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七】汪氏孙传芳内外夹攻 蒋介石南京腹背受敌(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十七)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5-2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伐十七】汪氏孙传芳内外夹攻蒋介石南京腹背受敌
1927年6月,蒋介石总司令在徐州会晤西北军首领冯玉祥(左一)。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清党后的第六天,蒋介石在南京创建南京国民政府并举行成立典礼。在中共的操纵下,武汉汪精卫国民党中央污蔑蒋介石为“反革命”,单方面宣布罢免蒋介石的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开除蒋介石的党籍,并通缉蒋介石。

北洋张作霖大举进犯 宁汉国民党各自北伐

北洋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十五省安国军总司令”张作霖见国民党宁(南京)汉(武汉)分裂,便企图趁机夺取南京和武汉,消灭国民党。他命孙传芳、张宗昌直鲁联军沿津浦线南下,包围合肥,并占领浦口、扬州、南通一线,随时准备渡江攻打南京;并命其子张学良率北洋奉军占领河南驻马店,威胁武汉。

大敌当前,对峙的国民党宁汉双方宣布各自分别准备北伐,以抵御张作霖、孙传芳北洋军的大举进犯。

5月1日,蒋介石决定将所属陆军编为三路大军,继续北伐,以解除江北孙传芳敌军的威胁,并解合肥之围:(1)第一路军何应钦任总指挥,下辖黄埔第一军(第1师、第3师除外)、周凤岐第26军、赖世璜第14军、曹万顺第17军;(2)第二路军蒋介石自兼总指挥(白崇禧代理),下辖黄埔第一军第1师、顾祝同第3师,以及杨杰第六军、陈调元第37军、贺耀祖第40军;(3)第三路军李宗仁任总指挥,下辖桂系第七军、王天培第10军、胡宗铎第19军、王普第27军、柏文蔚第33军、叶开鑫第44军、第15军刘鼎甲师。

张发奎大败北洋奉军 汪精卫拉冯玉祥夹攻南京

武汉汪精卫政府除了对付北洋军,同时也策划准备以武力讨伐蒋介石南京政府。汪精卫委任新加入国民党不久的冯玉祥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盼望西北冯玉祥跟武汉唐生智的军队,从南北两面夹攻南京。而拥兵几十万的西北冯玉祥对“宁汉对立”取观望和中立态度,他谢绝了汪精卫提出的合作要求,不赴武汉就职。

汪精卫遂委任程潜为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主席,唐生智为武汉北伐军总指挥兼第一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为第二方面军总指挥。6月1日,以张发奎第四军“铁军”为主力的武汉北伐军在漯河、临颍大败张学良率领的奉军主力,与东出潼关的冯玉祥军队会师郑州。

6月9日,汪精卫、谭延闿、孙科、唐生智、张发奎、邓演达等武汉党政军要员抵达郑州,与冯玉祥会谈三日,决定将河南交给冯玉祥接防,武汉唐生智军队南撤。这样,冯玉祥不仅掌握了豫陕甘三省的党政实权,还将兵力扩充至40-50万,成为当时国内人数最多的军事集团。

蒋介石联合西北冯玉祥 双方决定合作北伐反共

南京方面,李宗仁指挥第三路军在津浦线正面击败直鲁联军,桂系夏威、胡宗铎两军于5月15日攻克合肥和蚌埠,王天培率第10军于6月2日占领徐州。何应钦指挥第一路军陈诚、刘峙两师占领淮阴,曹万顺第17军占领涟水。6月9日,白崇禧指挥第二路军攻克津浦路明光以南地区,与何应钦第一路军联合攻克海州(今连云港)。南京三路大军会师陇海线。孙传芳、张宗昌直鲁联军全线向临沂、蒙阴方向溃退。张作霖见鲁南危急,急调奉军从东北入关,准备全力对付南京北伐军。

