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突然贱卖国内资产 回避政治风险?(图)

作者:顾孟雪 发表:2017-07-12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达突然贱卖国内资产回避政治风险?
与薄熙来有20多年深度合作的王健林,突施资产抛售或许是因为“某种不可言说的恐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顾孟雪综合报导)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632亿元(约合93亿美元)买下13个万达文旅城以及76个酒店。有分析指,王健林突施改变集团战略方向的资产抛售或许是因为“某种不可言说的恐惧”。而早前有报导指王健林与薄熙来有20多年的深度合作。

2017年7月10日上午,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宣布,双方于当日签订了一份总价631.7亿元的转让协议,万达将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转让给融创,“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对于突如其来的交易,王健林给出的理由是“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但虎嗅网发表文章分析,王健林致力的“轻资产化”有两个模式:1)投资模式。别人拿钱下订单,我们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2)合作模式。别人出地又出钱,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7比3分成。

按照王健林提出轻资产模式,酒店卖给融创属于“投资模式”,交由万达运营管理是必须的。但根据双方约定,出让的76家酒店,酒店管理合同将执行到期满。由第三方管理的30家酒店,马上将与万达没半毛钱关系。

这不是“轻资产”而是卖资产。

13个文旅项目的交易则更是蹊跷。13个项目有4个已经建成开业,另外9个也已投入大量资金。而交易却是“按注册资本收购”。更令加人称奇的是,融创收购13个文旅项目的295.75亿居然来自万达!融创7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万达将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收购款。

文章最后评论:事出反常必有妖,王健林突施改变集团战略方向的资产抛售或许是因为“某种不可言说的恐惧”。

另外,7月3日,王健林出现在贵州省一个极度贫困的山寨——丹寨县,出席了当地的万达投资扶贫项目的启动仪式。这个扶贫项目总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

巧合的是,数天前的大陆金融界大整顿引发万达集团的债券和股票暴跌,并一度传出王健林的政治风险即将引爆的消息。因此有舆论认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举或为力避政治风险。大陆媒体6月23日报导,银监会要求中国各家银行对大举进行海外投资的几家公司贷款进行调查,盘点这些公司,包含安邦保险集团、复星国际、海航集团、万达集团等。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更于数天前被纪检当局带走调查。

另一巧合是,习近平6月23日刚刚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座谈会。王健林出席扶贫项目启动仪式的同一天,刚去过贵州考察的王岐山出席中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并讲话,高调发声力挺习近平主导的工作。王健林的这一动作可谓非常应景。

据披露,大连万达的业务拓展路线与薄熙来的当官轨迹几乎完全一致,跟随薄熙来一路从大连到沈阳,再到北京,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公司,然后到重庆。而且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曾经更不避嫌地出任了大连万达的首席法律顾问,这足以说明万达与薄熙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薄熙来无疑是万达集团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

就在2012年薄熙来落马之际,有分析认为大连万达的王健林有可能出事,但据知情人透露,万达的王健林涉及的人物太多,要查处王健林并非易事。据香港文汇报前著名记者姜维平披露,王健林不仅与薄熙来走得过近,与贾庆林等人颇有交情,与刘延东亦有些来往。

但稍微有一点政治敏感性的人,都会认为万达集团与薄熙来经过20多年的深度合作,早就注定了万达集团与薄熙来等人有撇不清的关系,这种关系决定了借海外投资转移财富是万达集团的必然选择。这也预示着万达集团背后所依赖的政治势力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一场政治大风暴或将不期而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