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娘问答:领袖与人民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7-05-06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6日讯】领袖

紫禁晶棺一寡人

曾掀江海洗昆仑

挥师赤壁人间土

御笔判官天下坟

早起鸣蛙虫鸟和

夜来封雪沁园春

千秋歌管余梁绕

咫尺衣冠锁腊魂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领袖与人民,谁更重要?

答案应该也很简单,可是多数人回答起来,可能颇费周章,甚至难于启齿,有的人连想都不曾想,连想都不愿想,或者连想都不敢想。

要我现在回答,当然是人民更重要了!领袖固然重要,但是,人民更重要!

为什么呢?

我曾为此登门请教过度娘:“为什么把最高领导人称作领袖?”

度娘告诉我:“一件衣服,最高的部位是领子,最突出的部位是袖子。领子挨着你的头脸颈,人格端正,领子就正直,代表了人的仪表。袖子挨着你的手,手勤则袖舞,手段高明则长袖善舞,代表了你的行为表率。一个政府,就好比这个国家的衣服,最高瞻远瞩、有头脑、有思想的就是领子,所以叫领导。最有力量的是接近手、指和拳头的袖子,所以有权力、权利和行动力。两方面都占全了的人,就是这个政府的领袖。可是呢,领子和袖子又是衣服上最容易被染黑、被弄脏、被磨破的地方,所以洗衣时那里最需多加清洗,而人们换新衣服时,往往是因为领子或袖子都已经破损了,尽管衣服其它部分仍然完好。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许多国家政府,需要经常清洗他们的领袖,修理和补充,甚至连领带袖,以及整套制服全部更新。”

我傻傻地似有所悟:“哇!那领袖真的很重要喂!”

度娘赞许地看了我一眼:“是啊。比如,你待会儿要到心上人的家里吃顿饭,顺便被丈人和丈母娘面试。你很严肃地对待这次面试,除了把自己的简历和各种专业难题的答案背得滚瓜烂熟外,还要注重仪表,洗漱理发后,再挑一件得体的衣服,比如西服和衬衫,衬衫的领子要洁白,暗示你洁身自好,专一而不花心。领口再打个好领带,款式考究,说明你为人不草率。色彩保守,而纹理清晰,表明你做事张弛有度,有条理。你的袖口样式简洁、松紧合宜,表明行动果断,有礼有节。如果有钱,可以在袖中腕上配个中高档名表,浪琴表,标志着一个勤奋而不失浪漫的人才……”

我情不自禁地接茬儿:“我这立马儿就成了领袖人物!”

我一边咽着口水,又问度娘:“今天听群里大家在争论有关“人民领袖”的话题。您觉得是“人民”更重要呢,还是“领袖”更重要?”

度娘反问我:“你如果到心上人家里去面试,不是穿得衣冠楚楚,而是破衣烂衫的,你觉得将来还有可能和心上人在一块儿共事吗?”

我悻悻地回答:“应该没戏了吧。破衣烂衫等于毁了我的美容。”

度娘问:“那你说领袖重要不重要?”

我脱口而出:“太重要了!”

度娘又问:“可是当你终于如愿以偿后,每天夜深人静之时,在两人的浪漫世界里,你的心上人是经常和你在一起呢,还是和你的领袖在一起?”

我回答:“当然是我了……我……呸呸呸……这可没潜规则,让领袖和衬衫一道在衣橱里的架子上挂着吧……“

度娘问:“那你说,是你更重要呢?还是你衣服上的领子和袖子更重要?“

我这回不暇思索:“当然,我更重要。我最重要了……“不知该如何更多地强调自己的重要性,我一时理屈词穷。

度娘问我:“你告诉我,人民领袖,是谁的领袖?“

我回答:“人民的领袖,当然是人民的啦!“

度娘又问:“那你说是人民更重要呢?还是人民的领子和袖子更重要?”

我:“那还用说,当然是人民更重要了。人民最重要了……”

度娘说:“这可是你自己说的答案啊!我跟你讲,我这里只提供素材,从不提供答案。”

我赶紧作揖:“是的,是的。多谢,多谢。小生告辞了,以后有疑问,少不得还得来叨扰您……”

回家路上,浮想联翩:为什么我们许多朋友中,有人把领袖看作高不可及的上帝,而有人把领袖看作卑鄙无耻的小人?如果我是一个叫花子,一觉醒来,发觉自己穿着一件高档的衬衫,领子上熨着烫金线,袖子内侧绣着意大利最著名的皇族裁缝的缩写,我会觉得自惭形愧的陌生呢?还是似曾相识的亲切?似曾相识的亲切感,是不是表明自己是一个落魄的王孙,拥有高贵的血统?我的领袖就应该是高贵的呢?如果感觉自惭形愧,那是不是说明这根本就不该是我的领袖,而应该是白马王子的领袖呢?还不如破衣烂衫的领袖穿起来更贴身、更合体。

可是,昨天还是白马王子的我,一觉醒来,发觉身上套着个破衣烂衫。如果感觉异常亲切,是否说明自己本来就是个乞丐,就好比朱元璋大帝,乞丐的领袖本合我意。如果是异常难受屈辱的陌生感,那是否表明,我的领袖本该高贵,自己本该在皇家的蜜罐里衣食无忧地享福呢?

华夏文字,真是奥妙无穷!简简单单这么两个字,都整出这么多学问出来,一道普世难题就这么轻易化解了。可是以前几十年来,还是同样这么简简单单两个字,怎么就折腾不明白呢?我觉得千百年前就诞生了的“领袖”这两个字,不知何时开始的,被污染了,被变异了。世道的变异,始于人道的变异。人道的污染,始于文化的被污染、文字的被玷污。

娱乐界的女特工们,玷污了“小姐”,男客户们玷污了“先生”。

斗牛场归来饱尝嫩草的老牛,玷污了“干爹”和“女儿”、”爷爷”和"孙女"。

声色场所的男男女女和收拾民间的公仆们联手,玷污了“鸡鸭鱼肉”。

为人民服务的,玷污了“人民”。

人类历史上称得起“领袖”的人都是时代巨人、伟人。官场中,许多人奉毛泽东为伟人,邓小平为新时代巨人,可是为什么他们中一个小小的贫困农村的村长,都可以成功地贪得比两位“伟人”“巨人”多得更多的巨额财富?因为,后人扛着“伟人”“巨人”的大旗,爬上了毛伟人的肩膀,再攀上“邓巨人”的肩头,达到了伟人巨人叠罗汉的新高度,收获贪天之功。

诗以叹:

领袖

紫禁晶棺一寡人

曾掀江海洗昆仑

挥师赤壁人间土

御笔判官天下坟

早起鸣蛙虫鸟和

夜来封雪沁园春

千秋歌管余梁绕

咫尺衣冠锁腊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