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这样做”远离花粉过敏(组图)

作者:朱锦龙 发表:2017-04-2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夏之交,是许多花粉过敏患者害怕的时节。
春夏之交,是许多花粉过敏患者害怕的时节。(图片来源:fotolia)

春、夏之交,草木繁盛,一片欣欣向荣,美景当前却是许多花粉过敏患者的恶梦!

花粉症是鼻子过敏的一种,又称为“枯草症”。而花粉是自然界的一种主要致敏原,通常种子树最容易引起花粉过敏,例如:蓖麻、地肤、枸树、法国梧桐等,它们所含的花粉量大、体积小,在空气中的含量很高。

树木和草开始传授花粉的时候,如果到郊外踏青、旅游,发生花粉过敏的机率就会增加,而不同树木或草的传授花粉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春、夏、秋三季都可能出现季节性过敏症状。

尤其是晴天,气温较高,空气较干燥,起风的时候更容易散播;如果是雨天,经过雨水的冲刷,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反而会比较少,花粉过敏症患者发作的机率自然较小。

花粉过敏的症状,包括眼痒、鼻痒、咳嗽、胸闷、喘息、打喷嚏、流鼻水,甚至流泪、头晕、头痛、鼻梁酸痛或鼻、眼、外耳道奇痒,严重者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过敏性休克等。由于症状类似感冒,因此可能被误诊,有的患者一天内发作好几次,有时突发而来,去得也快,令人困扰的是痊愈后又经常复发,而且有日趋严重的现象,影响生活和工作,让人苦不堪言。

花粉过敏的症状,让人十分困扰。
花粉过敏的症状,让人十分困扰。(图片来源:fotolia)

避免接触花粉为上策

过敏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原)的一种不正常反应,当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过敏原才会发生过敏反应。过敏原种类繁多,包括花粉、粉尘、紫外线、化学物质、异体蛋白等数百种,有些过敏症状甚至查不出过敏原。

花粉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如能确认过敏原,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接触它,自然能平安无事。所以,预防花粉症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和引起症状的花粉接触,只要不接触到花粉,自然不会有后续的症状反应。当然,除非整天待在室内,并且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花粉的进入,否则无法杜绝所有的花粉,但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避开风险。

预防措施不可或缺

由于大部分花粉是在早上5~10点间散布在空气中,炎热、干燥、多风的气候,空气中可能含有大量花粉;而在凉爽、潮湿的雨天,花粉大多数被冲到地面。所以出门前最好先查询过敏天气预报,如果可以选择,应尽量避开高过敏指数日到野外去,如无法避免的话,事先做好防护措施就很重要了。

花粉症患者外出郊游时,可以在鼻腔内部涂上一层凡士林,戴口罩、宽边帽子、穿长袖的衣物,以减少、阻隔接触花粉的机会;戴眼镜或太阳眼镜,防止花粉等对眼睛的刺激;不要随便去闻花草,避免和花粉直接接触。

如果待在户外时间较长,建议回家后及时洗澡、洗头,以去除皮肤和头发上的花粉,避免将花粉带入卧室和枕头上,增加过敏机率,尤其是长头发的人更要注意。

干燥、多风的天气待在家里,宜关上窗户,并打开空调,晚间少开窗,窗户上也应安装可挡住花粉的纱窗,建议室内装置空气筛检程式,过滤空气中的粉尘和花粉。

饮食方面多加注意

美国免疫学专家认为,蜂蜜对花粉过敏很有效,每天坚持喝一杓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就能安然度过花粉过敏高发的春、夏两季。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肤炎等过敏反应,适量吃胡萝卜,对过敏症状亦能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

此外,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制加工食物;一些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例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不宜食用。

辛辣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吃野菜容易引起对紫外线的敏感,都会加重花粉过敏症状,应谨慎食用,也要避免吃大麦、乳制品和柑橘类水果。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