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事件显示好体制的纠错力(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7-04-12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航事件显示好体制的纠错力
美联航的航班乘客大卫(David Dao)被强拖离机(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4月12日讯】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4月9日一架准备从芝加哥飞往路易斯维尔的航班上,一名来自越南的华裔乘客被安全人员强行拖下飞机,而且事件中该乘客口鼻受伤流血,此过程被同机乘客拍摄下来后上传社交媒体,随即美国各大媒体报道讨论,成为美国国内热点,在中国也引发网民热议。

该事件发生后,短短时间内能得到美国国内民众的广泛关注,事件基本被理顺清楚,美联航被广受指责,股票大幅下跌,市场价值跳水,美联航CEO从一开始的推诿责任到道歉并承认错误,并且各方都预期该亚裔乘客将会收到大幅赔偿,而且更好的是,经过这一次,预期会有新的法规堵住漏洞,类似事件(乘客已经登机入座,还要被要求让位给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公务需要)在美国未来将很难再发生。

之所以能有如此快的众多发展,美国体制的纠错力是决定性的。

首先是真正的言论自由,网民路见不平,拍摄上传,不会有任何后果,不会被删帖,更不会收到政府或者黑社会的威胁,不会被说成是造谣,传谣,不会被说是传播负能量。

网民上传后引发媒体自由报导讨论,媒体不需要自我审查这是否符合宣传精神,事后也不会收到中宣部的类似此类事件需降低热度,官方“正在调查”,不准“跟风炒作”的禁令。

正是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让此类事件很快曝光,成为热点事件,并迅速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让美联航高层一开始的机票超卖和推诿责任的说法站不住脚。

事件曝光了美联航管理混乱和是否真正信奉客户至上的问题,市场也迅速对此作出反应,周二,美联航的市值在开盘前一度损失超过10亿美元,最终收盘市值仍然下滑2亿5千万美元。美联航将面对客户流失,形象长期受损的问题。

美国政府不会有此类事件会影响社会稳定的“维稳思维”,民众愿意如何围观,如何讨论完全自由。政府不需要动用资源维稳,此事自有法律解决。法律界预期,美联航会面临诉讼,并对该乘客作出巨额赔偿。

美国的联邦交通部表示,已经在调查美联航是否遵守超卖机位方面的法规。笔者认为,这正是政府的职责,发生问题后不是动用权力掩盖、封堵,而是迅速积极调查问题,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很难说该事件中有对亚裔的种族歧视的因素,在美联航将自动放弃座位的奖金提升到1千美元仍无人响应后,该公司利用内部算法随机抽取4名乘客,只有1名是亚裔,其他种族的有3位,那3位乘客选择离开。

在录像中,这名亚裔乘客被拖行下飞机的过程中,很多乘客对安保人员的做法大声表示不满。乘客上传视频,并要求网友广为传播,在后来美联航工作人员登机后,全体乘客用嘘声表达不满。这些细节说明了现场的普通美国民众对公正的维护,并无因为该名乘客不是白人就旁观不理。

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曝光该名乘客是几十年前从越南移民到美国的华裔David Dao,他自己是一名内科医生,妻子是一名儿科医生并有自己开办的诊所。他有5个子女,其中4个都是医生。可以想象,这样成功的故事若是在种族歧视的社会很难发生。

美联航事件显示好体制的纠错力
聂树斌母亲在儿子坟头痛哭。(网络图片)

在美国作医生收入非常丰裕,更何况夫妻、子女都是医生,这位乘客应该是完全不缺钱的,但各界预期,受轻伤的他仍然会得到美联航的巨额赔偿。笔者认为,数额很可能会远高于被体制冤杀的聂树斌的家人所获的268万人民币的国家赔偿,而聂树斌在真凶被发现11年后才得以被平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