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圣哲教给我们的深刻(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4-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大圣哲教给我们的深刻
你喟叹世间缺乏能言善道、具备深厚精妙的学识哲思之人吗?(图片来源:Unsplash)

若是你喟叹世间缺乏能言善道、具备深厚精妙的学识哲思之人,那就真是太不了解这个世界了。身处在科技便利的时代的现代人啊!不妨将眼光聚焦在古时吧!傲视群雄的四大圣哲“佛陀、孔子、苏格拉底、耶稣”,绝对值得大力推荐,绝对够你学习一生。他们渊博的学问哲理与高尚的精神内涵,可以转化成你的丰硕能量,让你更懂得如何自处,如何在这世上安身立命。

寻觅典范以寄讬身心

时代在变,现今的生活型态与往昔出现了莫大的差异。可以不用改变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找个值得自己学习的典范,或是一盏指引你前行的明灯。但是,所谓的典范、明灯,难道也得随着社会变化而变化,是个新潮或近代之人,才显得跟得上时代吗?真得抛弃那些生活在传统社会里承接着传统文化,全身心抱拥令人敬畏的浩瀚学问,且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的名人们吗?非也!非也!真正的精神标竿,是不会被流逝的人事物所掩盖,其璀璨光彩只会随着时间飞快的奔跃而加添层层神话色彩,堆叠了更多神秘的传奇故事。

历史上出现过众多的名人圣贤,他们不只留下神奇的事迹,还传递着令人推崇的深远思想。但要横跨邦域,成为经典中的经典,可不是说有两把刷子就足矣了。他若非德望高远,就是创建无人能够了悟的思想领域;他若非以坚决无比的态度,贯彻内在精神到底,就是以无人能及的行动力,成功的实践了极端艰苦的目标。无论是哪一类的成就,都是他在不逃不避,逼视问题核心与坚定理念、信仰之际,尊重着自己也造就了万众无法抵达、锋芒毕露的世间成果。

深入研究各个时代各个国家与学派的哲学家的德国哲学家雅士培,就依序推选出苏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稣这四大圣哲,他透过历史的批评研究法来剔除四位圣哲身上过多的神话传说与重重的神秘色彩,以彰显其清晰且高贵的人格与灵魂,并撰书阐述来向大众介绍这四圣为何受到世人推举,为何地位稳固不可越。

雅士培之所以选择这四哲,是因为他们呈现难以超越的个人深度,以及他们的思想与生命历程在历史上占据了无可比拟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他们的历史意义,亦即他们独有的特色,只能借由人类存在的全盘历史观点来把握,也即是说,他们以不同方式表现出人类的存在。要探讨他们的共同根源,必须把人性看成一个彼此交流而互相体验的统一体。”

学者傅佩荣在翻译雅士培的这本巨作后,亦赞声不绝:“《四大圣哲》所教给我的,比整部哲学史所教给我的还要深刻。”

世人绝对无法真正理解圣哲的深度

不过,有万众拥护圣哲,就会有批评的声浪。之所以有批评与质疑,全是因为世人喜欢用自己狭窄的眼界来度量四位圣哲的深广范畴,即使是各领域所谓的专家也是一样。因为自身的尺度纳涵的范畴小,观看再神圣之人自然就会跟着狭小,那自然是失了准儿。于是人类自以为是,认为将圣人被神化的那一部分消解后,真实的四位圣哲,自然就不会再那么神圣与伟大了。

据雅士培表示,四大圣哲都负载了过多的神话与传说。也就是说,还不是很了解这四位圣哲的世人,或多或少都被赞叹着四大圣哲的说法所影响,而那些赞叹很多是立基于加诸在真实面貌上的虚幻形象。有些人认为四位圣哲披裹着被外界添加上了的迷幻形象,持有这种认知的人逐渐成为了敌对力量。批判者认为他们的伟大并非源自个体本身,而是来自透过他们所建立的社会秩序、集众组织。因此他们只算作被各种神话与属灵的内涵所环绕、不算真正重要的事物的原始基点。

雅士培在书中不仅阐述了批评者对四哲的言论,他自己亦在历经思辨后表示,这四大圣哲的经验或卓见各自呈现出了局限,像佛陀就表露出只顾及受苦受难这一狭隘区块的情况,最终限制了人性的发展,生命能在世上发展的多项可能都被轻忽;孔子则是在面对邪恶与失败时,只以痛惜与可敬的态度来承受苦难,却未能开创新动力;耶稣虽然建立将万物附从于即将从世界末日到来的天国之下的新知,却致使现实世界的积极建树都失了作用……。

可是,无论是凡人还是哲学专家对四位圣哲再多的批评与质疑,都只显得自身的渺小,以及人类的思考是有非常大的限制的。四位圣哲的局限,是人类在无法领悟圣哲的道理、不相信有天国世界与神佛的存在等状况时,而被判定的。

四位圣哲的深刻实践深具启发

换个角度想,四大圣哲给予人类的不仅仅是思考而已,他们的事迹各自为人类展现了实践的力量,以及他们不断想要跨越的层层领悟。种种真知灼见虽在他们的沉思中沉淀又屡经修正,但对人而言,却往往是早在开始进行省思了悟的阶段之间,就被自己布满的重重人性与污浊之思所牵扯。

四大圣哲选择的起始点绝对是他们在多方衡量后,做出了因应当时的状态与思维的选择,而他们所展示的彻彻底底的实践,不仅将内在思维具象化,更为世人展露当下力所能及的朝着那引领他们前行的、深具威望的权威奔赴而去。

我们与圣哲的起点已经产生莫大差异,解读语言本身与时代差异又会萌生距离,我们根本难以体会四大圣哲所说的话语及思想。因此,我们都不能说自己真正懂四大圣哲,更绝对不能说自己的言论行径能超越四大圣哲!

四大圣哲主要欲对世间彰显的难以言说,岂会是有限的局限!他们所展现的是一种不断实践、履行目标的过程!世人从中学习到的,绝对是四大圣哲在实践后烙印于众人心中的深刻!是深具开启动力的作用的!而四哲所开创的境界亦是独一无二,无人能及的。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