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从不爱刷牙说起(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6-2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的教育:从不爱刷牙说起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宝宝不爱刷牙,特别是在看过牙医之后。虽然配合医生完成了刷牙、涂氟的治疗,我很发愁下一次看牙医,需要抱着她仰倒在医生腿上,几个人按住手脚,孩子张大嘴巴哇哇大哭,医生拿把小牙刷上上下下一无遗漏地刷了一遍,医生手劲有力度,眼看着宝宝的牙齿象被打磨过一般干净,却突然刷出血来,助手说那是因为小孩的牙龈肿了。我对孩子爸爸说:下次还是你来吧!医生嘱咐要坚持给小孩刷牙。

先生却很不配合,他对刷牙之事不以为然,因为他的牙齿非常坚固,没有一颗龋齿。所以我苦口婆心教孩子刷牙、漱口,孩子在她爸爸哪里却没有得到认可,以至于有恃无恐。每天晚上上演我拿着牙具追赶,她在床上蹦跳躲闪,最后我也没能得手。一时间也无可奈何。

有一次,我有事去先生的公司,把孩子托他照管一会。等我心急火燎地赶回来时,看到他带着孩子在餐厅区玩呢,餐厅区做饭的阿姨笑容可掬,正跟宝宝对话呢。孩子的手边,多了不少玩具,有一个会发亮的五颜六色的小星星挂饰,还有一个大玩具般的是小黄人洗漱套装。先生说这是小买部的阿姨送的。

我不知道阿姨们都对孩子说了什么,孩子太小学不清楚,先生也是不会学话的人。但是从打那以后,每次要给孩子刷牙,孩子非常乐意。我也津津乐道:爸爸上班的地方,阿姨送给宝宝小黄人,让宝宝刷牙,是不是呀?孩子马上心悦诚服,往床上一倒,说:“刷牙!”或者我只要说,“小黄来了!”孩子马上放下心里的玩具,跑过来刷牙了。

我觉得孩子一定是体会到了奶奶们真心为她好,循循善诱地劝她刷牙。也可能恩威并用,讲给她不刷牙的可怕后果和教训。总之,这就是爱的教育,不是强迫和威吓,而是和孩子商量、沟通,给她讲道理。是阿姨们的善良改变了孩子的坏习惯,让孩子变成了爱刷牙的好宝宝。这是一次相当愉快的经历,在孩子心中留下爱的记忆!

还有一次,因为我晚上要去上课,而每周有一天先生有事也不能及时回来,我肠子都悔青了怎么选了这一天的课?因为没人陪伴孩子,只能托付给奶奶了。说起奶奶,真是天上掉下个奶奶来。在国内的孩子基本上都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帮着带,父母比较轻松。当初来美国的时候,我也想到了这个问题,谁来带孩子?老人经验丰富,我坚信我一定可以遇到一位有爱心的阿姨。可是,阿姨许久也没有出现,我们只得轮流照看孩子。身边,大家都很忙,忙得没有时间理睬她,甚至看都不看一眼,有的还嫌她烦。国内亲友围绕着孩子其乐融融的场面成了脑海里永远的定格。海天相隔,中国人讲究尊老爱幼,怎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优良美德都没有了呢?

当孩子不肯上学时我一筹莫展,看不到啥希望了,突然有人介绍了一位阿姨,住到我家来,我请她帮我看孩子。这一老一小还挺投缘,总算解了燃眉之急。但有时孩子还是缠我,不跟奶奶。奶奶反省说,“有一次你去上课她睡醒觉我就说带她去找妈妈,一圈一圈地走啊,这带有欺骗性。”我说,“宝宝现在好多了!小时候我躺床上累了都不能翻个身,必须得面冲着她,一翻身她就喊转‘转过来!转过来!’”孩子一听这话,突然不缠我了,好好跟奶奶玩起来了。我心里看到了希望,孩子在一点点长大,一点点懂事了!

有专家称对于太小的孩子,不能不和孩子打招呼就悄悄离开,父母在孩子面前突然消失孩子会认为大人不回来了,所以要告诉他去做什么,一会儿就回来!孩子之前答应的好好的,说跟奶奶玩,但是真要走时小孩子就是不愿离开妈妈,说“妈妈不走!”我带着她们来到图书馆,让她在图书馆里玩等我考试回来,她却不肯下车,对玩乐区表现得毫无兴趣。我又带她来到飞达西饼屋,平时她很喜欢挑选蛋糕吃,那一天也是摇头大哭。其实,她和奶奶相处得还可以,只是这个小孩很小胆,因为刚刚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减少了安全感

我又把她带到学校的楼上,让她在厅里等我,但不能哭闹,甚至在教室门口能看见我,她都答应了。但是我一转身,她就哭起来。我怪自己糊涂,赶紧把她推回电梯口,一咬牙关上了电梯门。我跟老师道歉,老师表示理解。我心神不定地坐到座位上,因为我迟到很久,所以不一会就下课了,第二节课是考试,老师说考试完就可以回家了。

班空里我拔打了阿姨的电话。奇怪,没有听到哭声,阿姨说,“我们在大门口等你!宝宝可乖了!”又听见宝宝开心地说:“妈妈你下课了快回来!”

孩子没有继续哭闹,我真是喜出望外。以最快的速度答完题,多留无益,交卷走人。来到楼下,果然看见宝宝开心的冲我挥手,她还自己从车上爬下来,看来她也很高兴闯过了一大关。我问阿姨:“真是神奇啊!您怎么做到的?她怎么不哭了?”阿姨笑着对我说:“俗语说‘以理服人’,真是这样啊!你把道理给她说通了,她就不哭了。”

我又问:“您怎么说的?”阿姨说:“她哭闹着,不能就这么把她推回家。我跟她说,妈妈去上课了,我们在这里等妈妈回来好不好?妈妈要考试、写作业,妈妈不好好写作业老师要打她屁板……”

我忍不住笑起来。阿姨说她们一直在唱歌,唱歌能让孩子心里舒服。她们唱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我出现。阿姨转头对孩子说:“奶奶没骗宝宝吧!”宝宝大声说:“是!”

我接着问:“我也是这么跟她讲道理的啊!”阿姨笑道:“你走了她没有依靠了,那个时候她就听了。”

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