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九】宁汉合流汪唐共作乱 国府讨逆唐生智败逃(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十九)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7-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6年10月,武汉人民热烈欢迎北伐革命军攻克武汉三镇。
1926年10月,北伐革命军攻克武汉三镇,武昌民众热烈欢迎。

1927年8月底,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三位总指挥率南京北伐革命军取得龙潭战役大捷后,从缴获的北洋孙传芳敌军文件中,发现武汉“东征军”总司令唐生智勾结孙传芳夹攻南京国民政府的罪证,唐生智对此并不否认。

国民党宁汉合流 唐生智再度叛党作乱

1927年9月,分裂的国民党实现“宁汉合流”,公推湘军元老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
1927年9月,分裂的国民党实现“宁汉合流”,公推湘军元老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

在经过五个月的“宁汉对立”后,至9月6日,武汉方面谭延闿、程潜、孙科、宋子文、于右任等多数中央委员已抵达南京。

因反共清党问题和内部事务分裂对立的国民党宁(南京)汉(武汉)沪(上海“西山会议派”)三方,几经曲折艰难,现在终于在南京实现了“宁汉合流”。宁汉沪三方公推湘军元老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主持国民政府和党务;推举另一湘军元老、原孙中山大元帅府陆军次长程潜为军事委员会主席,程潜、谭延闿、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朱培德、杨树庄7人为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

然而,汪精卫不甘心落选国民政府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暗中唆使唐生智和张发奎制造动乱,不惜再度分裂国民党,为自己另立中央,以对抗谭延闿南京国民政府。

早在1926年10月,北伐革命军击败北洋军阀吴佩孚,攻占武汉后,过去从北洋湘军的师长一跃升为北伐第八军军长的唐生智便目中无人,骄横跋扈,把第八军从一个军扩充为四个军,又在苏俄和中共的挑唆下,反蒋亲共。自1927年4月,国民党“宁汉对立”后,唐生智气焰更盛,谭延闿、程潜等武汉党政军要员皆对其侧目以视。

而今国民党宁汉沪三方已经合流,唐生智却依然自恃是著名军事学家蒋百里的高足,拥有15万精兵,非但不服从国民政府的命令去南京,还私自下令其所部何健第35军占领安徽合肥,刘兴第36军进占芜湖。唐生智本人则亲赴安庆,公开发表为共产党辩护的演说,然后将停泊在芜湖江面的“决川”“濬蜀”两艘军舰胁迫强掳到武汉。

在汪精卫的授意下,张发奎以追击中共叶挺、贺龙叛军为名,率第二方面军(原第四军扩充)从武汉南下广东,企图为汪精卫夺取广东地盘,另立中央。湖南、湖北、安徽三省遂全部被唐生智占据。

9月下旬,国民政府在谭延闿领导下,一再电令唐生智自安徽撤兵,唐生智皆抗拒不从,其派驻南京的私人代表叶琪表示,若南京政府坚持收复安徽,则武汉唐总司令不惜以武力周旋对抗。

唐生智的叛乱罪行激起从武汉到南京的政要谭延闿、程潜、孙科等人的强烈义愤,连已经下野的前国军总司令蒋介石也公开表示“唐叛党罪状,早已显著,讨伐唐生智,尤为必要”。

国府下令讨伐叛贼唐生智 程潜李宗仁率军肃清皖鄂

孙中山大元帅府前陆军次长、湘军元老、北伐第六军军长程潜。
1927年9月,孙中山大元帅府前陆军次长程潜被推举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主席。

10月20日,国民政府正式下令罢免汪精卫委任的原武汉北伐军总司令唐生智本兼各职,公布其与孙传芳勾结,意图颠覆革命军阵营,反叛中央政府等各项罪行(《国民革命军中央直辖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政治部讨伐唐生智宣传大纲》1927年10月19日,台湾党史馆藏);同时下令编组西征军,委任军事委员会(简称“军委会”)主席程潜为西征军总指挥,李宗仁为副总指挥,讨伐叛逆唐生智。

