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永远的英女王(2)全世界唯一把女王视为普通女人的男人

发表:2017-02-06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女王全名为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今年的2月6日,是英女王继位登基65周年的日子。

围绕着超过一个甲子的岁月浮沉,伴随着关于她以及英国皇室的种种官方的、民间的消息与传说,至今仍为媒体和公众所关注及乐道。在人们的心目中,现年90岁的伊丽莎白二世依然被一种神秘而又神圣的光环笼罩着。

英女王是一个传奇,是一个象征,一个符号。她可能是英国的最后一任君主,也可能不是,但即使再过百年,这个符号依然会在历史的风雨中熠熠生辉。

(2) 全世界唯一把女王视为普通女人的男人

%e5%a5%b3%e7%8e%8b%e4%b8%8e%e4%ba%b2%e7%8e%8b%e7%9b%b8%e6%bf%a1%e4%bb%a5%e6%b2%ab
英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相识78年,他们的“贵族模范婚姻”也将迈入第70个年头。(网络照片)

菲利普亲王,是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原名菲利普·蒙巴顿。菲利普亲王于1921年6月10日出生在希腊爱奥尼亚群岛克基拉州的克基拉岛,为原希腊王子(但没有希腊平民血统)受封爱丁堡公爵。

他的父亲安德烈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原德意志帝国奥尔登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公爵家族之子)的第四个儿子;母亲黑森-巴腾堡郡主艾丽丝则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外曾孙女;曾祖父则是丹麦的克里斯蒂安九世。今年6月2日是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5周年纪念日,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相识78年,他们的“贵族模范婚姻”也将迈入第70个年头。

爱情故事

%e4%bc%8a%e4%b8%bd%e8%8e%8e%e7%99%bd%e4%b8%8e%e8%8f%b2%e5%88%a9%e6%99%ae
伊丽莎白和菲利普。(网络照片)

两人的爱情故事始于1939年,那一年伊丽莎白13岁,还不是女王,而菲利普则是一位海军军官。菲利普的金色头发和专注深情的蓝眼睛深深地迷住了她。

当时,英王乔治六世携家人到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校参观,18岁的菲利普正在那所学校就读。年轻的菲利普把表妹们带到花园里玩槌球和网球,这是未来的英国女王和他的王夫首次会面。在游戏中,13岁伊丽莎白注意到了菲利普矫健的身手。当乔治国王的游艇“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号驶离达特茅斯时,菲利普“征用”了一条小划艇,全力划动伴随在皇家游艇旁,并且对“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号愈发严厉的警告信号视而不见,未来的伊丽莎白二世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位头发淡黄色的英俊少年如何用力划艇,而他的父亲乔治国王如何高声大叫“这该死的笨蛋”,以及站在旁边的南斯拉夫王后听到国王的咒骂时如何窘迫,最后在“迪基舅舅”(蒙巴顿勋爵)洪亮带有命令口吻的声音下才让菲利普离开。

长期以来蒙巴顿勋爵一直是菲利普亲王的导师,蒙巴顿是菲利普亲王之母爱丽丝公主的弟弟,昵称是“迪基”,由于菲利普亲王的父亲,希腊的安德鲁亲王长期和妻子分居,扔下他们在法国花天酒地,因此蒙巴顿在精神上扮演着菲利普父亲的角色,而其子查尔斯王子也把蒙巴顿勋爵尊称为“我的名誉祖父”。

女王对这段“一见钟情”很坦率,她很愿意让别人知道。

离他俩第一次见面隔了8年之后,1947年7月9日,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公主订婚了。为此他宣布放弃希腊王位继承权,改东正教信仰为英国圣公会,改姓名为菲利普·蒙巴顿。

据传记作家布兰德雷思的介绍,这桩婚事非常适合一位即将继承王位的女性,因为她的夫君接受过王室训练,又不会继任另一国的王位,但这桩婚姻却不是刻意安排的。

菲利普在婚姻上非常固执谨慎。虽然二战期间,在军中服役的菲利普与伊丽莎白一直有书信来往,但是他是在战后第二年才开始真正慎重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两人的关系经历了许多考验,最终在伊丽莎白本人的坚持下达成。

