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入常争夺太激烈 折中方案或成关键?(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08-03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江两阵营就十九大人事暗战受关注。
习江两阵营就十九大人事暗战受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期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北戴河会议据传已开启,有关中共十九大人事的话题持续加热。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南海习江两阵营博弈中,到底是七人常委还是五人常委,将会是习能否全控局面的关键。

8月1日,中国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在海外媒体撰文分析称,目前习近平阵营在争夺常委座次中处优势,除了习近平、李克强毫无悬念地留任外,还有或破格留任的王岐山、入常呼声最高的栗战书与汪洋,王沪宁也是“入常”热门人选。而江派接班人选孙政才已被拿下。

但是该观点认为,习近平也可能为确保自己人马在政治局常委会中占优势,而接纳一至两名非本派系的高官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目前中共政治局的25名成员,除习近平与李克强之外,孙政才已落马,到11月时尚未届满68岁的还有: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韩正等。从理论上说,这11名政治局委员在“十九大”上可继续留任政治局委员或者进一步升为政治局常委。

其中刘奇葆、张春贤、韩正、孙春兰、李源潮,或具有江派色彩或与江派暗中有勾连。这五人近年或多或少有贪腐丑闻或不妙消息传出。

事实上,自前年开始,有关十九大“入常”预测的名单就不断传出,但孙政才上月意外落马就打破了外界原来预测的格局。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上月曾对德媒分析说,中共高层在十九大人事布局上的博弈已进行了三个回合,最新被作为反制被抛出来的是孙政才。他认为在人事布局方面,目前习近平王岐山一方占了主导,而处于对立面的是上海帮。

章立凡点出的十九大上常委名单中,除了习近平,还包括李克强、王岐山、栗战书、王沪宁、汪洋和胡春华。

另据谢天奇前述文章认为,只有常委人数七变五,习阵营人马才能全数掌控政治局常委会。习近平也有可能采用这个折中方案。“五人常委”中除习、李外,另三人最可能是从王岐山、汪洋、栗战书、王沪宁、胡春华中产生。

有关“五人常委制”,早在今年2月,港媒刊发署名柳扶风的评论文章曾有提。文章当时分析认为胡春华、孙政才“入常”已遇冷,如果十九大没有接班人“入常”,政治局常委会由多少人组成就成了热议话题。习近平要进一步全面掌控权力,为二十大时从政治局中挑选接班人,十九大“五人常委”乃最佳安排。

北京时政分析人士华颇上月也对《希望之声》分析“五人常委”的可能性。他表示,习近平仍处在集权阶段,为此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恢复中共八大初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五人常委”的设定,“以此来加强自己的掌控力”,这就令“入常”的争夺更加激烈。

此外,今年以来,习派亲信已提前接管直辖市等省部级高位、卡位政治局,包括现任北京书记蔡奇、重庆书记陈敏尔等。外界也有分析认为这两人可能打破常规“跳级”“入常”,习近平因而可在十九大上形成一个“习家军”全面接班的布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