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古文欣赏:“治己”与“治人”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4-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群书治要》卷四十六《中论》中有这样的论述:

民心莫不有治道,至于用之则异矣。或用乎人,或用乎己。用乎己者,谓之务本;用乎人者,谓之追末。君子之治之也,先务其本,故德建而怨寡;小人之治之也,先追其末,故功废而仇多。

这段话的大意是:

每个人心里都有治理的措施,至于怎样使用,就各不相同了。有人用于修治他人,有人用于修治自己。用于治己,叫做务本;用于治人,叫做逐末。君子处理事情,首先是先致力于根本,就是治己,所以能够建立德行、功业而很少与人结怨;小人处理事情是先追求末节,就是治人,所以不能建立功业且又遭致很多怨仇。

“务本”还是“逐末”?说白了就是“治己”还是“治人”?理论上,人们会选择“治己”,但实践中有意无意的就会“治人”。想想自己哪里做得不对似乎很难,但要揪出别人的缺点错误却往往能一语中的。以上《中论》中的论述告诫后人,“用乎己者,谓之务本”,只有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改正缺点、纠正错误,才能提高自身的修养,也为自己积累福德。

《列子》中记载着这样一段经典的对话,楚庄王问詹何说:“请问该如何治理国家?”詹何回答说:“我只明白修身的道理,不明白治国的道理。”楚王说:“寡人得以供奉宗庙、掌管国家,希望学到保住它的方法。”詹何回答说:“我不曾听说君主自身修养很好而国家却混乱的,也不曾听说君主自身修养不好而国家却大治的,所以治国的根本在于君主自身的修养,至于别的细枝末节我就不敢跟您讲了。”楚王说:“你讲得很好。”

楚庄王与詹何的对话再次强调了“治己”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君子之治之也,先务其本,故德建而怨寡”,一语道出了修身的重要性,就是要不断的反省检查自己的德行,如有不当之处,就要不断修正自己,在修养品德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至于最终达到圣人的境界,这样福泽才会绵延深远。

文献参考及出处

魏征等编,《群书治要》,唐

《列子》,先秦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