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皇亲名将——邳国公长孙顺德(组图)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历史系列文章之二十二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7-07-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二十四位开国功臣被绘像于凌烟阁,以彰其功。
大唐二十四位开国功臣被绘像于凌烟阁,以彰其功。(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长孙顺德,河南洛阳人,大唐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是大唐文德顺圣长孙皇后的族叔,其祖父长孙澄,曾为北周秦州刺史,父亲长孙恺,曾在隋朝时任开府。长孙顺德本人也曾在隋朝为官,任右勋卫。后为逃避隋炀帝杨广的东征高丽战役,前往太原投奔李渊和李世民父子,受到李渊和李世民的热情接待。他曾与刘弘基一同负责招募勇士,唐高祖李渊起兵晋阳之时,他拜统军,平霍邑、破临汾,又在桃林生擒隋朝主将屈突通,平定陕县,屡建战功。李渊称帝之后,长孙顺德拜为左骁卫大将军,封薛国公。(注1)

唐武德九年(626年),在玄武门之变中长孙顺德与秦琼等人共同拥戴李世民,一起征讨隐太子李建成余党。李世民登基即皇帝位之时,长孙顺德受封食邑一千二百户,又蒙特赐宫女。在贞观初年他贪污被弹劾,依法应该下狱治罪。然而,千古一帝李世民是仁慈之主,思量再三,念及他的功劳,不忍心问罪,反而在宫殿上当众赐给他几十匹丝绢,以此刺激他的愧悔之心。大理寺少卿胡演曾向李世民提出:“顺德贪赃枉法,罪不可恕,怎么又赐给他丝绢呢?”李世民回答说:“人生性灵,得绢甚于刑戮;如不知愧,一禽兽耳,杀之何益!”(注2)

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十二月,李孝常谋反,长孙顺德因与其结交,被削籍为民。贞观二年,太宗在凌烟阁看到长孙顺德之像,思念其人便复起为泽州刺史,恢复其爵位和食邑。其在任能放下威严认真处理公事,严明法纪,追查赃物并且分与穷人,但之后又因违法而被免官。不久,长孙顺德去世,唐太宗为其停止上朝,派人前去吊唁,追赠他为荆州都督,谥号襄。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追改封为邳国公。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赠开府仪同三司。

晋阳起兵追随高祖 擒获隋将屡立战功

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初,刘武周杀死隋朝马邑太守王仁恭而起兵反隋,并且引突厥兵围攻太原。此外,当时群雄并起,盗匪丛生,各地郡县纷纷招募兵员,加强防卫。李渊父子审时度势,以讨贼为名令长孙顺德与刘弘基等人招募兵员,一月之间,就招集了一万多人,在太原城外安营驻扎。李渊将这些兵交给李世民、刘弘基、刘文静和长孙顺德来管理。太原的副留守王威、高君雅,是隋炀帝的亲信,名义上是来协助李渊,实际是隋炀帝派来监视李渊的内应。他们见李渊大量招兵,就起了疑心。

大唐皇亲名将——邳国公长孙顺德
大唐皇亲名将——邳国公长孙顺德。(网络图片)

当时李世民没有隋朝的官职,长孙顺德、刘弘基、刘文静也都是隋朝的罪犯,让这样一些人领重兵,使王威和高君雅都觉得李渊有“异志”。他们最初想趁晋祠祈雨的机会除掉李渊,但是消息走漏,李渊决定先发制人。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五月十四日夜,李渊令李世民设伏兵于晋阳宫,严格控制出入。五月十五日清晨,李渊邀请王威、高君雅来晋阳宫议事。不久,刘文静带着开阳府司马刘政会来到庭院中,说有人要造反。李渊故意目视王威,让他取状先看,刘政会不给,还说:“所高乃副留守事,唯唐公得视之。”李渊装作很吃惊的样子,说:“岂有是邪!”急忙交给高君雅看,原来状上写的是“威、君雅引突厥入寇。”高君雅才明白这是李渊一手策划的,于是大骂道:“此乃反者欲杀我耳!”说完二人匆忙往外面逃,却发现李世民已经率兵封锁了道路。刘文静、长孙顺德与刘弘基突然从后面冲上来,把王威、高君雅抓获,囚禁起来。几天后,突厥正巧入侵太原。事平之后,当地军民都相信王威、高君雅勾结突厥,于是李渊名正言顺的处死了二人,正式起兵。

李渊起兵后,任命长孙顺德为统军。长孙顺德随军讨平霍邑、击破临汾、攻克绛郡,履立战功。(注3)不久,与刘文静在潼关攻打屈突通,每次作战都挫败屈突通军的锐气。等到屈突通将要逃奔洛阳时,长孙顺德追至桃林,将屈突通擒获送到京师,于是平定陕县。(注4)

