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可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补脾防斑(图)

发表:2017-06-07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图片来源:pixabay)

最近水果店都看得到红红带点青绿、颗颗鲜艳欲滴的荔枝。新鲜的荔枝每年五月开始上市,端午节过后,荔枝进入盛产期,市场上果实硕大、饱满又艳红的荔枝七至八月是最盛产的时节。荔枝罐头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壳去核,泡在淡糖水里。味道和新鲜度差的很远,经常用来作冷饮或甜点。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生津,益血,理气,止痛。治烦渴,呃逆,胃痛,瘰疬,疔肿,牙痛,外伤出血。

荔枝的营养价值

1、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荔枝有消肿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4、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5、补脾益心荔枝的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6、防止雀斑、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内的丰富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达20%;每一百毫升果汁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可达70毫克,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钙、铁等成分。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

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合。

不适合食用荔枝的人群

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状。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单宁、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内热,患有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

俗语谓:“一啖荔枝三把火”,别以为是夸大其辞,对于阴虚肝热者来说,真是证据确凿。荔枝是补血、壮阳火之物,面对这白玉凝脂般的佳果,热症的人惟有忍忍口,痛风、糖尿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荔枝甘甜多汗,却很不容易存放。将新鲜荔枝用纸包住,放进塑胶袋,再放进冰箱冷藏。冷藏过程中,纸可能有少许的湿,不用换另外新的纸,这样可保存四五天,荔枝颜色依然鲜嫩,肉质依然爽口。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