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征询对文革看法 无人敢说话(图)

发表:2017-08-06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期间,(左起)邓小平、叶剑英、毛泽东在一起。
文革期间,(左起)邓小平、叶剑英、毛泽东在一起。(网络图片)

据戴煌着《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披露,1968年毛泽东曾经征询对“文革”的看法,全场鸦雀无声,无一人敢于说出自己的真心话。

毛或许已经意识到自己错了

1979年,胡耀邦多次尖锐批判“中央文革小组”康生、陈伯达、张春桥、姚文元之流为“理论棍子”、“理论恶霸”。同时,他也披露了毛泽东有关文革的两次鲜为人知的谈话。

第一次,是1965年毛泽东与彭德怀的谈话。当时,彭德怀将去四川担任“三线”副总指挥,毛泽东请彭吃饭,对他讲了三句话:“你要向前看。你的问题由历史做结论吧。也许真理是在你这一边。”

第二次是毛泽东在1968年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当时总共有约130多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参加会议。10月14日下午开会时,毛泽东问到会的人:“你们对文化大革命怎么看?”全场鸦雀无声,无一人作答。毛泽东自己回答说:“我看五十年、一百年之后,可能我们这一段是历史上的一个小插曲。”

当时胡耀邦听了一夜没睡着……

胡耀邦说了这些往事,参加全国理论务虚会的一些人当天就在私下评论说——很显然,毛泽东也早已意识到自己可能错了或确实错了。但由于现代迷信的统治,毛泽东被当做永远没有错误的神仙,即使他晚年也曾有过这种多少有点实事求是的想法,也被一些人严加封锁,以免有损其伟大形象。

胡耀邦用毛泽东自己的话,打开了消除现代迷信的缺口,“伟大领袖永远不会犯错误”的神话也就不攻自破。这对大家的思想解放,起了极大的催化作用,使人们勇于冲破各种不可触动的禁区,重新认识种种敏感的历史问题才得以成为现实。

邓小平极力掩盖毛和中共的罪恶

但是,邓小平和中共党内的极左派却极力掩盖毛泽东的错误和共产党的罪恶。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据说有五千多名高级干部不同意《草案》观点,认为《草案》回避了中共建政17年出现的路线错误,“在17年中,多数情况我们党的路线是正确的,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这个结论完全违背客观实际。

而邓小平坚持只能说毛功大于过,写毛和“文革”的错误要宜粗不宜细,“对于毛泽东同志的错误不能写过头。写过头,给毛泽东同志抹黑,也就是给我们党、我们国家抹黑。”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