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俭自励的“于青菜”

作者:慧淳 发表:2017-08-04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山西永宁人于成龙(1638--1700),出任广西罗城知县。当时的罗城,因长年战乱,城乡残破不堪,百姓生活极端困苦。于成龙到任后,抚慰百姓,革除赋税,减轻徭役。于是,农民们在收成时节,纷纷将田赋,亲自送到于成龙之手,一些人还留些钱,放在桌案之上。于成龙不收,欲退还百姓。百姓道:“老爷不纳火耗,不谋衣食,难道连酒也不买吗?”

于成龙平时爱喝点酒,见此情景,很受感动,就留下了一壶酒钱。其余全部退还。

老百姓知道于成龙生活清苦,每日清晨和傍晚,他们就聚集在一起,集体问安,有时跪送金钱,说:“我们深知老爷清苦,这些钱作为盐米之费吧。”于成龙笑道:“我只是一个人,哪用得了这些钱,都拿回去吧,孝敬你们的父母,这就如同给我一样。”就这样,劝走了老百姓。

有一天,老百姓听说“于青天"家乡来了人,大家奔走相告,一起奔入县衙的后堂,说:“老爷家来了人,这回可以将我们的礼物带回去了。”于成龙笑着说;“此去我家六千里,单人携资,极不方便。”他以此为理由,一一谢绝。并叫家人速离罗城。老百姓一个个难过地跪着哭泣。于成龙也深知百姓之心,潸然泪下。

数年后,于成龙升任合州知州。罗城百姓听说后,遮道号哭,说:“如今,青天大人辞我等而去,我们再也见不到天日了。”他们一直送出数十里,于成龙多次下轿相劝,人们才含着眼泪离去。

此后,于成龙又离任合州知州,被调去福建任职。临行之前,他命人买了许多萝卜,人们笑着问他:“这么便宜的蔬菜,为什么要买这么多?”

他说:“我沿途所吃的菜,全靠这些萝卜。”其后,于成龙又升任两江总督。在总督任上,他衣着简朴,极少吃肉,每天都吃那些便宜的青菜,并佐以成把的咸菜。江南人称他为“于青菜”。遇到灾年,他则以屑糠、杂米为粥,举家食用。遇有客到,同样食粥,并说:“如此行之,可留余粮,以赈饥民啊!”

于成龙关心民瘼,革除弊政,廉俭自励,秉公执法,深得民心。康熙二十三年,于成龙死于任上。临终之前,还坐在堂前处理公务呢。

(事据《清史稿》)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