为「不如拿同样的时间多背几个单字」。屁股永远黏在椅子上,不是聚精会神,而是累积压力,反而成了读不好书的原因。

 

如果我们能在成长过程好好学会休息,结果又是如何?休息不是偷懒或退步,而是为求跑得更远、跳得更高时,不可或缺的要素。「放假」的原意是要大家「暂缓学习」,可是又有多少韩国学生能真正轻松地抛开学业好好放假呢?

 

我们的时间,就像因为堆满不吃的食材而关不上门的冰箱,被太多、太多事占据了。如同冰箱需要大扫除才能正常运转般,现在也让自己的时间留白吧!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放空」,即便只有五分钟也好。重要的是,这样的「发呆」,必须选在特定的时间做。内心渴望喘口气、倍感压迫时,就休息吧!我们都需要新鲜空气。

1

 

在人们成为手机的奴隶前,大家总会在捷运或公车无止境地发呆。现在立刻拿掉耳机,抬起紧盯手机不放的头,什么也不做地浸在世界的喧嚣里,观赏眼前上演的繁忙世间事。眼耳会因而变得放松,心也能缓缓沉淀。

 

1

 

引起全世界讨论的「发呆大赛」,评分标准是在什么也不做的状态,维持最稳定的心跳速度,而非维持的时间长短。此刻什么也不想的各位,感觉心平气和吗?你也试试看吧!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