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场中的配合(组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17-04-17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职场中的配合
日本学校和家庭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为他人着想。(图片来源:pixabay)

日本学校和家庭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为他人着想,中国学校和家庭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个人能力。在不同的教育方式下成长起来的人,走入社会和职场后,也会带来不同的社会状态和职场氛围。比如,日本的服务行业堪称世界一流,最能展现日本礼仪之邦的传统。

我在日本生活了十几年,虽然学会了谦卑的礼仪、做事负责任,但是高傲自大的性格一直难以改掉,所以对日本人的团队精神、配合默契,有时很难做到。去年进入一个新的会社工作,发现每个人的桌子上都贴有“不可以独自判断的规则”标签。这是会社提醒大家,不能一个人回答客人的问题,让大家齐心合力、默契配合,共同来解答问题、为客人提供服务。

刚开始我对这种方式并不理解,觉得完全可以独自解决的事情,为何非要大家集体配合?而且觉得自己一个人就可以把工作做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所以我回答客人的问题时,有时既不请示上司,也不去请教前辈,甚至有时也不按照会社的规定,认为自己的想法会更好,于是独自回答客人的问题。虽然上司和前辈非常不满,但我还是坚持自我,甚至有时和前辈争论起来。

几个月后,我终于明白:会社要求为客人提供一流的服务,而自己一个人的想法肯定不如大家集思广益、集体配合的效果好。尤其是比较困难的问题出现时,大家会无私的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迅速的把工作做好,最后让客人满意而归。逐渐的我融入到大家的团队中,默契配合、为别人着想,尽可能放下自我,不再独断专行。我发现放下爱面子、怕被别人说的心理后,使我的工作变的越来越顺利。

上司和前辈有求必应,为我解释各种疑难问题,如果我不明白时,就反复的解释给我听。而且经常安慰我,每天能够明白一个问题也可以。有一次,我没有听懂客人的问题,竟然答非所问,大家都非常着急。几位前辈马上跑过来帮我找答案,一位最老的前辈马上想到答案小声告诉我,才使我顺利回答了客人的问题。

最近同事经常因为我出现错误而忙的团团转,但是前辈毫无怨言的帮助、鼓励我坚持下去,上司也安慰我继续加油就会提高,这让我非常感动,于是放弃了辞职的想法。这种默契的配合,不是突显一个人的工作能力,而是整个部门去共同完成一份工作。

日本人的团队配合精神在各种社会环境中都能够看到,大家用整体配合的力量去完成一件事情,就好像把五指分开打出的力度肯定非常小,把五指握成拳头打出力度就会非常大,另外日本人不把事情做成功不罢休的精神更是难能可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