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乐 县令自己苦能积福德(图)

发表:2017-05-19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姓乐县令自己苦能积福德
百姓最希望遇到的官员,是为民着想的清廉明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朝的卫立鼎,阳城(今属山西)人,是康熙二年的举人,接着即担任直隶卢龙知县。当地正在通往京城的要道上,驿站的供应,都自给自足,不扰民。

卫立鼎执政以便民为要务,尤以清廉著称。他革除在征收粮草过程中的诸多弊端,为官清正廉明,被推荐为直隶第一。

据《清史稿・卷四百七十六》载:

尚书“魏象枢”(人名)、和侍郎“科尔坤”(人名)奉命巡视各地,到了卢龙县,县里接待的人已经摆好了饭,来视察的上级官员不肯吃,只喝了一杯水。魏象枢怀着肃敬之心,说:“我宿知卫县令廉洁,他只喝卢龙百姓的一杯水。我也就只喝卫县令的一杯水吧!”卫立鼎的廉洁使来视察的上级官员都自觉地不肯大吃大喝。

以清廉闻,并被康熙帝称为“天下第一清官”的清官于成龙之巡抚直隶也,尝迎驾于霸州,奏举循吏,以立鼎、陆陇其并称。巡抚“格尔古德”(人名)因别的事,路过卢龙县,对卫立鼎感叹说:“令之苦,无异秀才时。秀才徒自苦,今令苦而百姓乐,非苦中之乐乎?(县令您生活的清苦,与秀才无异啊。秀才只是自己清苦,现在县令您清苦,而百姓却快乐,这难道不是您的苦中之乐吗?)”上报卫立鼎的执政品行为第一。

卫立鼎官至福建福州知府,著有《约斋诗文集》,活了七十六岁的高夀。

卫立鼎受到众官的称赞,又享高龄,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已经为后世留下清誉与榜样,任谁都不得不说卫立鼎已经在为官期间积存了无数的福德啊。

(《清史稿・卷四百七十六・列传二百六十三・循吏一》)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