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拜任长孙顺德为左骁卫大将军,封薛国公,并与刘弘基、唐俭等十四人以首义之功免死一次。在武德四年至五年期间,长孙顺德曾受命出使突厥被扣,此后突厥又因摄于大唐王朝的恩威而放还。

玄武门之变讨逆有功 贪污受贿玷污威名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长孙顺德参与玄武门之变,与秦琼等人共同击讨李建成余党。八月,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十月十八日,赐封长孙顺德食邑一千二百户,并赐以宫女。唐太宗对长孙顺德比较信任,有时为了处理政事,就让他夜宿于中书省。(注5)

后来长孙顺德在监督奴仆时,发现数奴联合偷盗宫中财宝,依法应将这几个奴仆斩首示众。但是顺德接受了这些人给他的贿赂——一些丝绢和金银,他便将这件事压了下来,放过了这几个人。这件丑闻后来被暴露出来,宫廷大臣及奴仆都知道了。于是唐太宗对近臣说:“长孙顺德论身份是外戚,论功劳是开国元勋,地位高,爵禄厚,可以说富贵到家了吧。如果能多看些古今典藉,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以自己的言行为人民作出榜样,我会与他一起共同享用国库,他怎么不守气节不顾名誉,搞出贪污受贿的丑闻呢?”(注6)

虽然依法应该将长孙顺德下狱治罪,但是李世民思量再三,念及他的开国之功,不忍心问罪,反而在宫殿上当众赐给他几十匹丝绢,以此刺激他的愧悔之心。大理寺少卿胡演向太宗提出:“顺德贪赃枉法,罪不可恕,怎么又赐给他丝绢呢?”李世民回答说:“人是有灵性的,给他这点绢对他来说胜于刑罚。如果他仍然不觉惭愧,那就像禽兽一样了,杀了他也没有用。”

任职泽州治理有方 违犯国法再次免官

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十二月,李孝常谋反,长孙顺德因与李孝常来往,受到牵连,被撤销原有官职。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翻阅功臣图,看到长孙顺德画像时怜悯他,于是派宇文士及前往看视长孙顺德,见到长孙顺德精神颓废,一副醉态,也有人议论他活到头了。唐太宗不久后起用长孙顺德为泽州刺史,恢复其爵位和食邑。(注7)

长孙顺德以往放纵自己,不守法度。重新任职之后,放下官威认真办理公事,严明法纪。原先,一些官吏接受了百姓的贿胳,长孙顺德一一追究,一个人也不放过,于是被人称为好官。前任刺史张长贵、赵士达都在本郡之内占有数十顷好田,长孙顺德一齐上报并且追回来分给贫穷农民。后来又因犯法而被免官。

不久,长孙顺德去世,唐太宗为其停止上朝,派人前去吊唁,追赠他为荆州都督,谥号襄。(注8)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追改封为邳国公。贞观十七年,诏令绘功臣像于凌烟阁,长孙顺德在二十四名功臣中排名十五。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赠开府仪同三司。

注释

注1.《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高祖即位,拜左骁卫大将军,封薛国公。

注2.《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大理少卿胡演进曰:“顺德枉法受财,罪不可恕,奈何又赐之绢?”太宗曰:“人生性灵,得绢甚于刑戮;如不知愧,一禽兽耳,杀之何益!”

注3.《新唐书・卷一百五・列传第三十》:大将军府建,授统军,从平霍邑、临汾、绛郡有功。

注4.《新唐书・卷一百五・列传第三十》:与刘文静击屈突通于潼关,通将奔洛阳,顺德跳追桃林,执通以献,遂定陕县。

注5.《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武德九年,与秦叔宝等讨建成余党于玄武门。太宗践祚,真食千二百户,特赐以宫女,每宿内省。

注6.《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太宗谓近臣曰:“顺德地居外戚,功即元勋,位高爵厚,足称富贵。若能勤览古今,以自鉴诫,弘益我国家者,朕当与之同有府库耳。何乃不遵名节,而贪冒发闻乎!”

注7.《新唐书・卷一百五・列传第三十》:李孝常谋反,坐与交,削籍为民。岁余,帝阅功臣图,见其像,怜之,遣宇文士及视顺德,顺德方颓然醉,遂召为泽州刺史,复爵邑。

注8.《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未几而卒,太宗为之罢朝,遣使吊祭,赠荆州都督,谥曰襄。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王寿男著,《隋唐史》,现代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