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民国的12个直辖市是这样来的!(图)

发表:2017-07-1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7年5月,设南京特别市,图为南京中山陵。
1927年5月,设南京特别市,图为南京中山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直辖”在古代称为“直隶”。直隶制始于宋朝,北宋设“路”作为省级行政区划,在二十三路之外,还有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府,如北宋京师所在开封府。

1946年,国民政府通过的“宪法”多次提到“直辖市”,但是在第十一章“地方制度”中只讲到“省”、“县”,无直辖市与地方(西藏)的规定。而且此后的公文中仍是采用“院辖市”一词,因此“直辖市”并没有落到实处。

国民政府时期曾有12个直辖市

1921年7月北京政府颁布的《市自治制》中曾规定京都市由内务部直接监督。这是提出设置由中央政府直接监督的市的第一个正式法令,但这种市是属于自治性质的。真正在行政区划中实行直属于中央政府的市建制始于1926年。国民政府攻占武汉后,在汉口成立特别市政府,不属于湖北省管辖,由国民政府直接领导,这是我国产生的第一个直隶于中央政府的市建制。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便开始设置特别市(后改为行政院直属的院辖市,即直辖市)。到1947年,一共设立了12个直辖市:

南京

1927年5月,设南京特别市。1930年6月,改称南京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上海

1928年8月,设上海特别市。1930年7月,改称上海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北平

1928年6月,设北平为特别市,1930年6月,降为河北省辖市,11月,又改称北平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天津

1928年6月,设天津为特别市,1930年11月,降为河北省辖市。1935年6月,又改称天津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汉口(武汉)

1929年4月,设武汉为特别市(含武汉、武昌、汉阳三镇)。1936年5月,降为湖北省辖市。1947年,又升为汉口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青岛

1929年7月,以日本交还的胶澳商埠设立青岛特别市。1930年9月,改为青岛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广州

1930年1月,设立广州特别市。8月降为广东省辖市。1947年,又改为广州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西安(西京)

1932年1月,决定以陕西长安为陪都,定名西京,直属行政院。但当时只是设立了筹备委员会,并没有成立市政府。1943年3月,批准成立西安市,隶属于陕西省。1947年,改为西安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重庆

1939年5月,设重庆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大连、哈尔滨

1945年9月,抗日胜利后,国民政府收回了在1905年先由沙皇俄国、后为日本占领的旅顺口、大连湾地区,改置为大连院辖市。同时还另外设有哈尔滨院辖市。不过当时是苏联红军占领了大连、哈尔滨(随后是东北抗日民主联军进驻该市),国民政府实际上并没有能够在这两个城市行使管辖权。

沈阳

1947年6月,设立沈阳市,为行政院院辖市。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