西征军战斗序列为:

(1)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宗仁,下辖桂系夏威第七军,胡宗铎第19军,第30军,陈调元第37军;(2)第四路军总指挥程潜,下辖程潜第六军,陈嘉佑第14军,叶开鑫第44军;(3)第五路军总指挥朱培德,下辖鄂西鲁涤平第二军,第三军,李燊之新编4军,第9军。(5)此外,海军陈绍宽第一舰队(江防舰队),空军司令张静愚统领两个航空队,皆参加西征之战斗。

国民政府西征讨唐军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肃清安徽和湖北,由程潜、李宗仁负责;第二阶段底定三湘,由白崇禧负责。

北伐期间,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宗仁。
北伐期间,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宗仁。(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0月18日,李宗仁指挥第三路军沿长江北岸,程潜指挥第四路军沿长江南岸,同时攻击前进,所向势如破竹,唐生智叛军节节败退。

10月20日,夏威第七军驱逐西梁山之敌;程潜第六军、陈调元第37军联合追击,收复芜湖。10月22日,在李宗仁第三路军和海军合击下,江北唐军退集桐城、安庆。程潜第四路军将南岸之敌赶到大通。

10月24日,胡宗铎第19军占领桐城,夏威第七军占领安庆,敌何健第35军、刘兴第36军败退武穴。革命军肃清安徽全境。

李宗仁率第三路军占领安庆后,又在太湖击败唐军。唐军在田家镇凭险防守,经三日之激战,被叶开鑫第44军打败。因长江南岸敌少,故程潜调叶开鑫等两军至北岸援助李宗仁。朱培德第五路军尚未出江西,唐部叛军便已经被解决。

11月初,李宗仁率第三路军自安徽追击溃败唐军至湖北境内,并包围了武昌和汉口,随后程潜率第四路军由九江也抵达汉口。

大势已去勒死部将 唐逆兵败流亡倭国

南京北伐革命军包围了武汉,唐部第八军第1师师长张国威劝唐生智勿要死守硬拚,应先暂时撤退,放弃武汉,以保存自己实力为要,日后再寻机反攻。唐生智大怒,但无奈自己大势已去,不得不在汉口召集唐军高级将领开会。唐生智在会上提出三个方案,第一方案就是再度勾结北洋敌军,即按照其恩师蒋百里(前保定军校校长、吴佩孚和孙传芳的军师)早先的建议,唐军全力打通河南,联合张作霖奉军,共同对抗南京国民政府;第二方案是集中兵力死守武汉;第三案是唐生智个人下野,保存唐军实力,以待唐生智日后东山再起。会议最后决定,唐生智按照蒋百里起草的电文,于11月11日通电下野。

11月12日,唐生智花30万巨金买了日本兵轮“御月丸”,从长江前往日本。离开武汉前,恼羞成怒的唐生智命卫兵将师长张国威用绳索勒死泄愤。然后把全部军队交给其亲信、第八军军长李品仙指挥,让唐部湘军在保定军校第一期毕业的广西人李品仙率领下,退回第八军的老家湖南。

汪精卫张发奎怂恿 李品仙改初衷拒和平

11月12日,李品仙、何健、叶琪、刘兴等唐军将领致电南京民国政府,请求和平息兵,南京国府也正准备和平解决问题,军委会令李宗仁、程潜西征军停止对唐军的军事行动。

正当和平有望之际,在汪精卫的暗中授意下,张发奎和第四军新任军长黄琪翔在广州商议后,由黄琪翔出面发电报给李品仙,怂恿鼓动李品仙等人继续抵抗,以待汪精卫东山再起。于是唐部湘军将领李品仙、何键、刘兴、廖磊等人忽然一改初衷,出尔反尔,拒绝和平,在湖南大肆扩军,继续负隅顽抗。

1928年元旦,国民政府正式委任代参谋总长白崇禧为征湘总指挥,代李宗仁指挥第三路军,并统率西征各军入湘,继续讨伐追剿李品仙率领的唐部湘军叛逆。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