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8)(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17-08-06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8)
唤起儿子学习兴趣,把儿子的潜能完全开发出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四章“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中讲述了如何打开儿子智慧天窗的方法,这也是他教育儿子的真正目的。他没有用强制、填鸭的方式,而是唤起儿子学习兴趣,把儿子的潜能完全开发出来。

“我绝不使用填鸭式的教育”

作者极力反对填鸭式的教育,因为孩子既感到难受又学不到知识,只会成为死板的知识接收器,所以他采取先唤起儿子的兴趣,再顺着儿子的兴趣进行教育。每天散步时儿子只要对某种事物产生了兴趣,就教给儿子相应的知识,他既没有进行系统的教育,也没有按照课本教基本知识,因为这些都与儿童的学习习惯不符。

比如,教5岁的儿子画地图就是让儿子身临其境,他带着儿子到村庄散步,观察不同的地形、地貌、河流的走向、森林的分布等。边学边玩的方式使儿子非常感兴趣,晚上回家就向母亲报告今天的见闻,而且描述的非常准确。实地勘察一段时间后,他就让儿子站在高塔上远眺,儿子了解全貌后就可以画出准确的地理略图了,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么精细的地图是一个5岁的孩子制作的。用同样的方法,他还教会了儿子动物学、植物学、地理学、物理学、化学和数学。

在天文学方面,他让儿子多看神话书,带儿子去天文台,用望远镜观察天体等。当时一位了不起的学者、塞肯得罗夫伯爵对他儿子的神奇才华极为仰慕,于是把小卡尔叫到家中用望远镜亲自教他,还把许多物理化学的器械、各种书籍给小卡尔利用,这使他的儿子异常兴奋。总之,儿子在幼年的学习,都是在无穷的乐趣中进行的。

“我坚持与儿子的地位平等”

幼儿的究理精神是从2、3岁开始,当向大人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时,说明孩子就开始思考了。可是很多父母不仅不给予解答,反而埋怨孩子胡思乱想,甚至随便敷衍、命令和压抑孩子,使孩子的智力刚开始萌芽就枯死了。作者极力反对这种催眠式的教育,使孩子陷入消极的幻觉状态中。相反他使儿子敏锐的观察社会上的坏事、矛盾和缺陷,决不让儿子“像亚当和夏娃那样,仅仅满足于在不知自己是裸露着身体的情况下过着快乐的天堂生活。”

当儿子提问时他都会给予鼓励、耐心的解答、不欺骗儿子,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就老实的说:“这个爸爸也不懂。”于是父子二人一起翻书、去图书馆查资料,并且谢谢儿子:“如果不是你今天提问,爸爸至今也没明白这个问题呢。所以你以后要多多的提问,我们一起来学习知识。”果然儿子的问题源源不断,他让儿子自己思考、去找出答案,并且不否定儿子的错误:“其实你的答案也有道理,也许是爸爸错了,我们去看看书上怎么说吧。”与儿子保持平等的地位,教给儿子不迷信权威、追求真理的精神。

“罗森布鲁姆教授的数学教导方法”

儿子5岁时已经会用3国语言说话,还懂得动物学、植物学、地理学,在神话、历史和文学方面已经达到初中毕业生的水平。可是却不喜欢数学,连乘法口诀都不会,但他没有强制儿子死记硬背乘法口诀。后来他得到罗森布鲁姆教授的帮助,这位杰出的数学教授告诉他一套趣味教数学的方法。

比如把豆子和钮扣等装入纸盒里,父子二人各抓出一把,数数谁的多。还有做掷骰子的游戏,用2个骰子一起抛出,出现3和4就得7分,玩3次或5次计算一下决定胜负,儿子非常喜欢这种游戏。数学教授建议每次玩游戏不超过一刻钟,因为数学游戏很费脑力,超过一刻钟就会感到疲劳。2、3周后,他们把骰子改为3个、4个,最后达到了6个。

接下来把豆子和钮扣分成2组、3组、4组,把它们排列起来数数各是多少,然后把结果写在纸上,做成乘法口诀表挂在墙上,这样儿子就懂得了乘法口诀。还有做买卖的游戏,他和妻子经常到儿子开的“商店”买东西,儿子计算长短、重量、价格等。不久儿子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算术开始又学会了代数、几何,甚至简直爱上了数学。(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