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法书记兼任国安办主任 国安系告别“军机处”?(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7-06-30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法委与国安曾是周永康掌控的“刀把子”。
政法委与国安曾是周永康掌控的“刀把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中共官方最近公布,北京新一届中共市委常委简历显示,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出任中共北京市国安办主任。早前曾传出(未经证实),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已兼任中共中央国安办的常务副主任。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中共中央国安办改归中共政法系统,失去了“军机处”的意义。

北京新一届中共市委常委上周末确立。官方随后公布了12个常委的简历。其中张延昆除任中共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外,还兼中共北京市国安办主任

此前,香港《星岛日报》5月中曾引述消息人士说,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已兼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

报导当时分析认为,由此,基本上可以判断,中共中央国安办已经由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到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共中央国安委角色也已经调整,可能侧重境内,由“刀把子”政法系主导,失去了“军机处”的意义。

近期被屡次重任的王小洪属习近平的闽浙旧部。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时,王小洪是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两人存在多年交集。有报导称,熟悉福建官场的一名退休官员透露,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王小洪2014年12月才升任副部级(河南副省长兼公安厅长),2015年3月就被调进京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2016年5月,王小洪兼任公安部副部长。今年5月,王小洪又突然被提拔为正部级,从公安部的排名从第六跃升到第四,超过了同为正部级的老资格副部长孟宏伟,排在部长郭声琨、两名副部长兼党委副书记傅政华和黄明之后。

据时评人士“在水一方”11日分析,“郭声琨据称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早晚要下台;傅政华是江泽民执政时期提拔上来的,其恶行累累,有报道说傅政华已经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遭到行动监视;现任副部长黄明也是周永康一手提拔起来,并安插在公安部的主要马仔之一。由此看来,习近平要把公安部部长的位子留给王小洪。”

而习近平的闽浙旧部蔡奇曾在2013年由中共浙江常务副省长出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并以此为踏板,在2年半后成为中共北京市长。这次王小洪又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被认为是其仕途再进的标志。

据《希望之声》分析,对于将满60岁的副省部级退休红线的王小洪,仕途可至少再延5年,这还令他可以名正言顺被列入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人选名单。王小洪甚至有可能弯道超车,在中共十九大跻身政治局,之后可能升任中共国务委员甚至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

中共现行国安系统是在江泽民时代形成,除了包括国家安全部,还包括各种对外的特务间谍机构及对内的政法系统“维稳”机构。曾庆红、周永康曾长期掌控国安系统,并广植党羽。

据港媒《明报》5月26日的分析文章称,习近平上台3年来,中共公安部、国安部领导层除正部长未换外,已面目全非,只不过这种变化是零敲碎打、逐步替换的方式,不太引人注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