1947年的冬天,英国笼罩在一片阴霾中:缺少煤炭的严冬,定量配给制的实行,印度和缅甸的丧失,冷战的发展,所有一切都给人一种阴沉沉的气氛。好在菲利普和伊丽莎白二世(当时还未登基,仍为公主)的婚礼为郁郁寡欢的英国人带来了几分喜气洋洋的情绪。

%e5%a5%b3%e7%8e%8b%e7%9a%84%e5%a9%9a%e7%a4%bc_fotor
1947年11月20日,一见钟情式的浪漫爱情故事中的两个主人公终于喜结连理。(网络照片)

11月20日,这个一见钟情式的浪漫爱情故事中的两个主人公,终于携手走上了红地毯。用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的话形容,是给战后满目疮痍,一片灰暗的英国平添了“一道亮色”。

据说,这对新人收到了大量礼品,其中包括了美国妇女寄来的几百双尼龙丝袜和成打的火鸡(美国妇女们称“因为她住在英格兰,而那里没什么可吃的东西”),期间他的舅父蒙巴顿勋爵夫妇从印度回到英国,还为他们带来了大量印度前各土邦王公赠送的礼品,其中还有印度伟人圣雄甘地的礼品。圣雄甘地曾经找过蒙巴顿询问一个放弃了尘世影响的人应该送给这对新人什么样的礼物,在蒙巴顿的建议下,甘地送了一块他亲手纺织的棉线编织的台布。

玛丽王太后并不喜欢这位葬送了印度帝国的人,对他和他的礼品耿耿于怀,她坚持说甘地送的礼物是一种侮辱,是一块缠腰布。只有年轻的菲利普上尉表示了异议,他说:“甘地是一个伟人。”玛丽王太后也没再说话便走开了。

相濡以沫

婚后第5年,伊丽莎白戴上了王冠。菲利普向妻子下跪并宣誓效忠:“我,菲利普,爱丁堡公爵,愿终生成为您的臣民并且尊重您……”

人们从此会在公共场合看到,菲利普向妻子鞠躬并尊称其“陛下”,走路时也只能跟在女王后面。他们的4个孩子都不随他的姓,女王还继续保留英王室的姓“温莎”。

%e8%8b%b1%e5%a5%b3%e7%8e%8b%e7%9a%84%e7%88%b1%e6%83%85
人们会在公共场合看到,菲利普向妻子鞠躬并尊称其“陛下”。(网络照片)

然而,菲利普亲王是全世界唯一把女王仅仅当作普通女人来看待的男人。当然,女王也是唯一把亲王视作普通男人的女人,亲王有时会让滔滔不绝说着什么的女王“闭嘴”!

菲利普亲王一次曾驾车带着女王和一名助手回家。由于心情不好,菲利普飙起了车。女王有点担心,要求丈夫减速。菲利普粗暴地丢下一句:“如果你再啰嗦就下车,自己走回去。”事后女王回忆说:“既然他这么说了,肯定也会这么做的。”

另一次,菲利普亲王愤怒地返回卧室并用力甩上了门。女王本打算敲门主动示好。“谁?”菲利普问,“英国女王!”但菲利普并未理会,女王再次敲响了门。“是谁?”“伊丽莎白二世”,菲利普依旧没有开门,“我是你的妻子,能开开门吗?”菲利普才心软。

据王室透露,在白金汉宫里,女王时常亲自为丈夫准备早餐,菲利普在享用妻子心意之余还曾抱怨“英国女人不会做饭”。媒体报道称,在属于他们的厨房里,没有尊卑之分,只有浓情蜜意。

据说菲利普亲王对妻子的爱称包括「卷心菜」(Cabbage)和「香肠」 (Sausage)。结婚70年来,女王曾经描述丈夫是自己的“实力和支撑”(strength and stay)而亲王则说:“女王本质极为宽容”(The Qeen has the quality of tolerance in abundance)。

当年意气风发的菲利普亲王近些年来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还曾接受过心脏搭桥手术。心疼丈夫的女王为此特意取消了很多外事活动,专心陪伴在丈夫的身边,每天在夕阳下散步闲谈,聚首饮茶,享受独处的快乐。

%e8%8b%b1%e5%a5%b3%e7%8e%8b%e5%9c%a8%e4%bd%8d65%e5%b9%b4%e4%b8%8d%e8%a8%80%e9%80%80_fotor
据王室透露,在白金汉宫里,女王与亲王没有尊卑之分,只有浓情蜜意。(网络照片)

