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哪一位菩萨 形象最饱满?(图)

发表:2017-03-23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中的哪一位菩萨形象最饱满?
西游原旨,如来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菩萨是达到了自我觉悟并使众生觉悟的潜在佛。菩萨的地位仅次于佛,高于罗汉。菩萨离佛最近,常协理佛传播佛教教义和宗旨,解救受苦受难的芸芸众生,把他们从苦海中渡到西方的极乐世界中。

观音菩萨助师徒取经

西游记》开始,如来佛祖觉得四大部洲中的南瞻部洲“贪淫乐祸,多杀多争”,于是决定传三藏真经到东土,教化民众,开启民智,于是就需要个有法力的人来取经。观音菩萨便领了如来佛祖的命令前往,看上了唐僧,于是便有了后来的取经故事。

而唐僧师徒取经路上经过的乌鸡国,国王乐善好施,惊动了如来佛祖。如来便差遣文殊菩萨到乌鸡国度国王归西,以便早证金身罗汉。只是发生了意外,乌鸡国国王非但没能去成西方极乐世界,反而被泡在井里整整三年。

从观音菩萨和文殊菩萨做的事看来,《西游记》里的菩萨其实就是如来佛祖的助理和使者,替如来办事,为如来弘法、度人。而菩萨后来也成了救苦救难的代名词。说一个人有“菩萨心肠”便是说他慈善。

《西游记》中的菩萨有很多,比如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灵吉菩萨、毗蓝菩萨、黎山老母等。其中,观音菩萨最为人熟知,主要因为她是唐僧师徒取经的负责人,原著对她的描写也是最多的。比如,无论大小事,悟空都能迅速想起她来,乃至于我们读者也能迅速想起她来。而观音菩萨的确为悟空解决了很多麻烦,所以她的形象也是众菩萨中最立体饱满、栩栩如生的。

西游记出现众多的菩萨

地藏王菩萨是阴司中的最高长官,在悟空大闹幽冥界的时候提到一次,向玉帝上表时又提到过一次。文殊菩萨出过三次场。一次是和观音菩萨、普贤菩萨、黎山老母变成母女四人,考验猪八戒;还有两次是她的坐骑青狮私自下界与悟空搏斗,文殊菩萨便出面降服了它。

普贤菩萨除了变美女外,也出面降服过她的坐骑白象;灵吉菩萨则是一次在黄风岭用飞龙杖降伏了黄风怪,另一次赠悟空定风丹抵住铁扇公主的铁扇。黎山老母除了变美女考验猪八戒那次外,便是在悟空打不过多目怪时推荐悟空去评毗蓝菩萨帮忙。

只是,当时黎山老母告诫悟空不要说出是她指教去找毗蓝菩萨的,因为毗蓝菩萨有些“多怪人”。果然,毗蓝菩萨只出现这过一次,就是用她的绣花针降伏了多目怪。而且当悟空去请她的时候,她追问悟空如何能找到她,还说自己“隐姓埋名”本无人知晓,可见,这个毗蓝菩萨果然不同一般菩萨。

总之,观音菩萨的形象比较饱满些外,吴承恩对其他菩萨的描写都是寥寥数笔,而他们的出场往往也都是为了帮助唐僧师徒解决取经路上的困难,但也使得取经故事更生动有趣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