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下台后,韩国政坛下一步?(图)

作者:杨虔豪 发表:2017-03-1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朴槿惠下台后,韩国政坛下一步?
11月29日,朴槿惠向韩国民众鞠躬,表示愿意下台(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12日讯】“我宣布,裁判官全员意见一致议决,罢免(弹劾)被诉人──总统朴槿惠。”

今天上午11点20分,韩国宪法裁判所(宪法法庭)裁判长李正美,发表了通过弹劾的结果。朴槿惠成为大韩民国史上第一位非经政变、并由现行法定程序被罢黜的元首。

经过17次总统律师团与国会弹劾追溯委员会成员的交互辩论,及6次的评议讨论后,宪法裁判所今天终于做出决断。相较2004年前总统卢武铉的弹劾案,花费1个月又26天才得出结果,考量亲信干政案本身仍持续在搜查中,事件与涉案人士也复杂许多,宪法裁判所此次审理速度已相当快速,避免政治僵局长期化。

朴槿惠须搬离青瓦台,除维安继续留守外,卸任元首终生享有的每月1千2百万韩元(约新台币34.2万元)年金待遇资格,遭到取消,并丧失刑事免责权,她之后将直接面对检调针对亲信干政案的进一步调查。

宪法裁判官认为,在朴槿惠指示或放任下,青瓦台秘书官多次将各种人事任命、国务会议、总统出访行程等机密资料泄漏给崔顺实,崔顺实确实介入任命,还唆使青瓦台官员向财阀为其图利。

“被诉人(朴槿惠)在财团法人MIR与K体育基金会的设立过程中,对崔瑞媛(崔顺实本名)的利权涉入,给予直接与间接的介入,这样的行为,不仅侵害财产权,还侵犯到企业经营自由。”李正美表示。

她并指责,朴槿惠事前曾公开向国人表示,将尽力合作厘清真相,却拒绝检调与特侦组的侦查,也拒绝对青瓦台的扣押搜索。裁判官们正式认定,朴槿惠放任干政与掩盖事证的行径违宪,同时毁损国家的民主与法治秩序。

裁判官安昌镐更提出补充意见道:“本次事件的弹劾审判,并非保守与进步的理念问题,而是为守护宪法秩序与清算政治陋习,而不得不做出罢免(弹劾)的决定。”

自去年11月到现在,支持弹劾的群众,每周六晚上聚集在首尔市中心的光化门广场与宪法裁判所前,发动烛光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民意的怒吼,一直没有断过,3个月来,参与“倒朴”烛光集会的人数,已累积到1千5百万人。

从2016年12月遭国会弹劾,到目前的民调结果来看,弹劾总统的赞成与反对意见,大致都维持8比2的局面,这次宪法裁判所作出的判决结果,可说是顺应主流民意的要求。

事实上,目前8名裁判官中,被认为中立者有3人,保守倾向者为4人,进步倾向仅1人。当中只要有3人以上反对,弹劾即告失败。但这次宣判与过往不同的是,每人表决结果和原因都必须公开,接受各界检验。

在检调与特侦组公开事证、说明朴槿惠涉入匪浅的情况下,而且还有来自民意的压力,谁也不想成为“历史的罪人”,最后都依据客观事证资料,做出超脱自身既有立场的判决,同时力图让分裂的民意得以整合。

一位法律系教授在弹劾前就表示:“裁判官中,保守立场者占多数,但就现在情况来看,若自己是保守派,那应该就是要维护既有的宪政秩序,才不致于造成社会混乱,无法控制。这么说来,我认为应该会全员一致通过罢免。”

面对裁判结果,朴槿惠委任律师团表达不服的态度,他们将支持弹劾者定调为“极左亲北”势力,是受到蛊惑煽动才群起反扑。但因全案采单审制,律师团无法抗告,只能接受。

判决出炉后,朴槿惠的律师徐锡九,在裁判所外说道:“朴总统会被逮捕,取而代之的是,主张要赦免李石基(极左派政治人物)的势力,结果民主劳总(工会)所主导的烛光集会,得以展翅奔驰,当他们被装成主流民意,大韩民国的命运就很惨淡。”

韩国宪法法庭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后,朴槿惠支持者上街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摄影/JUNG Yeon-Je/AFP)

朴槿惠去年遭国会弹劾后,原本执政的新世界党,分裂为反对弹劾势力为主的“自由韩国党”及支持弹劾的“正确的党”。

自由韩国党非常对策委员长表示:“作为执政党,我们是国政经营的伙伴,却无法尽到责任与义务,也没法守护国民至今所构筑的大韩民国国格与国民自尊心。”他向国人致歉,并宣布服从判决。

如今,自由韩国党已丧失执政党的地位,而保守阵营目前也陷入无人出马角逐,缺少足以与进步派相互抗衡的人物,遭逢史上最大挫败。

“‘大韩民国是民主共和国,大韩民国主权在国民,所以权力来自国民’,今天我们确认了宪法第1条的崇高与尊严的价值。”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对裁判结果回应道。他还表示:“透过国民的力量,所得到的历史进展。大韩民国有了这崭新又惊人的经验,再次出发。”

4年前的总统大选,文在寅以3.6%的细微差距,败给朴槿惠。历经在野阵营的分裂与长期不振,亲信干政案爆发后,文在寅声望逐渐上升,并在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后,领先有意为保守派披上战袍参选的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他的支持率,现在已大幅领先党内其他对手,俨然成为下届韩国总统的热门人选。

朴槿惠遭弹劾后,下任总统大选,须在即日起的2个月内举行。领先群雄的文在寅显得老神在在,但文在寅身后还有同党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与京畿道城南市长李在明企图急起直追,党外也还有过往的宿敌─国民的党前党魁安哲秀跃跃欲试。

也就是说,尽管民调领先,文在寅还得经过共同民主党内的初选,还有与安哲秀的较劲。在野阵营是否能顺利整合,还是会有人脱党,形成群雄割据的局面,还难以预测。

而相较选情激烈的在野阵营,保守派面临支持率探底,又派不出人的窘境。代理总统职的国务总理黄教安,是目前拥朴派群众指望的对象。他的动向为何,亦受众人关注。

无论如何,朴槿惠下台已开启韩国政局崭新局面。执政党溃不成军,在野党则有待整合,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飞弹系统后,未来选出的新总统更将面临国际情势新挑战。2个月后就会揭晓的这场总统大选,已备受国际瞩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报道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