6月19日,西北军首领冯玉祥应邀抵达徐州,蒋介石率南京方面各高级将领欢迎。6月20日晚,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胡汉民、军事委员会主席蒋介石以及张静江、吴稚晖、戴季陶(戴传贤)、何应钦、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竑等党政军要员,跟冯玉祥方面李鸣钟、何其巩等15人,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处置共产党问题、武汉政府问题、继续北伐等事宜。

双方决定合作反共和北伐,共同为三民主义而奋斗。蒋总司令提出双方一致行动,向武汉进兵,消灭反动势力。冯玉祥不愿攻打武汉汪精卫政府,对此给予婉拒,只答应跟蒋介石合作反共和北伐。

蒋冯徐州会议 商定联合北伐作战方针

此次徐州会议,蒋介石和冯玉祥商定了联合北伐作战方针如下:

一、白崇禧指挥第一、第二两路军(因何应钦已回南京)由赣榆、郯郊城两线北进,攻略鲁东各地后,再与李宗仁第三路军会攻泰安,并分兵袭胶济铁路;

二、李宗仁指挥第三路军在津浦铁路正面作战,第三路军三个军与冯玉祥的西北军刘镇华、郑大章两部联合进攻济宁;

三、冯玉祥的中路军在京汉路正面作战,以孙良诚为总指挥。

南京三路北伐军于6月23日开始总攻。白崇禧指挥第一路军由赣榆北进,相继攻占日照、诸城,直逼胶济铁路;白崇禧同时指挥第二路军从郯城北进,攻打临沂、莒县、沂水、费县和蒙阴。李宗仁指挥第三路军经过四天苦斗后,于6月27日,攻克峄县和临城。

汪精卫唐生智图攻南京 蒋介石撤兵徐州失守

时至6月,武汉汪精卫见蒋介石南京军队的主力远赴山东跟孙传芳、张宗昌北洋军作战,南京防卫空虚,遂命唐生智、张发奎组成“东征军”,沿长江两岸大举东进,企图攻占南京。6月中下旬,武汉张发奎所部已占领九江;唐生智、程潜所部抵达黄梅,企图进军浙江,前后夹攻南京。

6月27日,鉴于首都南京面临武汉唐生智“东征军”的威胁,蒋介石急令山东前线的南京北伐各军:除留部分兵力防守鲁南要隘外,其余全部班师,回防首都。

李宗仁接到蒋介石电令,即率桂系夏威第七军等部队南撤,在南京外围的芜湖布防,防堵武汉唐生智“东征军”,山东津浦前线则由第三路军前敌总指挥王天培负责指挥。张宗昌直鲁敌军趁机向津浦路大举反攻,藤县、台儿庄相继失守。而此时,白崇禧还在指挥第二路军与敌反复争夺临沂,敌我双方僵持不下。7月21日,蒋介石再次电令白崇禧率军撤退,留在鲁南的王天培指挥第10军作战不利,徐州失守。

冯玉祥催蒋介石反攻徐州 孙传芳大举南下进逼南京

7月24日,在河南与张宗昌直鲁联军对垒的冯玉祥,见南京北伐军撤离,慌忙急电蒋介石说:“徐州不保,诸事棘手。”冯玉祥希望蒋介石南京北伐军能够夺回徐州,以缓解直鲁联军对冯军的进攻压力。

7月27日,为联合冯玉祥共同反共和北伐,并和缓来自武汉汪精卫方面的压力,蒋介石亲临蚌埠,指挥黄埔第一军陈诚第21师会同杨杰第6军、王天培第10军、柏文蔚第33军、贺耀祖第40军、叶开鑫第44军等军,反攻徐州。

7月28日夜,见蒋介石南京方面军事失利,汪精卫到九江跟张发奎、黄琪翔开军事会议,企图分两路由皖南、浙南向南京进攻。

8月2日,蒋介石亲临距徐州仅7里的云龙山麓督战。不料,敌大批援军突然向左翼王天培第10军猛烈进攻,王天培率军擅自撤退,导致反攻徐州不幸失利。孙传芳、张宗昌直鲁联军乘机大举南下追击700里,一直进逼到长江北岸,直接威胁首都南京。

