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京剧《四进士》与周信芳(组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7-0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艺术承传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
京剧艺术承传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京剧《四进士》是周信芳先生舞台生涯的代表作。早年马连良先生也曾在北方演出过此戏。这出戏剧情曲折,戏剧人物众多,但是其中核心人物是周信芳扮演的宋世杰和民女杨素贞。用现在的观点来看,宋世杰就是一个有善心的,正直的,不畏强权,为民伸冤的维权律师。

这出戏是根据民间传唱剧,鼓词《紫金钗》改编的。京剧《四进士》共有25场戏,剧情大意是:在明朝嘉靖年间,正逢严嵩专权之时,有四个新科进士,即毛朋,田伦,頋读,刘题,他们虽通过了官试,但未能派官上任。经海瑞仗义荐举,才得以上任。他们四人上任途中经双塔寺,在此盟誓,为官后如有违法渎职,情愿棺木仰面返乡。

若干年后,时过境迁。刘题当了上蔡县县太爷,已经忘记当初的誓言,好酒贪杯,渎职枉法;田伦包庇家人为非作歹;頋读受贿枉法;只有毛朋维护誓言,不改初衷。

上蔡县有个刁女田氏,系江西巡按田伦的姐姐,田氏为霸占家产,用药酒毒死了其夫姚廷椿的弟弟姚廷梅。姚廷梅之妻杨素贞有个哥哥叫杨青,将杨素贞骗到柳林卖给了路遇布商杨春。杨素贞鸣冤,遇到乔装私访的八府巡按毛朋,代其写状纸,并暗示他们去信阳越衙告状。杨春为人正直,得知杨素贞的冤情后当面毁掉杨的卖身契约,与杨素贞结为兄妹,仗义为她伸冤。杨素贞在杨春伴随下到信阳上访,与杨春走散,遇一无赖盗走杨素贞的包裹,遇外出吃酒的宋世杰,宋世杰赶走了无赖,宋世杰将杨素贞带回小店。宋世杰夫人得知杨素贞冤情,深表同情,将杨认为义女,安置在小店。宋世杰原来曾在信阳道官署当过刑房书吏,退职以后在信阳西门外开设小旅店。宋世杰看了毛朋为杨素贞写的状纸,亲自带杨秀贞到信阳官署击鼓伸冤,頋读收下状纸,令宋世杰杨素贞回去。頋派人到上蔡县衙令其捉拿田氏夫妻。田氏求田伦修书给頋读,送頋贿银三百两。正巧田伦的公差途经宋世杰小店投宿,宋世杰夜盗书信得知贿情,将书信照抄于衣衿。

頋读收了贿赂,颠倒黑白,反而听信田伦伙同其姐田氏捏造的谎言,对将杨素贞施酷刑,逼其认罪,杨素贞受刑不过,屈打成招,頋读将杨素贞收监,并将宋世杰责打四十杖逐出。宋世杰又写状纸,叫杨春向到信阳巡视的巡按毛朋告状,告頋读,田伦,刘题三人渎职。杨春拦轿伸冤。

毛朋在信阳下轿,令人到上蔡捉拿姚杨二家听审。毛朋得到状纸,开堂审案,又见宋世杰抄于衣襟的书信为证,他不讲情面依法行事,令县丞刘题回衙听参。毛朋将前来迎接他的田伦,頋读以“贪赃枉法,密扎求情”定罪,令捉拿看押,听候圣旨发落。将田氏,姚延椿问斩,杨青拿下。释放了杨素贞。因按古时法律“民不告官”,宋世杰告官是有罪的,毛朋当庭将宋世杰用刑,责打四十杖欲将他发配边疆。杨秀贞认出在柳林乔装算命先生,给她写状纸者就是巡按毛朋,于是宋世杰回去找毛朋辩解,毛朋辨他不过,只好放过宋世杰。最后结尾毛朋令杨春认宋世杰为干父,皆大欢喜。

在《四进士》这出戏中,宋世杰是个懂得法律的退休小官吏,他同情弱小,不畏强权,他主动担当了杨素贞的讼师,宁肯违法受刑,百折不挠而仗义为民伸冤。在帮赵素贞告状过程中,他理智的聪慧的与高官周旋,揭发贪官污吏,据理相争,维护正义和自身的权益。所以我说用现在的眼光看,他就是一个维权律师。