据女王夫妇的密友透露,尽管这两人已步入耄耋之年,然而“女王现在还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丈夫,尤其是当他做出一些有违身份的事情时,例如亲自驾驶马车,她总是担心丈夫会跌落马车伤到自己。如果女王现在失去亲王,将对她是沉重的打击,他对女王的生命至关重要。”

“他们一直存在很大差异,菲利普亲王鲁莽、急躁、尖刻,而女王谨言慎行、宽容大度。他们喜好也不同,然而两人却一直相互依赖,风雨同舟。”一名前王宫侍女回忆称,“当大门关上时,他们就是一对普通的夫妻,与成千上万的人一样。”两人常常会因为孩子的教育、饮食起居、甚至蛋糕应该怎么切等生活琐事发生争吵。

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女王是严肃,害羞和含蓄的,而菲利普则是外向,有着广泛的社交,并且非常幽默,他们的性格彼此是种互补。

在他们的金婚庆典上,女王曾动情地说,他是我的力量和归宿,我欠他的比他曾经声称和我曾经许诺过的要多得多。

%e7%9b%b8%e6%bf%a1%e4%bb%a5%e6%b2%ab%e7%9a%84%e5%a5%b3%e7%8e%8b%e5%a4%ab%e5%a6%87
英女王和丈夫,贵族婚姻的模范。(网络照片)

他们度过了二战、冷战、经历了金融危机、家庭危机;从青纯少年到银发老人,从二人世界到儿孙满堂。近70年过去了,风风雨雨中,菲利普亲王一直走在她身后,恭敬地称她为“陛下”,写下了英国王室一段美丽的婚姻佳话。

上世纪80年代,英国流行着一句玩笑:“英国有两个最伟大的男人,一个躲在唐宁街10号,一个躲在白金汉宫。”前者指的的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后者则是菲利普亲王,这两个男人一生都生活在自己“强势妻子的阴影里”。

 口无遮拦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作为丈夫,菲利普亲王一直坚定地站在伊丽莎白二世身边,陪伴和支持女王处理各种事务。在英国人眼里,他们不仅是相濡以沫的夫妻,还是互相扶持的合作伙伴。

夫妻两人分工协作,女王打理国家事务,亲王则管理王室的桑德灵厄姆庄园。

在过去很多年里,英国一些媒体爱拿菲利普亲王随口说的话大做文章,丑化其形象。亲王的朋友戴维·阿滕伯勒说:“亲王有时只是随口开开玩笑,是一些记者在夸大事实。”

1961年,菲利普在参观苏格兰女子学院时跟对方客套说:“英格兰女人根本不会煮饭!”

1986年10月,菲利普亲王随女王访华。在西安会见一群英国交流学生时,他说:“如果你们在这里呆太久,也会变得细缝眼的。”

1995年,他在访问苏格兰时曾对一个驾驶教练说:“你是如何让本地人远离烈酒,使他们通过考试的呢?”

2002年,在接见一个在北爱尔兰共和军袭击中失明的男孩时,伊丽莎白女王询问这个15岁的男孩还剩下多少视力,亲王回答说:“从他打的领带来看,没剩多少。”

2012年,女王夫妇来到伦敦南部的布罗姆利市,参加在那里举办的庆祝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的巡访活动。在行进中,菲利普亲王的目光忽然停留在该市女雇员汉娜身上。25岁的汉娜外形靓丽,当天身着一条漂亮的红色连衣裙。这件连衣裙没有一颗扣子,完全靠正面一条金色的拉链拉住。菲利普亲王随即和身边的警察窃窃私语,“如果把她的裙子拉开,我应该会被逮捕吧。”

%e8%8b%b1%e5%a5%b3%e7%8e%8b%e7%9a%84%e4%b8%88%e5%a4%ab%ef%bc%88%e7%bd%91%e7%bb%9c%e7%85%a7%e7%89%87%ef%bc%89_fotor
这就是菲利普亲王,英女王的丈夫。(网络照片)

2009年4月18日,菲利普亲王超过历史上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妻子夏洛特作为君主配偶的时间,成为英国保持君主配偶身份时间最长的人。为女王写传记的作家罗查评价道:“他们的婚姻很幸福,他们是贵族婚姻的模范,他们将王室的责任、家庭、夫妻关系牢牢维系在了一起。”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