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便秘不是小事(图)

发表:2017-06-18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慢性便秘在老年人、孕妇与儿童、减肥节食者身上特别多。
慢性便秘在老年人、孕妇与儿童、减肥节食者身上特别多。(图片来源:Fotolia)

便秘虽然很常见,但是很多人忽视对于便秘的治疗,影响了日常生活,也对自身健康不好。便秘在老年人尤为普遍,将近1/5的老年人有便秘的毛病,年轻人也是每十几人就有一位是便秘患者。很多人不喜欢谈论便秘的问题,认为不能登大雅之堂,随之变成一种难言之隐,但是3/4的便秘患者属于慢性便秘,在老年人、孕妇与儿童、减肥节食者身上特别多,大便又干又硬,久了真会成为一种危害。

首先便秘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这样不但容易使身体内分泌功能失常,面部容易有不正常的色素沉着,出现黄褐斑、皮肤黯黑,也容易长痤疮,让人“面子”挂不住。

长期便秘,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如厕不利,容易产生痔疮、直肠炎、肛裂等问题;大便长时间在腹内积存,也容易导致腹胀、食欲减退与搅乱胃肠神经功能的问题。便秘久了,也容易产生致癌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后会增加大肠癌的风险。根据研究,长期便秘者,大肠癌罹患机率是正常人的4倍以上。

便秘久了,也容易让人思考迟钝,因为粪便久滞肠道,在细菌的共同作用下,会产生许多有毒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东西到了中枢神经系统后,就会干扰大脑的功能,让人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无法集中与思维迟缓的问题。

便秘还有一种立即性的危害,就是如厕用力,血压会增高,耗氧量也增加,若年龄已大,又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就容易造成出血性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与中风猝死等问题。这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与避免的问题。

另外,便秘还反映出身体的诸多状况,如:大肠癌初期常有便秘,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免疫力低下等,也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所以虽是常见问题,也是不容忽视。

中医治疗便秘,常用麻子仁丸、大柴胡汤、润肠丸、木香槟榔丸等,一般都具有通腑泻浊、清热通便的作用,对不同问题的便秘都可对症治疗。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