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系“二虎”之一苏树林案涉曾庆红白手套?(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7-05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树林
曾任中石化总经理的苏树林落马21个月后被“双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7月4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原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中纪委通告称,其身为中央委员,完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原则和宗旨意识,私欲膨胀等,用语异常严厉。苏被视为石油帮大佬曾庆红的亲信。

中央纪委指苏树林打探巡视消息,搞非组织活动,违规提拔身边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利用职务影响帮助亲属低价购房等。

中纪委此番对苏树林的通报,用语异常严厉,称苏身为中央委员,完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原则和宗旨意识,私欲膨胀,胆大妄为,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和情节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应予严肃处理。

2015年10月7日,苏树林被宣布接受调查。从其落马到被双开,长达一年零七个月,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里也不多见。他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在任省长。2011年,他从中石化总经理转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同年任省长。

值得关注的是,官方通报突出了苏树林曾是中石化党政一把手。

现年55岁的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与江派大员、两任中石油总经理周永康、蒋洁敏有着诸多交集,他曾是周的下属。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从基层做起,只用了16年就出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38岁便跨入了副部级行列。2006年,苏树林曾短暂离开石油系统,但一年后又出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

苏树林落马牵出曾庆红“白手套”

大陆《新京报》曾报导,苏树林的“违法违纪”线索集中在任职中石化期间,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通过海外的中石化项目搞利益输送,苏树林通过神秘商人徐京华在安哥拉收购油田,其中一些油田虚报产量,收购之时就成亏损之日。

二是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插手中石化的工程项目牟利,主要集中在为中石化海南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据报导,苏树林在中石化任职时到香港,仅吃饭一项就花去数十万元。苏的妻子每次去香港消费都是中石化香港公司买单。

《财新网》报导称,苏树林在担任福建省省长之前,曾担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与徐京华交集。从2003年起,徐京华就为中石化在安哥拉获取石油区块牵线搭桥,也因此获得惊人财富。

徐京华,1958年出生,祖籍中国香港,拥有安哥拉和英国的双重国籍。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徐京华在香港成立“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CIF,媒体普遍简称中基公司),然后在非洲、拉美、朝鲜等地区,大规模的进行所谓的能源、矿产、基建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徐京华对外宣称中基公司是中国政府的影子公司,他自己更是以官方代表的身份高调活动与获取生意,成为非中之间一个超级能源掮客。

徐京华在2003年变身为国际能源掮客之前,资料显示,他在1990年代起曾售卖军火。而他也正是因为替安哥拉政府在内战时提供军火支持、内战后提供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才得以抓住了石油交易的时机。

《财新网》披露说,有熟悉徐京华的人士告诉记者,徐拥有七架私人飞机,其中一架由空客A340改装。徐还被朋友称为“徐胡子”,他坐着私人飞机往来于中国和非洲,也邀请过很多中共官员和商人同行,展示实力。一家电视台的老板,就曾在徐的私人飞机上“巡视”了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曾经长期在石油系担任要职,被视为曾庆红手下“二虎”之一的苏树林,就一度成为徐京华私人飞机的座上宾。据悉,苏树林与己落马的原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都是曾庆红的亲信,并称“二虎”。

对此分析称,徐京华以一个商人身份,怎么有能力插手政府军火买卖,又为什么或者是为谁重金收买外国高层政要?除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能源领域,在基建领域,徐京华合作对象也是清一色“国家队”,例如中铁20局、北京建工、广西建工等。所以,如果徐只是一个卒子,一个代理人,他的靠山主子不会只是一个区区福建省长、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

海外中文网曾报导指,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家族利益身跨石油与军工两大系统,被视为石油系统“帮主”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为“第一掌门人”。中石油及中石化又是曾、周两家族的摇钱树。

如今苏树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如此异常严厉的措辞,被认为,或为震慑苏树林背后的大老虎曾庆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