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胭脂红甜如蜜的山楂(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6-25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楂有消积化滞功用。
山楂有消积化滞功用。(图片来源:Fotolia)

南宋,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妃子不知生了何病,面黄肌瘦,瘦骨如柴,饭不食,茶不饮。皇帝甚是着急,御医用了许多高贵药材,病情如故,于是张榜告示招医。

几日不见人揭榜,终于有一天,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贵妃诊脉后,开了个药方:山楂加红糖煎熬,每饭前吃5~10枚。并预测半个月后就会痊愈。

果然,半个月后,贵妃就康复了。

后来传入民间,成了酸脆香甜的蘸糖山楂,也演变成了冰糖葫芦在街上兜售。

山楂小籍

山楂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或灌木。性味酸甘微温,归脾、胃、胆经,《本草经》列为上品。功能:健脾行气、消食化积、散瘀化痰。

山楂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尔雅》书中就有登载,别名赤瓜、棠球子、山里红、胭脂红、鼠楂,猴梨。营养丰富,含维他命C,居水果中第三位,仅次于大枣、狝猴桃;所含胡萝卜素仅次于杏子,居水果第二位;所含维他命B2、钙,为水果第一位。

山楂有消积化滞功用,尤其是消油腻、肉食、积滞;药用以能行气止痛,用于泻痢、腹痛、疝气痛;又性温能行气血、去瘀、止痛、治瘀阻、胸腹痛,产后少腹痛、痛经。

小儿疳积消化不良:山楂、山药等分,加白糖拌匀,隔水蒸熟,再压成糕饼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每餐饭后,嚼食鲜山楂2~3枚。

煮老母鸡、硬肉:加山楂数颗,易烂。

产后恶露不尽、少腹痛:山楂肉1两煎汁,加白糖服,再加少量童便更佳。

月经迟来因血瘀:山楂1两煎汤,加红糖服。

顽固呃逆:生山楂榨汁,每次口服15毫升,1日3次,连服3天。

食滞不化、高血脂:山楂加麦芽。

头身疮痒:山楂煮汁,淋洗。

早期肝硬化:鲜山楂2两、谷芽1两,煎汤加糖,服1~2个月。

肾盂肾炎:生山楂3两,煎沸20分,连煮3次,每次喝500毫升。

声带息肉::山楂1两煎2次,取汁1,500c.c.,凉后,小口小口慢慢吞服。

小叮咛

多食耗气,令人嘈烦易饥,反伐脾胃生发之气。气虚便溏、脾虚不食、脾胃虚弱、羸弱、虚病者,慎服。服人参时,勿同时食用山楂,会解人参补性。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