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为戒:香港世纪贪贿案(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17-08-04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8月4日讯】“许仕仁、郭炳江等人贪贿案”被称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世纪贪贿案”,备受国际关注,调查和审讯长达9年之久,涉及诉讼费数以亿元计。

许仕仁

许仕仁,大紫荆勋贤,GBS,JP。许仕仁1970年9月加入香港政府,任职“助理教育主任”。1971年8月升任“政务主任”,之后曾任职“布政署”、“民政署”、“保安科”、“经济科”及“运输科”等多个决策部门要职。

1995年,许仕仁担任“财经事务司”,1997年7月1日后称“财经事务局局长”,攀上事业的最高峰,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许仕仁、“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与当年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以过千亿港元的“外汇储备”大批购入港股,挽救了香港的股市同时又击退了炒家,其后成立“盈富基金”将港股盈利还富于民,成为许仕仁任职政府最大的功绩之一。

许仕仁2000年6月离开政府,转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简称“积金局”)担任首位行政总监,12月推行“强积金计划”,为全港就业人士提供退休保障。

许仕仁在2005年6月30日重返政府,任职“政务司司长”,是“首席问责官员”,与商界往来密切。2007年7月1日,许仕仁在政府换届时离职“政务司司长”,改为担任“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

郭炳江

郭炳江,SBS,JP。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地”)前任“董事局联席主席兼前任董事总经理”,亦是“三号干线(郊野公园段)有限公司主席”、“IFC Development Limited联席主席”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前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亦是“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第一副会长”,后来获香港政府委任为多个与土地、建造、福利及教育有关的委员会委员。他亦曾被选为“广州市荣誉市民”及“第九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陈钜源

陈钜源是“新地”前执行董事,1973年入职“新鸿基集团”,1987年9月出任“新鸿基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收购土地和工程策划。

关雄生

关雄生1995年5月加入“香港期货交易所”(简称“期交所”),晋升至营运总裁。2000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简称“港交所”)成立,将“香港联交所”、“期交所”和“香港中央结算所”合并,晋升至“港交所”高级副总裁,至2004年离开“港交所”。

“香港世纪贪贿案”案情

2008年7月18日,“廉政公署”接获一封由受委讬律师行寄来的匿名信件,举报卸任一年多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接受“新地”于2003年免租入住“新地”旗下跑马地“礼顿山”豪宅相连单位。

2012年3月29日,“香港廉政公署”邀请“新地董事局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和许仕仁到“廉政公署总部”协助调查一宗贪污案,同日傍(粤音“磅”)晚,“廉政公署”宣布拘捕三人。当时,许仕仁是“港澳特区政府”成立以来被拘捕的最高级政府官员和首位被捕的“大紫荆勋章”人士。

2012年7月13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起诉许仕仁、郭炳江、郭炳联、“新地”执行董事陈钜源和“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五人,控告许仕仁三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一项“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及一项“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控告郭炳江、郭炳联、陈钜源、关雄生一项“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一项“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及一项“串谋提供虚假资料”罪名。

2013年11月27日,许仕仁受到“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创兴银行”和“新地”名下的“忠诚财务公司”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讨债5000万港元。“高等法院”向许仕仁颁发“破产令”,许仕仁宣布破产。

2014年5月8日,案件在高等法院开审。案情指许仕仁在2000年至2007年出任“政务司”司长、“行政会议”成员及“积金局”行政总监期间,涉嫌多次收受“新地”超过4000万元的利益,包括免租入住“礼顿山”。

2014年6月6日至11月17日审讯期间,主控官指出许仕仁于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任职政务司司长期间,年薪464万元,但是,他的现金花费482万元和信用卡签帐246万元,生活奢华远远超过收入。控方提到:郭炳联在2005年4月向许仕仁支付412万5千元;郭炳江签发400万元支票和1080万元的存款和贷款于2005年6月21日存入陈钜源的新加坡“瑞银”户口;关雄生在2007年11月在“星展银行”汇入154万3千美元和1120万港元;所有款项都以多间银行迂回转到许仕仁帐户。控方于2011年9月发现许仕仁在郭炳江的“忠诚财务公司”有300万元未清还的无抵押贷款;又发现郭炳联给予许仕仁400多万元顾问费单据和关雄生向许仕仁发出的多张支票副本。辩方代表律师指出郭炳江、郭炳联、陈钜源、关雄生并无贪污,款项并非贿款,而是根据口头协议支付许仕仁年薪1500万元的顾问费。

2014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陪审团裁定许仕仁、郭炳江、陈钜源、关雄生四人“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和“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等5项罪名成立。法官判处许仕仁监禁7年半,需交还1,118万2千港元贿款;判处郭炳江监禁5年、罚款50万港元和禁止他出任任何公司董事5年;判处陈钜源监禁6年和关雄生监禁5年。全部即时收监。法官批评郭炳江为始作俑者,用复杂、迂回的方法,透过其他同党行贿政府第二高级公务员,罪行严重,虽然中间有些利益交换的细节尚未清晰,但是,肯定有利益输送;法官亦批评许仕仁担任“积金局行政总裁”、“政务司司长”和“行政会议成员”时隐瞒收取“新地”提供的免费住所、免费办公室、贷款及现金等利益,肯定会令政策向“新地”倾斜和向对方泄露政府的资料,案件非常严重。陪审团裁定郭炳联全部控罪不成立。

