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断交潮对中国“一带一路”影响有多大?(图)

发表:2017-06-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塔尔断交潮对中国“一带一路”影响有多大?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6月9日讯】卡塔尔遭遇的断交潮造成中东局势紧张。而被卷入其中的多个国家都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沿线的贸易重点。有观点认为,中国可能会重新考虑到目前为止执行的对中东事务“不选边站”的外交原则。

6月5日以来,以沙特、巴林、阿联酋为代表的一系列阿拉伯国家纷纷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这些国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此次沙特主导的断交潮表面上只是中东地区的区域性热点,但不少观点认为,卡塔尔遭阿拉伯世界外交孤立将对中国向外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成严重阻碍。

自贸区谈判再次搁置?

2016年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6国)双方宣布重启暂停6年的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上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准备第十轮谈判”。

现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均宣布同卡塔尔断交。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有可能面临再次搁置。

合作项目何去何从

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页上公布的信息,1988年7月9日中国与卡塔尔建交。2014年11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中卡双边贸易额68.9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22.78亿美元,进口46.1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4.9%、1.1%和-44.7%。中国从卡塔尔进口原油26.7万吨,同比下降26%,进口液化天然气481.1万吨,同比下降28.5%。中国主要出口商品是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等,进口商品是液化天然气、原油、聚乙烯等。

据卡塔尔《海湾时报》报道,2014年,中国同卡塔尔签订价值80亿美元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其中包括民用建筑、道路桥梁、港口和通讯工程等等。

去年11月底,新华社报道称,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中标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建设工程项目,合同总值28亿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51.7亿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指出,卡塔尔此次突如其来的外交危机,“可能让中卡之间立下的合作项目亮起红灯,也证明了,即使在中东地区努力建立好了合作关系,也难免会随着中东穆斯林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化而受到一定影响。”

一带一路”的政治风险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认为,中东国家之间的争吵使得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关系变得复杂。

“中国在中东地区拥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庞中英称,“随着‘一带一路'以及其它一些倡议的实施,中国正在这一区域扩大地缘政治影响。中国可能需要考虑调整过去奉行的'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原则。”

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卡塔尔被视为中国向中东扩张的金融和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