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怎么计算的?(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7-04-27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7日讯】美联储最近的加息,除了标志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也让人担心美国的通货膨胀是否抬头。中国的通货膨胀,因为中共滥发钞票,早已成为人人知道、人人说不得、而政府又极力掩盖的事情。中国的房价涨得如此厉害,中国的CPI愣是不涨,不仅惹得国人不满,也让分析中国经济的外国研究者十分挠头。中国百姓更是纳闷儿,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究竟是怎么算的?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看看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怎么算的。

说到通货膨胀,必须先说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计算。CPI是把一篮子消费者产品和服务,比如食品、交通、医疗的价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的时候,会把每一种物品的价格变化记录下来,然后按预定的一篮子消费者产品和服务的权重,去加以平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用于监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活成本(cost of living),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当然也是最常用的辨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统计数字。此外,CPI还是一个检验美元价值的重要工具。

每个月,美国劳工部都会发布当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CPI其实有两种,CPI-W是针对城市劳工和低阶文祕人员(Urban Wage Earners and Clerical Workers),CPI-U是针对城市消费者的。CPI-U代表着美国的一般大众,适用于89%的美国人口;CPI-W是CPI-U的其中一部分,适用于大约28%的美国人口。

美国总统、国会和美联储都会积极利用CPI的统计数据,用以作为制定财务政策的依据,和监视美国的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通常,美国的CPI都在2%左右,如果高于2%,联储会就会抬高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CPI的适用范围包括美国的专业人士、自僱人士、失业人士、退休人士等。都会区以外的人们,农家、军人,及在监狱或精神病院内的人士,不在计算的范围之内。

那么,哪些产品和服务会包括在CPI 的计算之中呢?这当然是计算CPI和通货膨胀率的一个最关键的考量。其实,中共政府在公布那么离谱的CPI数据时,很可能是像在会计学中的造假帐一样,也造了两本数据:一本是真实的CPI数据,只给中共高层自己看的,一本是刻意编造、用于愚弄中国百姓的、压低了的数据。记得多年前一位业内行家披露说,比如中共在计算CPI的时候,很多年都用了一种火柴的价格。但火柴这种商品其实是不能太准确反映社会商品的真实价格的,因为人们现在其实不那么经常用火柴了。而且,中共政府为了保持一种通货膨胀没有失控的假象,刻意选取了一种非常罕见的品牌的火柴,而这种火柴的使用者不多,价格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成了中共愚弄人民的工具。

美国的通货膨胀是怎么算的,对中国人计算中国的通胀,可能有所借鉴。图为美国通胀的组成部分
美国计算通胀率的各个组成部分(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BLS)

美国的CPI是怎么计算的呢?美国计算CPI的指数的一篮子商品从属于8个大类:食品和饮料、住房、衣服、交通、医疗保健、娱乐、教育和通讯,及其它。

美国劳工部的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BLS)计算这些数据,他们还按地域发布美国不同地区的数据,包括美国的东北部、中西部、南部和西部。数据还特别包括三个最大的大都会区域,包括大芝加哥都会区(Chicago-Gary-Kenosha)、大洛杉矶都会区(Los Angeles-Riverside-Orange County)和大纽约都会区(New York-Northern NJ-Long Island)。因为这三个区域对美国整体经济非常重要,分别处在美国的东部、中部和西部。此外,在这三个最大的都会区之外,BLS每个月还报告11个其他大都会区如亚特兰大、波士顿、达拉斯、休斯顿、迈阿密、费城、旧金山、西雅图等的物价指数,以及每半年报告一次其他13个稍小的都会区如辛辛那提、丹佛、檀香山、匹兹堡、圣路易斯、圣地亚哥等的物价指数。这样,美国整体的经济形势就比较全面和准确的体现出来了。

CPI经常被称之为生活成本指数(cost-of-living index),但严格的说来,它们还是有区别的。生活成本指数还包括更广泛的因素,如政府的因素和环境的因素,这些都会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和福祉。但这些因素的综合结果,比如公共设施,社会安全水平,教育质量,社会健康水平,饮用水质量,犯罪率等等,都会影响生活成本,但这些都不在CPI的计算之中。

因为CPI计算的是整体的价格水平,它往往和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感觉和经历的东西有所不同。虽然不完全相同,但大体上应该是比较接近的。至于像在中国那样,政府数据和民众感觉大相迳庭的局面,就肯定是不对劲儿了。

BLS在计算CPI时,会抽样调查7000个美国家庭,这些家庭每个季度一次向BLS汇报他们的消费习惯,并填写问卷调查。为了收集那些经常购买物品的价格,比如食品的价格和个人养护产品的价格,BLS还额外再抽样调查7000个美国家庭,这些家庭把2个星期内他们所有购买的东西都要一一记录在案。所有这些数据,包括200种商品,横跨2年的时间,来自28000个每周的记录和6万份每季度的访谈,加权计算以后,就成为美国的CPI数值。

这200种物品都包含哪些呢?比如食品和饮料,可能包括早餐麦片、牛奶、咖啡、鸡肉、葡萄酒、餐馆就餐和小食品等等。住房类,则包括租金、房子拥有者的租金相当值、取暖用油和卧室家具等等。衣物类,则包括男子的衬衫和T恤,女士的套装及珠宝。交通类,则包括新车价钱、飞机机票、汽油价钱和汽车保险等。娱乐类的,包括电视机、玩具、宠物、健身和体育器材、看球赛的门票等。医疗保健,包括处方药、医疗用品、医师费用、眼镜费用和住院费等。教育类,包括大学学费、邮票、电话服务、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属于其他种类的,则有香烟、烟草、理发、丧葬费用等等。BLS的计算甚至非常有趣,比方计算苹果的价钱,他们会在某一个地区选特定等级的黄元帅苹果,4.4磅一袋的那种,来代表「苹果」这个水果的种类。

可以说,美国BLS的计算非常详尽,包括人们的生老病死,基本上都涵盖了。中国的CPI如果精确,应该反映出中国日益高涨的房价、学费和医疗的费用;而这些一旦真正的包括在内,中国的通货膨胀肯定不是中共政府通报和披露的那些骗人的数据了。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