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沙漠地区发现隐藏古河流系统(图)

发表:2017-03-31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学家迄今发现人类在地球上最早的“足迹”在非洲,之后通过非洲与亚洲交接的通道进入亚洲,北上进入欧洲,美洲的人类可能得益于白令海峡周围的接壤陆地或者冰封形成的季节性通道。那么人类是如何从非洲进入各大洲的呢?科学家发现古老的河流可能诱导了人类的迁徙,这些河流现在仍然“躺”在撒哈拉大沙漠之下,古老河流使得非洲大陆形成了“绿色通道”,非洲史前人类可能沿着河流的走向走出非洲大陆,进入各大洲。

气候学家的研究调查为我们揭示了10万年前非洲大陆的景象,勾勒出非洲人类迁徙的画面,早期人类从撒哈拉大沙漠以南开始走出非洲,沿着河流进入广阔富饶的地中海,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猜测现在位于北非的三条河流曾经担负起史前人类走出非洲的“绿色通道”,河流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基础,比如尼罗河流域的文明、恒河流域、长江流域等,河流可以为早期人类提供足够的淡水资源、丰富的植物群落与动物资源等,这些都是早期人类生存下去的必要基础,有了河流的绿色通道,早期人类才有可能在迁徙中不延续种族,横跨整个非洲大陆后进入亚欧大陆。

英国赫尔大学水文学家汤姆・库特哈德认为一直以来没有人确定这些河流是如何引领史前人类走出非洲,我们只不过是猜测人类迁徙需要河流因素支持,这些河流的源头在哪里?究竟流向了何处?穿过沙漠的距离是多少?这些问题依然没有确切的答案。目前最为可能成为早期人类迁徙“绿色通道”的河流有三条,其分布于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境地区,绵延800多公里,可从北部沙漠地区深入湿润地区。

有趣的是,这些河流位于最西端,人类是要向东走才能走出非洲,因此科学家猜测人类沿着河流系统迁徙后还可能利用了海岸系统,通过北非的海岸进入非洲东北部,接着穿过尼罗河三角洲进入中东地区。考古学家在在非洲西部发现了一些证据支持这一猜想,比如有尖锐的石器出土,进一步证实了早期人类定居在“绿色通道”的河岸,揭示史前人类是如何在非洲大陆上迁徙并最终走出非洲。

责任编辑:葉語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