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宏观经济学之父”的14条须知

作者:何帆 发表:2017-06-0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6月5日,是“宏观经济学之父”凯恩斯诞辰134周年。在1998年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由150名经济学家投票,凯恩斯被评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关于凯恩斯,有14条信息你应该了解一下。

1、1883年,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出生。理解凯恩斯,需要人生有一定的阅历。凡是歌舞升平的时候,凯恩斯就会被人们遗忘。凡是危机到来的时候,人们才会又想起凯恩斯。

2、凯恩斯是一个自学成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在剑桥大学主要学习古典文学和数学,后来,他跟从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学习了8个星期的经济学。说白了,凯恩斯也就是读了一个经济学补习班。他直到大学毕业后,才开始读亚当·斯密的《国富论》。

3、凯恩斯认为在未来不可预测的情况下,人做决策并非靠精确计算,更多时候是受情绪影响。也正因如此,企业的投资很容易受到对未来的信心的影响。这是凯恩斯经济学的精髓,也是凯恩斯和提倡“理性人假说”的古典经济学的最大分歧。

4、亚当·斯密提出了“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凯恩斯则提出了另外一只手:政府干预。让美国摆脱大萧条危机的罗斯福新政,核心其实就是凯恩斯的“政府干预”主张。

5、凯恩斯坚决反对财政紧缩的观点。在他看来,在微观层面,量入为出是一种非常明智的做法,但在宏观经济决策时,过分强调财政平衡,时时想要紧缩财政,只会导致经济衰退。前面提到的罗斯福新政,最早就是采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效果确实不错。但罗斯福害怕出现债务赤字,一看经济稍有起色,就匆忙改为紧缩财政,于是,美国经济出现了二次探底。

6、凯恩斯坚决反对金本位制,将其称作“黄金镣铐”,认为这是一种野蛮的制度。并且警告,如果英国一意孤行,非要恢复金本位制,经济形势只会更加恶劣。丘吉尔最后没有听从凯恩斯的建议,这也直接导致了英国战后的衰败。

7、凯恩斯的著作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是《论概率》,不读这本书,很难理解凯恩斯的思想。凯恩斯的世界观就是概率论。凯恩斯的概率论和传统的概率论风格迥异。粗而论之,传统的概率论强调客观的频率,而凯恩斯则相信主观的可信度。

8、凯恩斯是一位典型的“狐狸型”学者,总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观点。其实,凯恩斯在20年代末时都还是自由贸易论者。但在1936年他的代表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出版时,凯恩斯一反过去立场,强调保护政策如能带来贸易顺差,就有利于提高投资水平和扩大就业,并最终导致经济繁荣。丘吉尔曾经挖苦凯恩斯说:“如果有两个经济学家,那一定会有三种看法,因为其中一人是凯恩斯。”

9、一战结束时,凯恩斯作为英国代表团代表参与了巴黎和会。他反对向战败德国索要巨额赔款,并写下《和约的经济后果》一书,并预言不处理好赔偿问题,迟早还会再爆发一次战争。局势并没有扭转,凯恩斯最后愤而辞职。现实结果是20年后,在一战赔款的摧残下,德国被拖进了毁灭性更大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10、在著名经济学家中,特别有钱不算很多,能靠投资实现财富自由的更是屈指可数,但有两个异数,李嘉图和凯恩斯。凯恩斯从1919年开始投资生涯,最开始是做外汇的期货交易,后来逐渐侧重到股票。从最初背负2万英镑债务,到1937年,总资产已经达到50万英镑。

11、青年凯恩斯是著名的布鲁姆斯伯利小团体的成员之一。这个小团体成员包括著名女作家伍尔芙和她的画家姐姐范奈莎·贝尔,作家E.M.福斯特以及历史学家斯特拉奇等。布鲁姆斯伯利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亲密得超过了一般的朋友,他们之间有自由而散漫的爱情关系。

12、凯恩斯在35岁时遇到俄罗斯舞女莉迪娅,对她的爱情一发不可收拾,两人最终结婚。凯恩斯一生都对年轻的漂亮男孩充满渴慕,但结婚后,他没有做出过任何出轨的事情。

13、最好的凯恩斯传记是斯德尔斯基写的《凯恩斯传》,这也是写得最好的经济学家传记之一。斯德尔斯基花了大约30年时间写《凯恩斯传》,在这本书中,你读到的不仅仅是凯恩斯的一生,还有一个时代的缩影。

14、6月5日,注定是属于经济学家的日子。今天不仅是凯恩斯的生日,“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也出生于这一天,只不过比凯恩斯早了160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