汪精卫报复私仇 蒋介石为北伐大业毅然引退

8月3日晚上,蒋介石在宿州与陈铭枢讨论徐州战事,曰:“军官骄纵,保持私利,不肯牺牲,不听命令,而擅自撤兵,以致此败,余惟有辞职,以谢党国耳。”(《蒋中正总统困勉记》卷七 )蒋介石在徐州回南京的火车上,开始考虑下野问题,让贴身秘书陈布雷起草辞职文告(《陈布雷回忆录》台北1967年版)。

8月8日,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胡汉民以及吴稚晖、李宗仁等人电武汉汪精卫政府,自承鲁莽,赞成宁(南京)汉(武汉)合作。8月10日,武汉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以及谭延闿、孙科等人覆电南京胡汉民等人,自承防共过迟,赞成宁汉合作。

8月9日,武汉军总司令唐生智再度公开煽动反蒋叛乱,呼吁以武力讨伐蒋介石,他在通电中继续诋毁污蔑蒋介石“独裁”,号召“海内外忠实同志共起而平乱”。同时,武汉汪精卫坚持先须蒋介石下野,宁汉双方才能商谈合作。冯玉祥见双方僵持,于是主动出面调停,主张蒋汪两人同时引退,实现宁汉合作。

8月12日,南京召开中央执监委员会议。吴稚晖等文人政要主张蒋介石留任;而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等军方将领受时代和历史局限,只顾考虑眼前完成北伐作战,缺乏远见,在当时不能认识到蒋介石的领导对于北伐和国民党的极端重要性,据说在会议上没有发言。而吴稚晖当年则提出另外一种说法:“到8月12日,听见他(指蒋介石)走了,于是又开政治会议,武装同志(指军方将领)都说蒋先生要歇歇,照唐生智那种气势汹汹,我们两面受敌不了,蒋先生暂且歇一歇也好。”(吴稚晖《弱者之结语》)

为了国民党的内部团结,促使宁汉双方共同完成北伐大业,反共清党,蒋介石毅然决定引退。随后,胡汉民也宣布辞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表示与蒋介石共进退。

对于蒋介石下野,胡汉民和吴稚晖认为冯玉祥应负最主要责任,而蒋介石本人则认为:“大局破坏至此,桂系军人无知,其罪小,无足深怪;而汪精卫不顾党国,阴谋破坏,报复私仇,争夺权利以为快,是诚总理之罪人,昔日尚以为伪君子,今则知为真小人……”《蒋中正总统困勉记》卷七 )

期望宁汉共同北伐 蒋介石远赴日本考察

【北伐十七】汪氏孙传芳内外夹攻蒋介石南京腹背受敌
1927年4月12日,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蒋中正)下令在上海淞沪地区清党。(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8月13日,蒋介石将南京军事指挥大权交给何应钦、李宗仁、白崇禧三位总指挥负责,发表通电,正式宣布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并向宁汉双方提出三点希望:(1)武汉同志克期迁移东来,共同集合于南京;(2)分驻湘鄂赣各地武装同志,并力北进,会同津浦线作战之军队,一致完成国民革命;(3)鄂赣湘诸省彻底清党。

8月19日,参谋总长李济深、海军总司令杨树庄、南京北伐军三位总指挥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等将领通电慰留蒋介石。但蒋介石决心已定,离开南京赴上海。后来,又远赴日本考察。

三个多月后,原本下令撤销蒋介石总司令职务,开除蒋介石党籍的汪精卫,态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主动呼吁恳请蒋介石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

而在当时,盘踞在长江北岸的孙传芳见蒋介石下野,南京国民政府群龙无首,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认为是自己复仇反攻的千载难逢良机,便聚集全部孙军,准备伺机渡过长江偷袭南京,跟武汉唐生智两面夹攻,一举摧毁南京国民政府。

北伐战争史上最惊险、关乎南京国民政府生死存亡的龙潭战役因此爆发。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