现在中国大陆仍有《四进士》这出戏可看。因为看它仍有现实意义。就说四个中举进士在双塔寺盟誓和后来的变化,就是现今中国社会的贪官污吏的前车之鉴。中共的官员中,尽管能当上官的仕途背景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也都曾在中共的党旗下盟誓“为人民服务”。在上任就职时也曾堂而皇之的向下属提出要求,要大家遵纪守法。

在江泽民当政时期,有多少高官离经叛道,违背自己的誓约走上了贪赃枉法之路,具体数字,不得而知。犯渎职罪的就更不计其数。仅习近平当政以来,以惩治贪腐,政治改革为名,法办的大大小小贪官污吏,就是相当可观的了。

在当今中国大陆,当局在宣传中一直在唱“依法治国”,“为人民服务”的高调,宣传中国已经进入法制社会。其实真正依法维护老百姓利益的,不是官方律师,而是民间维权律师。

在中共体制下的维护民权的律师,比当年宋世杰维权更不容易。大家知道,高智晟在胡锦涛当政时期就以三封至中央的公开信闻名于世。他那三封信就是为民请愿,揭发当时社会的阴暗面。正因为如此才得罪了当局,将他非法判刑关押,受尽各种酷刑折磨,虽然已经刑满释放出来但至今没有人身自由。可贵的令人敬佩的是高律师已经声明,“中共的酷刑不会让我噤声”。至今他仍在为维权而与中共周旋。

也是在胡温当政时期,在山东省有个盲人维权律师名叫陈光诚,他为乡间百姓打抱不平,帮他们为维护自身权益打官司,从而得罪了地方官吏,将他囚禁多年,直至2012年被正义人士相助,逃出监控,到美国领事馆避难,最后被营救来美。

在2015年7月9日,在中国大陆又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迫害维权律师事件。那天中共大规模逮捕拘留了265名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关押在秘密场所。被媒体称为709事件。据今年媒体报导,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王全璋等经受了各种酷刑,包括电击,强迫灌药物。北京维权律师周世锋被以“颠覆罪”判七年。夏霖被诬以“诈骗罪”判刑12年。李春言被关押期间受尽各种折磨,今年被释放回家时骨瘦如柴,精神失常。今年5月李和平律师被释放出来,从关押前后的照片对比可以看出,人老了十几岁。

维权律师李和平
维权律师李和平。(图片来源:李和平推特)

至今大陆迫害维权律师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例如2017年4月16日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被强行从出租房拖出,腰胫受伤,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生活,身体状况堪忧。2017年5月31日维权律师江天勇在长沙被捕。广东省维权律师苏昌兰,因声援香港占中,被佛山法院判“煽动颠覆国家罪”。

据海外新闻网《大纪元》报道,大陆迫害维权律师的行为,已经遭到了国际舆论谴责。2017年11国驻华使馆关注人权律师人权状况,敦促中共调查人权律师遭酷刑的情况。今年美国国会就此举行了听证会,被迫害的维权律师家属已经出席作证。《看中国》网2017年5月13日报道,709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到最高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控告京津两地公安局和公安部。由此看来,中国维权律师追求法制社会,追求公平,公正的路还很长,很艰巨。

在要结束本文时,我又想起周信芳先生的不幸遭遇,可悲的是他虽然扮演《四进士》中的宋世杰很成功,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糊涂一时:在“文革”期间,不但他本人遭受冲击,而且妻子被打死,孙女被红卫兵虐待成疯,他却不能分辨良莠,未能认清其受害的根源是什么,这也是令人可悲的。由此想到当年邓拓的人生不幸,他在五十年代初曾是《人民日报》社长,总编,也是最早被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葬送的知识精英之一。只因写了《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等书被戴上反党帽子,批斗的他体无完肤,走头无路,自杀前留下遗书还向中共表清白,还以三呼“毛主席万岁”等政治口号为结尾,真是令人费解。这也许是中共制度下形成的党文化造成的“犬儒精神”作怪吧?这真是在中共统治之下现实生活中,人性扭曲的悲剧。相比之下,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就不同,他在“文革”前遭到毛的猜疑排挤,而吊死在毛的书房内,以死抗争,以示“士可杀而不可辱”的志气。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