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被小人谋害 托梦友人已得道成仙

作者:吉光羽 发表:2017-07-17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晋时代的嵇康(纪元224—263年)为人耿直,胆量极大。他的友人王伯通,新建了一座馆舍,夜晚常有鬼魂出现,几个住过的人都死了,从此,再无人敢住。王伯通只好将它关闭。嵇康听说后,一定要去那里寄宿。

王伯通问:“难道你真的不怕鬼吗?”嵇康答:“鬼与人虽有阴阳之别,但老子说过‘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有什么好怕的呢?”嵇康在那里住下后,为了打发时间,就向王伯通借来一支古琴,坐弹。

鬼魂教导嵇康弹奏《广陵散

有一天夜晚,三更时分,屋内果然出现了八个鬼。嵇康虽然嘴上说不怕,但当鬼真出现时,还是觉得心里发毛。于是他在心里默念《易经》来稳定自己的情绪。待心情镇静后,嵇康问:“以前在这里住宿的几个人,都是你们害死的吗?”

鬼答:“不是。我们兄弟几个,都是虞舜时期的乐官,因受奸佞谋害,冤死,埋葬于此。王伯通在我们的墓上建屋,把我们压得受不了。我们见到有人来住,只是想让他们转告王伯通,不料竟然被我们吓死,我们实在不是有意杀人。既然你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就请你告诉王伯通:请他将我们的骸骨取出,另行安葬。王伯通如果这样做了,他算是积了大阴德,半年后可升为本郡太守。为了表示对你的谢意,今夜教你《广陵散》一曲。我们曾经是虞舜时期的乐官!”说完,鬼取过古琴,将曲调弹奏了一遍。嵇康听后,非常欣喜,很快就学会了。

第二天,嵇康将此事告诉王伯通,王伯通即刻派人挖掘,果然见到骸骨,另外找了一个风水好的地方,将它们安葬下去。

半年后,晋武帝司马炎即位,王伯通果然被提拔,当了太守。

孙登:嵇康不懂保身之道 将有杀身之祸

嵇康喜好老庄哲学,相信真有神仙,只是一般人无法学到而已。嵇康曾写过一本《养生论》,大力宣扬道家学说和养生内容的妙用。

他听说有一个名叫孙登的得道长老,住在深山之中,夏天编草为衣,冬季则披发为被;既会弹琴,又擅长啸,便决定向孙登请教道法和琴艺,然而孙登却始终一言不发。直到分手时,孙登才开口说:“你才学虽高,但不懂得保身之道,今后难免有杀身之祸。”

嵇康本是谯郡铚(今安徽宿县)人,却长期隐居于山阳(今河南焦作东)。当时隐居山阳的,除嵇康外,还有阮籍、向秀、刘伶、山涛、阮咸、王戎等六人。他们一共七人,常作竹林之游,因此被称为“竹林七贤”。

嵇康住处的院中,有一棵大柳树,枝叶繁茂,十分喜人。嵇康在柳树周围挖了一条水沟,引水入沟,又在柳树下砌起一座炉子,每天与向秀两人,在此打铁。嵇康虽然家贫,有人请他打造用具刀铲之类,他却总是不收人家的钱。但若是对方拿了酒食来,他就决不拒绝,拉住来人,一同饮食,尽情而散。《晋书》本传说嵇康打铁是“以自赡给”,为了生计。其实这也是嵇康的爱好,因为“叮叮当当"的锻铁声,能与他不安的心理,产生一种共鸣,使他感到舒畅和快活。

钟会诬告嵇康谋反 一代名士死于屠刀之下

有一次,嵇康正同向秀在树下打铁,向子期在旁边帮着拉风箱,司马氏的亲信钟会忽然来访。嵇康却只顾打铁,旁若无人,对钟会不理不睬,使钟会十分难堪,只得离去。这时嵇康才说:“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意思是:“你听到什么风声而来?到此又打探到了什么?”他其实是把钟会视作间谍。钟会当然明白,便恨恨地说:“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言外之意是:大家心中明白,你走着瞧吧。

从此,钟会怀恨在心,伺机想加害嵇康。不久,机会就来了。吕安被人诬陷下狱;嵇康是吕安的好朋友,因此受到牵连,也被投入狱中。当时,有几千太学生来拜嵇康为师,为老师请愿;更有不少豪俊之士,表示要跟随嵇康一起坐牢!但钟会却力劝司马昭杀害嵇康,他造谣诬告嵇康谋反,还对司马昭说:“嵇康,卧龙也,不可起!公无忧天下,顾以康为虑耳。"(《晋书.嵇康传》)就这样,一代名士嵇康终于死在屠刀之下。

临刑前,嵇康眺望着西下的落日,要求抚琴一曲以壮行。琴取来后,他弹奏了从鬼魂(虞舜时期的乐官)那儿学来的《广陵散》,长啸一声:“广陵散从此绝矣!”这位耿直的、才情卓荦的诗人,死的时候才只有三十九岁。

但是,几天以后,不少友人互传:“梦中嵇康来报,他己成仙升天了!”

(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