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家庭必备良药(图)

发表:2017-07-16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是一味补药,对肺、脾、肾三脏都有助益。
山药是一味补药,对肺、脾、肾三脏都有助益。(图片来源:Fotolia)

现代家庭都有一个小药箱,里面装着一些OK绷、感冒药、止痒药膏等等,都是家庭方便使用的东西。其实也可以准备一些中药,以备不时之需。

辛温,菜市场卖叫做老姜,可以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若家里有人淋雨受凉了,一直打喷嚏,这时可以配上一点红糖煮水喝,可以袪风散寒,头痛、鼻塞立刻就不见了!若是怀孕作呕,也可以喝一点生姜水缓过来,安全有效。但是体质阴虚内热的人不适合使用。

山药,也叫淮山,是一味补药,对肺、脾、肾三脏都有助益,药性平和,平时小孩没胃口、消化不良、常常腹泻,这时让小孩吃山药,就能改善了!老人家慢性咳嗽、呼吸较急、腰酸腿软、频尿、夜尿,这时也可以多吃山药,煮汤、煮粥味道都不错。若大病一场后,食欲不振,身体羸弱,也可以用山药,虚不受补的人都可以接受山药的补性。

薏苡仁,甘淡微寒,可渗湿健脾、清热排脓,可以煮汤喝、帮助身体排湿,多吃、常吃都很好,若不小心腹泻,也可以用薏苡仁帮助肠胃恢复功能。

西洋参,也较巴参,甘寒补气,平时精神体力不够的人,多吃、常吃都没有问题,连熬夜后,口干目眩、咽痛咳嗽的人都可以使用,使用西洋参后,不但咽干缓解,精神体力也倍觉改善。

阿胶是驴皮熬出来的,性味甘平,可补血止血、滋阴润肺,不论是术后失血,或是月经后血虚,都可以用阿胶补血;对各类出血,如:月经过多、崩漏,可补血、止血;对于虚性便秘的人,阿胶滋阴润肠,更是合适。

陈皮是橘皮加酒、醋、盐水拌匀,焖半天吸干后,大火蒸透,晒干后而成,可理气调中、袪湿化痰,对于嗳气胃痛、恶心呕吐都有良好作用,若是咳痰稀白,陈皮泡水喝,也可化痰止咳。

菊花甘苦微寒,可疏风清热、解毒明目,对于感冒头痛、目赤肿痛,泡杯菊花茶喝就可以改善,常常口渴的人也可以用菊花清胃热。

丹参苦微寒,可以凉血消痈、养血安神,因为丹参在医书上有记载:“一味丹参,功同四物。”就是丹参有像四物般的良好活血作用,无论是冠心病、脑中风后遗症的长期调理,或是血瘀造成的痛经、血块多,都有良好的作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