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15日,郭炳江、陈钜源、许仕仁、关雄生的代表律师分别向“高等法院”提交上诉文件,要求推翻定罪。

2016年2月16日,四人的“定罪上诉”被“上诉庭”驳回。

2016年2月22日,四人的代表律师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

2016年3月23日,“终审法院”受理其中“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的上诉申请。

2017年6月14日,“终审法院”5名法官判决4人终极上诉失败,维持原判。判词指出:许仕仁身为“政务司”司长,是政府第二高级人物,亦是“行会”成员,掌握政府高度机密资料,上任前几天收取“新地”850万,就是表示同意在执行职务时履行附带的“黄金枷锁”,使政策倾向优待“新地”,明显是贪污,已构成控罪的元素。“黄金枷锁”就是人收了对方的好处,以后做事必然会规范自己去做一些有利对方的事。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令“廉政公署”展开对5人的贪污案进行调查源于“廉政公署”2008年7月18日收到由受委讬律师行寄去的一封匿名信件,举报前许仕仁于2003年接受“新地”免租入住“新地”旗下一个跑马地“礼顿山”豪宅相连单位。在调查中,“廉政公署”调查人员意外发现许仕仁在中港两地都有秘密情人,在过去的几年间共花近1,000万元,令调查人员质疑他的经济来源;调查人员于2011年9月搜查许仕仁“礼顿山”的家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许仕仁在郭炳江的“忠诚财务公司”有300万元未清还的无抵押贷款单据、郭炳联给予许仕仁400多万元顾问费单据和关雄生向许仕仁发出的多张支票副本,令调查人员怀疑他们之间的关系;出人意表的就是许仕仁于2014年9月25日承认自己收取了来自北京的一笔1100万港元来历不明的款项,更令调查人员起疑心。在调查人员几次的意外发现中,怀疑中间可能涉及贪污、贿赂,于是,调查人员全面追踪与许仕仁有关人士的银行帐户,最终发现款项以银行间迂回的方式调款,最终仍落到许仕仁之户口,终于揭发了一宗涉及庞大款项的贪贿案件,正是《老子.道德经》所谓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君子慎其独也

另一方面,许仕仁的表姐透露许仕仁年少的时候非常正直,就连一粒糖都不会贪;郭炳江儿子郭基辉表示他的父亲正直,只是过份慷慨,没有一点行贿意图。《礼记.中庸》有“君子慎其独也”一句,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在自己独处的时候也不会做出任何不道德的行为,举头三尺有神明,所以人的一思一念一行都要走正,要合乎道德、良知、礼教、法律和社会的规范。

从选曲中反思

从“香港世纪贪贿案”中,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做人的道理。以下顺带提供一些乐曲,请读者朋友藉介绍去聆听所介绍的乐曲,看看有没有引发同感。

《Jaws》主题音乐

第一首要介绍的音乐是由John Williams&Boston Pops Orchestra演奏《Jaws》《大白鲨》的主题音乐。

“仁义礼智、孝悌忠信、节恕勇让”是中国人传统的道德文化。人在事业上就算如何成功,若果道德低下,一旦行差踏错,就可能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执迷不悔》

第二首歌曲是由王菲主唱的《执迷不悔》。

《论语‧颜渊第十二》: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颜回问孔子怎么可以做到仁,孔子回答说:“约束自己的心性和行为,以达到合乎礼教、法律和社会的规范,这样就可以达到“仁”的境界了。迷失了方向就不要“沉迷下去”、《执迷不悔》。

《无言的结局》

第三首歌曲是由李茂山、林淑榕合唱的《无言的结局》。

《左传.昭公三十一年》:“君子动则思礼,行则思义,不为利回,不为义疚。”人在每个举动之前都要想一想是否合乎礼法、礼义、公义,不应见利忘义,为了私利而忘却道德、法纪。否则,就只有走进《无言的结局》。

“Yesterday Once More”

第四首歌曲是由The Carpenters主唱的《Yesterday Once More》。

《论语・卫灵公第十五》: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粤音“逊”)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做人要以公义为根本,做事要合乎礼法,态度要谦逊,待人接物要有诚信。否则,后悔莫及,人生没有take two,昨天不能再来。

《梦醒时分》

第五首歌曲是由陈淑桦主唱的《梦醒时分》。

《孟子・公孙丑上》:“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这样看来:人要有谦让的心,不应与人争,更不能贪得无厌;人要有分辨是非、对错的心,不能为非作歹。这样就不会“怀疑人生”,“犯了不该犯的错”。

“Without You”

第六首歌曲是由Air Supply主唱的《Without You》。

《论语.子路第十三》: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平日要正念正行;做事要恭敬,不能贪赃枉法;待人要正直,朋友是重要的,但是也不要同流合污。

《客途秋恨》

最后一首歌曲是由新马师曾主唱的《客途秋恨》。

《荀子・富国篇》:“德必称位,位必称禄,禄必称用,则必礼乐节之。”为官者要才德兼备,他们的作所为要有礼教、法律和社会规范去节制和自我节制。否则,一旦犯了错之后只有叹一句《客途秋恨》、“抱恨”终生。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话语就是:“吾日三省吾身。”此句名言出自于《论语‧学而》,意思是说:人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向内找到不好的地方就去改善,以免行差踏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